无障碍说明

深度观察:利拉德整场陷困局 主帅竟无所作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2日晨,NBA季后赛首轮,西部三号种子波特兰开拓者和六号种子新奥尔良鹈鹕之间的系列赛结束,最终鹈鹕队完成了干净利落的下克上,4-0横扫开拓者挺进下一轮。自打来到新奥尔良便士气低落的开拓者,尽管在面临即将被淘汰的时刻迸发出了最后的能量,但最终还是还是败给了戴维斯和霍勒迪双双爆发的鹈鹕,赛后开拓者主帅斯托茨和主将利拉德看上去已经坦然的接受了失败的命运,但是在和利拉德三天的短暂接触之后,腾讯前方记者了解到了这位明星控卫心中的无助和不甘。

该来的还是要来,如释重负后或是狂风暴雨?

计时器发出比赛结束的轰鸣,比分最终定格在开拓者123,鹈鹕131,利拉德知道,这个打出了近18年来最棒常规赛战绩,理应有更高期待的赛季,已经结束了,是用一种戛然而止的方式。

在和安东尼-戴维斯拥抱祝福之后,利拉德便回到更衣室,用冰水泡着双脚,双手环抱在胸前,呆坐良久,这是一个从心有不甘到逐渐麻木的过程。他的好兄弟麦科勒姆坐在一旁,一边冰水泡脚一边吃着沙拉,两人都没有看对方,也没有言语上的交流,为了避免尴尬,两人随即拿出手机划了起来。

在两天前,系列赛第三战结束后,利拉德和麦科勒姆并没有前往正式的赛后新闻发布会现场,而是在更衣室匆匆地接受了各路媒体的采访。而本场比赛的失利最终为球队整个赛季的征程画上了句点的状况下,尽管心中有一万个不情愿,这对心比天高的波特兰后场双枪也不得不走进新闻发布会现场,来为这个虎头蛇尾的赛季做个简短的总结。面对媒体的镜头,利拉德脸上的表情是一种如释重负,系列赛终于结束了,但是恐怕他将会面对的口诛笔伐,一场暴风雨还正在路上。

腾讯体育前方记者在开拓者做客新奥尔良的三天两赛中,幸运的获得了多次和利拉德一对一交流的机会,其中包括在G3之前的简短专访。三天的跟踪采访下来,我能够深深地感受到这位开拓者当家球星,话里话外所隐藏的一种,不被轻易察觉到的无助。

三天之内面对各路媒体,利拉德谈得最多的是球队应对比赛的态度,强调身体对抗,要打得更加具有侵略性。但是这些言之凿凿的慷慨陈词,在第三场比赛彻底沦为了空谈,而直到没有退路的第四场比赛,开拓者才终于拿出了应有的血性。

本场比赛,开拓者球员从比赛一开场就积极贯彻强调身体对抗的比赛策略,让这场比赛从一开始就火药味十足,利拉德和朗多在同一个进攻回合都因为小动作放倒对手而吃到了犯规。5分钟不到,利拉德身上就背上了两次犯规。半场比赛不到,双方就爆发了两次激烈冲突。

另外,无论是努尔基奇还是替补新秀科林斯,疯狂绕前防守阻止戴维斯接球,当戴维斯拉出来接球面框进攻时,就看准机会出手断球。正是整场比赛的缠斗消耗了这位鹈鹕阵中大杀器的体能,尽管在比赛大部分时间对戴维斯的限制十分有限,但是在最后一节关键时刻,因为体能下降,戴维斯的几次篮下不中,让开拓者拼到最后3分钟,一度发现有了追平比分的希望。

只是比赛的结果,却充分地证明,在斗智斗勇的NBA季后赛赛场上,只有精神层面上的能量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要找到方法去赢球,但是在三天的跟踪采访中,记者却发现,无论是利拉德,特纳,甚至是主教练斯托茨,几乎所有人都在逃避这个现实问题。作为当家球星,利拉德可以从精神上鼓舞队友,但是想出克敌制胜的办法,这是教练组的职责,很显然,有人并没有很好的完成自己的职责。

不再站在舞台的中央,利拉德真的能坦然接受吗?

深度观察:利拉德整场陷困局 主帅竟无所作为?

