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霄鹏让鲁能成顶尖强队 稳定性有助挑战恒大上港

客场对阵富力,鲁能在上半场0比1落后的情况下,下半场连进4球完成大逆转,虽然有扎哈维射失点球外加肖智扳回一城的小插曲,但李霄鹏时代的鲁能队打出最经典一战,展现出顶尖强队的影子。是否能够坐稳第一集团?此后跟恒港两强的直接或间接对决,将是球队更大的考验。

可以说,鲁能此役的表现令富力输得心服口服,富力历来以传控见长,往往在战平或者告负的情况下,仍然握有控球率、传球次数等优势。此役,鲁能队的控球率仅落后对手2.8%,但传球数(392次对385次)和传球成功率(81%对79%)均压倒富力。全场射门12对11,射正7对5,同样是鲁能略占优势。

虽然丢掉两球,但鲁能的团队进攻打法愈发成熟。首先,以高中锋佩莱为进攻线支点,虽然南安普顿旧将前6轮比赛仅有1球进账,但李霄鹏仍然坚定不移地信任他。李霄鹏看重佩莱的并非得分能力,而是策应和做球。此前对阵国安和华夏,佩莱都有助攻奉献,此役又贡献传射,打破4轮进球荒。这一战,他的传球次数最多居全队第一名,达到52次,屡屡回撤到中场做球,堪称鲁能队内的劳模。而且,佩莱迄今为止已经贡献两球及3次助攻。

除此之外,便是围绕佩莱这一支点的三颗游动棋子,其中最为重要的无疑是塔尔德利,这位巴西老将在世界杯年,可以说是将自己压箱底的技艺,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前6轮打进7球,使他成为对方重点盯防的对象,但在此役,塔神简直就像是滑不留手的泥鳅鱼,变身禁区到禁区的游动型前锋,令对方防不胜防。这一战,他打入一球且策动一粒进球,鲁能能够杀死比赛,最应该感谢的就是他。联赛前7轮,塔尔德利已有8球在握。

至于另两位攻击手,是两名中前卫蒿俊闵和姚均晟。其中,蒿俊闵偏重防守和组织,姚均晟前插较多,且远射功夫不错。由于在全国U23球员之中,姚均晟算得上一流水准,因此在中超新政的背景之下,他的积极作用是巨大的。

此役,鲁能可以在越秀山打进4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抓住富力三后卫体系的空当,球队有将近八成的进攻来自两翼,且比重相当,并没有偏向任何一边,两名边后卫王彤和宋龙屡屡前插传中,寻找佩莱这个高点,两名边前卫吴兴涵及金敬道往往选择内收,将边路走廊留给身后的队友。内收后的吴、金二人前插极深,经常杀到比两名外援前锋更靠前的位置,给予对方防线造成意想不到的打击。其中,金敬道打入的一球,是卸球调整之后的冷静施射,颇有大将之风。

前7轮拿到15分,在多赛一轮的情况下,鲁能暂时超越恒大,升至积分榜次席。鉴于李霄鹏的球队此前有过主场痛击国安,客场击落华夏,他们已经初步展现出中超一流强队的气质。但要想完成质的飞跃,鲁能必须更加稳定,同时正面对抗恒港两强时,也要经得起考验。毕竟此前做客天河,鲁能曾经0比1不敌恒大,整体表现略有起伏。而现在,他们已露出挑战恒港两强的气势,但能否保持住不断前进的势头,稳定性尤为关键。(风清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