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医疗志愿者朱希山:奥运情怀成就梦想 用奔跑助力冬奥

千龙网讯(记者 石凝)2018年适逢2008北京奥运会举办十周年,十年的辉煌过后,依旧奔跑在奥林匹克的大道上的北京,已经踏上全新的征程。精彩过后,唯有感叹。昔日的奥运盛景,十年后又会怎样变化?带着这些疑问,千龙网《奥运十年话冬奥》的记者们带着对奥运的祝福,走进奥运人的生活。

“青葱”十年 情怀驱使走进“鸟巢”

“十年时光不可能彻底改变一个人的面容,却能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这是2008北京奥运会医疗志愿者朱希山的内心话语。十年前,还是一名在读博士生的他不会想到,自己未来的生活会与体育结下如此之深的情谊。十年后,早已经成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一名医生的他,再去回想当时脑海中的想法,首先用情怀表达了自己的内心。

“我记得北京1993年的申奥失败,对还在上初中的自己的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所以说我其实一直是有奥运情怀的。后来2001年我们终于获得举办权了,首先肯定是兴奋和高兴,当时就想为奥运会做点什么,所以在2008年能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肯定非常开心”。随着奥运情怀的和盘托出,朱希山对记者一起回忆起了从事志愿者的一幕幕经历。

由于当时就读医学专业,并且即将拥有博士学位,所以朱希山在奥运会前夕,顺利成为一名医疗志愿者,并且服务于主会场“鸟巢”贵宾区,负责开闭幕式、田径、足球决赛的医疗保障工作。从前期志愿者培训,到“好运北京”奥运前系列赛事预演,再从奥运开幕式彩排,到赛场的志愿服务。全程见证的他对奥运会精益求精的态度至今都很是赞叹。据他介绍,开幕式彩排环节淘汰了众多节目,看似很是可惜,但文艺演出力求完美的作风,却给他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也让他自己内心打定决心,一定利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好志愿工作。

只有亲身经历,才会真切感受志愿者不易。在开幕式当天考验不期而至,一名外国贵宾因为天气炎热的原因,在开幕式现场突感不适。朱希山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紧密配合,先将贵宾转移到阴凉处并迅速对其进行防暑降温,随后把他转移到中日友好医院,使其转危为安。结束了忙碌的志愿服务,朱希山再次返回鸟巢时却没能顺利入场,原因在于开幕式当天高标准的的安保要求。虽然因为这一突发事件,使得自己没能在“鸟巢”内亲身体验开幕式的盛况,但能够依靠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到他人,把志愿服务做到家,累的满头大汗的朱希山还是非常满足。因为他无愧于医疗志愿者这几个字。

回想开幕式的细节,点点滴滴都记录在朱希山的心里,他对记者说:“处理完突发的时间后,我们返回鸟巢赶上了圣火点燃的那一瞬间。那一刻,我注意到现场好多人都掉下了眼泪。我身前面有一位北京大学的志愿者,还有旁边一位老者都掉了眼泪。圣火点燃的一瞬间,你会突然有一种难以言表的自豪的感觉,直通内心的感觉。”时至今日,当讲述十年前圣火点燃的那段回忆时,他的内心依然难以平静,这种为祖国强大而自豪的感觉,早已铭刻在心,无法忘却。

“奔跑”十年 奥运涂写生活轨迹

十年过后,试问奥运会都给每一个参与者带来了什么,可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而朱希山的回答依然离不开“运动”这一主题。据他自己介绍,结束了奥运会的志愿工作,逐步走上工作岗位他心中还是放不下体育的情节。因为在他看来,医学和体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如同鸟类的两翼,目的都在于服务于大众健康。为此,朱希山利用业余时间专门发起成立了北京医师跑团,想用马拉松的形式继续自己的体育之路,通过跑马拉松的形式,在全民健身的道路上继续贡献力量。谈及此举,朱希山说:“奥运会带给自己的感悟,绝不仅仅是大家参与比赛,努力去获得名次这么简单。奥林匹克的内涵其实是需要去创造自己的不平凡,努力超越自己的极限。所以,我在工作之余利用跑步的形式,继续传递体育运动的正能量。只有去亲身参与体育,那才是最美的。”

在谈及奥运会对自己创办跑团有何更深远影响时,朱希山说:“奥运会留下了一个非常丰富的遗产,当我站在奥林匹克公园的时候,看到每天那么多人在跑步锻炼,总是不由自主感叹北京奥运会,确实改变了我们,乃至全体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假设没有奥运会的话,可能也就没有今天我们中国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因为这才是马拉松跑团发展的基础。而且自己有幸身处伟大时代,也有机会为奥运贡献出一份力量。”

“来者”十年 踏上冬奥路筑梦不息

十年辉煌,十年成长。如今北京早已褪去了十年前青涩的“奥运面庞”,踏上了冬奥会的飞速列车。朱希山首先对冬奥会献上了祝福:“奥运会是全民族的盛事,我也从各个角度关注着冬奥会的建设和发展。我也希望再次利用自己的奥运经验,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只要国家有需要,或者说只要有机会,我肯定会为冬奥会贡献力量”。

朱希山努力成为十年后的“来者”,这既是为了更好的宣传冬奥会的责任使然,也是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因为奥运早已经和他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他说:“其实奥运会正如我平时的医学研究一样,它所追求的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也在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医学研究中得到显现,早已经深入我的内心。”朱希山一再对记者表示,奥林匹克精神,永不抛弃。他自己会全力以赴,为冬奥会奉献全部力量。

对此他和他的跑团,已经用实际行动开启了冬奥助威活动。据他介绍,北京医师跑团目前已经多次策划和参与“致敬冬奥”半程马拉松活动,通过“致敬冬奥 普及冰雪”主题的马拉松活动,普及和推广冬奥知识。该活动计划在2022冬奥会开幕式之前组织百场半程马拉松。用总距离契合“北京2022”的寓意,迎接北京冬奥会的盛大开幕。(以上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