在最后的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利拉德坦言,这个系列赛让他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失望。这种失望的根源是力不从心,是一种认识到自己的极限而屈从于命运,是从系列赛刚刚开始便意识到它已经结束了的无奈。

两天前,两队第三场交锋之前,腾讯记者曾向利拉德问道,“一些媒体指出,当比赛中遭遇对手的包夹之后,无论是你的传球还是麦科勒姆的传球都存在一些问题,这个问题你怎么看?”利拉德显然对于回答此类较为具体的问题缺少准备,脸上的表情微微变了变,然后告诉记者,他不认为自己在面对包夹后的传球有什么问题,球队在阅读比赛的环节做的很好,能够将球转移到正确的位置上。

但是在当晚的比赛中,面对对手一如既往的包夹,开拓者的后场双枪在处理球上显得犹犹豫豫,发生了多次失误,送给对手多次快攻轻松得分的机会,借机将比分拉开,成为了开拓者被逼上绝境的败因之一。然而在今晚,经历过一场溃败之后,球队在这个技术环节中终于做出了一些明显的改进,当面对包夹之后,双枪的转移球明显更加坚决,阿米奴成为了这个细节上的改变的受益者,他获得了更多的空位三分机会,11投5中砍下27分。

包夹和分球只是这轮系列赛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细节上的问题从系列赛的第一场就完全暴露出来,开拓者本来有三场比赛的机会去想办法解决,但是直到球队面临被淘汰的才赶鸭子上架一般向前试探性的迈出了一小步,而解决问题的时机已经被浪费掉了。

关键的第四战,开拓者上半场凭借以命相博的拼劲紧咬住了比分,但是在第三节一上来,开拓者又一次习惯性的溃败。颇为令人费解的是,整个第三节,出手投篮的竟然是阿米奴,是埃德-戴维斯,甚至是菜鸟科林斯,后场双枪,尤其是利拉德干脆在场上玩起了失踪。

主帅斯托茨叫出了本场比赛最为重要的一次暂停,而这个暂停回来之后,利拉德似乎如梦初醒,终于想起了自己需要肩负的职责,错失了一个空位三分,但是接下来,开拓者当家控卫立刻用标志性的急停干拔三分命中了自己本场的第一个三分球,下一个回合,他又强势突入篮下,完成了难度颇高的上篮得分。连投带突砍下五分,这才是我们所熟悉的利拉德。

我们所熟悉的利拉德,是会迎着防守,三分线后一步出手绝杀的追风少年,但是本场比赛,利拉德仅仅4次3分出手,其中命中的唯一一个三分,就是这个三分线后一步的干拔,很可惜这样的表现只是昙花一现,随后开拓者的进攻端被麦科勒姆接管,CJ几乎是以一人之力,单枪匹马和鹈鹕队周旋。而利拉德则表现得像个角色球员一样,将球交给队友之后主动拉开,静静地看着队友的表演。在季后赛开始之前还心高气傲的利拉德,难道真的就甘愿接受自己在比赛中所扮演的这个角色吗?

赛后在新闻发布会,看着利拉德像背课文一般为这个赛季,为这个糟糕的系列赛总结陈词,在媒体的引导下对对手大加陈赞,我却抓住机会向他问出了第三节比赛一直困扰我的问题,“达米安,你在本场比赛的后半段似乎是停止了出手投篮,停止了攻击篮筐,这不是你一贯的比赛风格,到底发生了什么?”这是我连续第三天向利拉德直接提问,而面对这个单刀直入的问题,利拉德先是重复了一下我的提问,接着不自禁地摇了摇头,眼神望着前方,说了一句I mean,仿佛是在寻找着措辞,然后他苦笑了一下,诚恳的眼神望向了我,说,“我其实并不想停止投篮, 但是,我的意思是,我想很显然他们想要让我这样做,这是他们努力完成的防守策略。我试图攻击篮筐,试图寻找身体接触,但是并未奏效。相信我,如果我能够获得一些投篮空间,我会出手投篮的。”

在11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中,只有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利拉德使用了很多次的I mean, 我相信这是他内心真实相仿的流露,而不是背课文一样的说着那些片汤话。他望向我的眼神在三天之间也没有太大的变化,在训练日的采访结束,我们的眼神有过短暂的交汇,我向他点头示意,他也向我点头,尽管我问的问题略显直接,但是他却没有避而不答,相反,我能从那样的眼神中看到一丝的坚定,他未曾放弃过帮助球队赢得比赛,但却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我感受到了他的无助,他曾想过要用自己的方式,用自己的篮球去帮助球队,但是最后他却做出了妥协,将舞台的中心让给了队友。

每个人都有陷入困境的时刻,而当陷入困境之后,每个人都需要别人能够拉他一把。对于遇到难题的利拉德而言,不幸的是,唯一能够帮助他找到方法的人,却似乎一早就把他当作了一枚弃子。

在篮球的世界,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特点,像朗多这样,自带体系的场上教练,如果场边布置战术的主帅是战术大师卡莱尔,那么打起球来束手束脚的朗多对球队所起到的反效果,看看当年的独行侠就知道了。而像利拉德这样的锋线尖刀,如果有一位战术大师能够帮助他突破困境,帮助他发挥所长,整支球队的上限才会被进一步提升。我们不能说哪种类型的球员就一定最好,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关键是要看能不能物尽其用。

一帅无能累死三军,最不该放弃的人却早已认输

深度观察:利拉德整场陷困局 主帅竟无所作为?

