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韦德生涯主场最后一战?他只想不留遗憾

(腾讯体育迈阿密前方特派员 李寒邻/文)

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下午,多云。

从多伦多驱车 1500 英里赶来的三个中国孩子,肩并肩挤在主队篮架下方的座位上。距离比赛仅剩 40 分钟,美航中心的观众席上,并不是很热闹。

场地中央,热火投手维恩-艾灵顿在做着赛前热身。他从三分线内一步投到三分线外,最终几乎是踩着场地中心迈阿密热火队巨大的 logo 外沿练习超远三分,命中率惊人。

三个孩子举着瓦楞纸牌子站在后面看。他们用黑色签字笔在粗糙的纸面上简明扼要地写下了此行的用意:

1500 英里,从多伦多开到这里。

15 年的韦德球迷,永远不要停止努力。

不知是否是下午比赛的原因,场地的上空,竟飘起了带有一丝悲伤气息的爵士乐。平素,这里往往播放着嘈杂的说唱音乐。一切的一切,都有一丝异样。

一个谜团,在热火与 76人的季后赛第四战之前被早早地展开,铺平,横亘在所有观众面前:

德怀恩-韦德,这会是他在迈阿密的最后一场比赛么?

场地中央的巨幅荧幕上,德怀恩-韦德跟哈斯勒姆互相采访,谈笑风生。一个多星期以前,刚刚挺进季后赛的二位热火老臣,在更衣室待到了深夜,共饮了一整瓶香槟。

那一次,韦德倒是没有像以前一样,将昂贵的起泡酒浇到自己早早摘除了半月板的膝盖上去。

这是一场也许是交战双方实力最接近,但坐阵主场的一方却最不被人所看好的比赛。

此前,迈阿密热火 1-2 落后费城 76人。他们在两场失利中一场让对手得了 130 分,一场让对手得了 128 分,两场净负对方 47 分。

费城的一众投手在这轮系列赛的前三场中箭如雨下:大前锋沙里奇,得分后卫贝里内利平均每场都会各自扔出 7.7 记三分球,且命中率仍旧保持在 40% 以上;刚刚火线复出的乔尔-恩比德,也在上一场比赛中三分球 4 投 3 中。

场场差一点就能斩获三双的西蒙斯,恩比德,外加一票高效的投手,每每会在第四节以一波流带走比赛。因为他们的天赋,有不少的球迷和媒体都认为,他们是东部最“应该”进军总决赛的球队。

是的,他们经历了涅槃般的 Process(过程),一如费城人们所相信的。

此役,为了锁死费城 76人的外线三分,斯波改变了球队的防守策略。他们针对西蒙斯发起的挡拆战术,采取“逢挡必换”的原则:不夹击持球人,而是坚持一对一单防,同时扩大外线防守面积。

简而言之,热火就是想锁死 76人的三分。温斯洛,理查德森等几个外线的防守悍将,像没有明天一样死死咬着 76人最准的几个投手。

甚至是饱受诟病的白边,都有几次伸直长臂扑向三分线外的镜头。

从结果上来看,他们是成功的:全场费城人三分球 31 投 7 中,命中率只有 22.6%。

但又一次,他们像是拼得太过用力的大兵一样,倒在了第四节。

可以看到,从教练到队员,第四节的热火打得尤其无所适从。比赛还剩 6 分 40 秒结束,此前,领先了三节比赛的热火被西蒙斯的个人得分和传导拉开了分差。

生死时刻,斯波将理查德森,德拉季奇,詹姆斯-约翰逊,艾灵顿和温斯洛派遣上场。

五小。从常规赛到季后赛,这是热火最不熟悉的一套阵容。板凳上坐着全场 13 分 13 个篮板,终于找回一丝信心的大白边,坐着系列赛前两战的关键先生奥利尼克,坐着全场坚持不懈用后卫般的死亡缠绕看防恩比德的阿德巴约……

三大内线不在场上,让热火的内线沦为恩比德们自由出入的后花园。

全场比赛,热火在篮板球一项统计上以 30:57 输了 27 个,辅以全场 32 次被吹犯规。内忧外患,让热火几乎看不到赢球的希望。

在这场东部首轮系列赛的第四战,这场迈阿密热火本必须赢下的比赛中,他们的确已经足够努力。火星四溅的场面,冲撞和冲突,都重塑着季后赛本来的样子:

贾斯蒂斯-温斯洛,联盟三年级生,在这轮系列赛中打出身价的年轻运动员,在比赛第二节被对方打得眉骨开裂,转瞬间血流如注。更衣室里,队医不得不在他左眼的眉骨上包上一大片纱布,方能掩盖住四道清晰的抓痕。

同样年轻的理查德森,也是在第二节被打回更衣室,却在下半场又生龙活虎般地回到赛场上,全场拿下7个抢断,仿佛无所不在。

老记者艾拉-温德曼用笑话来称赞这位不懈努力的二轮秀:理查德森又是一个“抢断”,观众们,看看你们的口袋吧,你们的车钥匙可能都要被他“偷”走了。(英文中,抢断和偷都是“Steal”)。

德拉季奇也拼了,他接下阿德巴约如橄榄球防守抄截一般的飞身断球,前场扣篮得分。全场他 19 中 9,拿下 20 分;

怀特塞德也拼了,他终于又在恩比德的面前空接暴扣,打停费城,兴奋地,转着圈儿地跟队友们击掌,撞胸……

全场比赛还剩 3 分 28 秒结束的时候,斯波终于把他的大个子拿了回来。

真正的决战时刻,他们依旧落后。整个赛季命悬一线,美联航球场上,“白热”球迷们如浪潮般一个带着一个,一排带着一排地站起来,高呼着……

1 分 45 秒,韦德开始攻:他突入内线面对恩比德打出 2+1,稳稳命中加罚后,球队以 97:100 落后三分。

1 分 05 秒,德怀恩再次在一次快攻中取下两分,分差仅剩一分。

7 秒以后,他急停跳投命中,又一次将分差迫近到一分。

德怀恩-韦德,36 岁的老闪电侠,用慢了一秒的第一步,矮了几公分的弹跳,一分一分地为迈阿密人保留着生存的希望……

直到他罚丢了距离比赛还有 17.2 秒结束时的那第二记罚球。

“德怀恩,他总是在这种环境中给我们最好的。当防守让你窒息,特别是当比赛进行到最后3、4分钟的时候,韦德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他还是我们一直以来所熟悉的那个韦德。”

只是,斯波口中的韦德,有可能,已经完成了他在美联航中心的谢幕演出:如果球队不能在下个周二的客场比赛中从费城人的嘴里掰下一场胜利的话,他们的季后赛之旅将宣告结束。

留给德怀恩和他的球队的,将是一整个属于佛罗里达的夏天,甚至更长。

而在赛后,坐在新闻发布厅中的闪电侠并没有回答有关的问题。他说,我现在满脑子想的,都是下礼拜二的比赛。

但如果,只是如果,这确实成为了他在迈阿密的谢幕演出的话:

36 岁,出场 25 分钟,22 投 10 中杀下全场最高的 25 分。

伟大的韦德,21 世纪第二伟大的得分后卫。迈阿密城并不能奢求他做得更多,更好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