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富力防线被打穿 鲁能战术体能双胜利

主场作战的广州富力近期状态并不在最佳,他们近两场比赛分别输给了江苏苏宁和天津泰达,此役在领先的情况下又被山东鲁能逆转,已经迎来三连败了。而客场作战的鲁能在下半场通过传跑力度的提升强势反超比分,既是战术上的胜利,也是体能优势的展现。

双方首发及阵型站位

一、边路叠加跑位+扎哈维快速反击 富力打出精彩的上半场

尽管主帅斯托伊科维奇请假回国参加女儿的婚礼,球队暂由助教戈维达里接管,但从整体上看富力并未因此受到影响。此役他们依旧排出常规使用的三中卫阵型,并且非常注重对于球场宽度的利用。

富力切断了鲁能两线间的联系

在阵地防守时,富力并没有如想象中的在高位逼抢鲁能出球,而是整体回缩到本方半场,并且在鲁能双后腰与后卫线之间采取密集防守,此举意在切断鲁能两线之间的联系。在此情况下鲁能没办法依靠中路渗透到前场,只能大脚找佩莱高点或者转移到边路重新组织进攻。

肖智进球

比赛第29分钟,陈志钊在禁区倒三角回传给雷鸟,后者不停求直接推射被刘军帅挡到肖智脚下,随后不越位的肖智轻松推射得手,帮助富力首开记录。

这粒进球的背后则是富力在边路进攻上叠加跑位的体现,首先右后卫唐淼在边路带球插上时,紧接着陈志钊也积极和默契的套上抢在鲁能防守球员身后接应,与此同时雷纳迪尼奥也积极在中路准备抢点,无人盯防的他在接到陈志钊传球后可以轻松射门,虽然没进,但肖智的机敏补射还是帮助富力取得领先了。

富力反击主要找扎哈维

一球领先的富力交出了部分控球权,落后的鲁能整体压上进一步加强进攻,主队因此有了更多反击机会和空间。富力在反击时主要找扎哈维,扎哈维并没有太多回防的任务,他只需要留在前场等待传球,发起反击。

扎哈维创造点球

比赛第36分钟,扎哈维突入禁区后被吉尔拉倒赢得点球。这背后就是在反击中扎哈维优势的集中体现——这位以色列前锋虽然体格不算强壮,但他人球结合能力出色,会利用身体,并且头脑非常冷静。扎哈维护球时即便体格更有优势的吉尔也很难从他脚下断球,只能犯规将他放倒。可惜扎哈维点球射飞没能帮助球队扩大比分,这也为下半场鲁能上演逆转好戏埋下伏笔。

二、鲁能加强传跑力度后完成逆转 富力的防守问题全方位暴露

鲁能进攻集中在右路

在上半场,鲁能的进攻更多在右路发起。这是基于丁海峰边路往返能力较弱,无法及时准确回位的弱点而采取的针对性打击。随着塔尔德利在肋部策应,金敬道和王彤也积极拉边配合,鲁能抓住富力的空裆打出了精彩的配合。但此役富力的三中卫目的就在于盯紧鲁能中路高点(佩莱)的攻势,所以上半场在终结端,鲁能其实没获得过太好机会。

吉尔扳平比分

下半场落后的鲁能整体加强传跑力度和传切跑位的配合,可以顺利将进攻推进到富力三十米区域。但破局还源自于鲁能真正拉开了宽度,并且利用空中作战优势干扰了富力的防守——比赛第52分钟,宋龙禁区内倒三角回传,无人盯防的吉尔轻松推射得手,帮助鲁能扳平了比分。这粒进球虽然助攻和破门的是宋龙、吉尔,但更应该表扬的是小将姚均晟,正是他精准的调度到弱侧,鲁能才能将控球优势最终转换为进球优势。

金敬道破门反超比分

扳平比分后李霄鹏教练换人加强进攻,用经验丰富的崔鹏换下了体力下滑的姚均晟,没想到这一变动迅速收获了效果。在进球后仅仅7分钟,刚替补上场的崔鹏中场送出挑传准确找到了前插的金敬道,后者精彩的反越位跑位直接面对程月磊,一脚低射破门帮助鲁能2-1领先对手。在这个过程中尽管富力参与防守的人数并不少,但缺少足够的跑动和专注力,防线完全被鲁能简单的配合打穿。

佩莱进球3-1富力

体能下滑过快的富力完全追不上鲁能的节奏,同时也暴露出他们进攻方式单一、过于依赖扎哈维的问题。趁势追击的鲁能在比赛第70分钟依靠刘军帅的头球摆渡,佩莱门前轻松头球破门,鲁能在下半场重新激活了进攻,已经连追三球。

二、放空扎哈维让鲁能险些丢分 塔尔德利杀手本色再现

扎哈维此役进攻控制面板

扎哈维毫无疑问是富力绝对的战术核心,他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富力的整体进攻能力。此役扎哈维基本没有参与防守,注意力都集中在组织进攻和反击上。

鲁能的丢球在于放空扎哈维

比赛第81分钟,卢琳和扎哈维打出了精彩的2过1配合,最后由扎哈维射门,但没能踢正,随后肖智补射破门得分,VAR技术判定有效。鲁能的这粒丢球在于完全放空了扎哈维,如图,扎哈维在中路拥有大量调整空间,与此同时卢琳积极的无球套上,扎哈维心领神会的和他打出了默契配合。

塔尔德利最终锁定胜局

虽然进攻端有了改善,但富力的防线依旧不堪一击。比赛第87分钟崔鹏后点头球摆渡,佩莱继续后蹭,塔尔德利转身凌空抽射破门帮助鲁能4-2锁定胜局。如图,富力禁区内有明显的人数优势,但大多数球员都在原地回头张望,而没有人向前去破坏鲁能的连续配合,最终塔尔德利再现杀手本色,他的转身加射门动作一气呵成,打入了他本赛季在中超的第8粒进球。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