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转型!鲁能改走技术流打蒙富力 李霄鹏这招玩得精彩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1日,对于已经习惯“稳”中求胜的山东鲁能来说,客场以4-2这样刺激的大比分战胜广州富力,着实出乎许多人的预料。比赛过程的确精彩纷呈,但是鲁能主帅李霄鹏对球队进行的一些改造,或许比这场胜利本身更加重要。

李霄鹏场边指挥

走技术流打蒙富力

众所周知,广州富力是中超技术能力最强、传控也最出色的球队,令人眼花缭乱的配合是他们的拿手好戏。相比之下,鲁能的技战术要简单直接的多,虽说李霄鹏上任后,对前任马加特的“简单粗暴”做了一定程度的改良,但是和富力做比较,鲁能仍然不够细腻。因此在风格上,富力与鲁能就是完全相反的两支球队,但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在今晚的比赛中,鲁能却用富力的方式,打败了这个对手。

整场比赛,直到70分钟之前,竟然是鲁能占据着控球权上的主导,他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以传控著称的富力的控球率压制在了50%以下。熟悉鲁能比赛的人都清楚,鲁能其实并不擅长控球,甚至还有控球率与胜率呈反比的尴尬现实。不过,本场比赛,鲁能在控球上的优势,却帮助他们在丢球后保持了反扑的希望。

进球之后李霄鹏很兴奋

上半场结束阶段,鲁能就不断对富力禁区发起冲击,并最终通过持续的施压,由吉尔扳平比分。在当时的情况下,如果鲁能无法掌握皮球的控制权、进而夺取在攻势上的主导,最终能否扳平比分甚至反超,还很难说。与此同时,除了在控球上做的不错之外,鲁能今晚的传球也令人刮目相看,90分钟的比赛,鲁能总共传了392脚球,成功率超过80%,这两项数据全部超过富力。

传球超过富力,这是什么概念?以去年鲁能客场对阵富力为例,当时富力全场传球超过500次,而鲁能还不到300;成功率上富力是87%,鲁能只有74%。这么看来,鲁能的变化确实非常明显。富力的长处就是传球,而鲁能却硬是在这一方面压倒了对手,也让富力变得毫无优势。因此,最终他们获得胜利,并不奇怪。

金敬道进球回看

转型提供新思路

当然,鲁能的这种变化,也并非持续整场。在金敬道为鲁能打进反超比分的进球后,鲁能又开始慢慢便回到自己过去擅长的套路中,将控球时间逐步交给了富力。但是结果证明,这不是鲁能领先后的不思进取,而恰恰是李霄鹏战略的一部分。事实上,能够在两种不同的比赛风格中自如切换,这才是鲁能最可怕的地方。

在吉尔进球、鲁能与富力回到同一起跑线之后,李霄鹏就开始对比赛有了新的计划。防守能力更强的崔鹏替换姚均晟,是李霄鹏释放出的信号之一;与此同时,两翼的突破与下底变得更加频繁,让鲁能从感觉上回归了他们赛季初惯用的套路。因此,在下半场最后的30分钟时间里,就算富力夺回了比赛的控制权,但鲁能仍然能利用更好的防守、更好的空中优势拿下比赛。

由此可见,鲁能已经摆脱了上赛季那种一套打法走到底的“一根筋”形象;尤其是当比分落后时,他们在传控上做出的改善,尤其值得称道;而回归惯常套路之后的高效,更是球队熟练运用不同打法的体现。事实证明,鲁能不是不能打传控,而是该在什么时间去打,相信通过这场比赛,李霄鹏心里已经有谱了。

(阿尔高)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