作为主帅,当自己麾下的明星球员在场上表现挣扎,在赛后自然难免要被媒体追问,而哪怕是在球队已经被淘汰之后,斯托茨面对媒体的说辞也没什么本质上的变化。他再一次称赞了对手的后场,朗多和霍勒迪的表现给利拉德制造了很多难题,他每一次面对媒体,都会说出这样的话。

但是这一次,这位开拓者主帅却话锋一转,说道,“利拉德被重点盯防,但是球队拿到了123分,很显然这是一场团队篮球的较量。”很显然,开拓者主帅欣然接受了自己的箭头人物被对手盯死这一事实,顺理成章地就放弃了治疗。

在整个NBA,重点盯防箭头人物基本上是司空见惯的常规做法了,尤其是季后赛强度的对抗,身为主教练,难道不就应该凭借自己的执教经验,想方设法帮助自己的爱徒走出困境吗?如此轻易地就放弃掉了自己球队的头牌,任由对方锁死自己的箭头人物,而一味的知难而退,自然就只能退到无路可退。一帅无能累死三军,当主帅斯托茨的态度都是逃避,又能指望谁来拯救他们呢?

刚来到新奥尔良,斯托茨就取消掉了球队上午既定的投篮训练,而第三场比赛的赛前,当媒体询问他如何限制霍勒迪的发挥,斯托茨也只是对这位打疯了的后卫大加赞赏,但是却没有透露半点应对之策。两战之间的训练日,斯托茨更是直接取消了惯例的主帅采访环节,如此朝令夕改,让新奥尔良当地媒体大为不满,纷纷表示如此反常规的行为他们以前还很少见到过。而在这生死之战的第四场,斯托茨在赛前的发布会更是草草了事,5分钟不到的时间屁股都还没坐热就匆匆离开了现场。然而两场比赛,球队在场上的表现已经证明,这不是斯托茨握有克敌制胜的锦囊妙计不愿公开,而是他束手无策的表现。

球队还是没能躲过被淘汰的命运,斯托茨同时也躲不过媒体尖锐的质问,当被问及这个系列赛最让他失望的时刻,这位已经涨红了脸的儒雅主帅先是深深地吸了口气,然后缓缓地说道,“是我们的两个主场比赛,我们没有能够很好的完成比赛,把比赛的最后时刻打好,从而赢下比赛。丢掉了两个主场改变了整个系列赛的走势。”

诚然,带着主场0-2的战果来到新奥尔良是波特兰人并不想看到的结果,但是七战四胜制的系列赛,只打了两场比赛而已,还远不是世界末日,高居西部第三,志在和勇士火箭掰手腕的开拓者,如果都没有信心从客场带走胜利,雄心壮志又从何谈起?

球队的统帅在两场比赛之后就开始打退堂鼓,甚至颇有些知难而退,提前放弃的意味,释放出来这样消极的信号,也难怪球队早早地被常规赛战绩不如自己对手横扫,颜面尽失了。

后记

赛后在更衣室的战术板上,写着球队大巴离开球馆前往机场的时间,第一辆巴士7点15发车,第二辆是7点25,它们将送球队如此之早地走上回家之路。

接受完媒体群访和NBA独家专访之后,阿米奴背上双肩包走出了更衣室,在离开之前,他和球馆的工作人员一一拥抱作别,在新奥尔良效力的三年,在他身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恐怕开拓者的球员们,很少有人能够像他这样,带着旧人的祝福,坦然地离开这座球场,而在距离新奥尔良路途遥远的俄勒冈州波特兰,他们又将如何面对江东父老?

短短一周的时间,从满怀希望到极度失望,体育比赛就是这样,成王败寇,赛季中的13连胜早已如过眼云烟,而以一波10连败从季后赛中扫地出门,有些人需要为这如此巨大的落差负责,对于这支球队而言,暂时消失在众人的视线中是一个短暂的解脱,真正的暴风雨恐怕正在来临。

但是对于球迷们来说,从这个晚上之后,失败已经是过去式了,一切还是要像前看,而在下个赛季,我们能否再见到那个被我们所熟悉的利拉德卷土重来呢?虽然伴随着痛苦,但这是一个追风少年,真正走向成熟的必经过程。

(腾讯体育驻前方特派员薛磊/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