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百大球星】斯托伊奇科夫:94年金靴 霹雳火金左脚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举行,今天是4月21日,距离开幕还有54天。腾讯体育每天为大家介绍一位世界杯历史上的伟大球员,今天推出排名第54位的保加利亚人斯托伊奇科夫。

【上榜理由】

球员是否上榜,取决于他在世界杯的表现,他身上是否被历史贴上世界杯标签,他在世界杯上的成就和行为是否对世界足球、足球人口或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影响,他在世界杯上的故事是否脍炙人口。今天的主人公斯托伊奇科夫是保加利亚人心目中的“上帝”,他在世界足坛则以火爆脾气和出色球技的混合体形象闻名,他是1994年世界杯金靴奖得主,他是1994年欧洲足球先生得主。

【人物介绍】

保加利亚足球上帝

斯托伊奇科夫于1966年2月8日出生在保加利亚的普洛夫迪夫,身高1米78,司职前锋,被当年的欧洲主流媒体称为“金左脚”,因精湛的左脚技术和火爆的脾气而被中国媒体称为“霹雳火”。

斯托伊奇科夫出生于足球世家,他的父亲是家乡球队的球员,斯托伊奇科夫从小就成为家乡队的球童并且加入青训营。1984年,18岁的斯托伊奇科夫离开家乡,加盟哈尔马里的赫巴尔俱乐部;1986年,斯托伊奇科夫加盟索菲亚中央陆军,效力3年。1989年,斯托伊奇科夫以23个进球成为保加利亚联赛最佳射手,他的球队杀进了欧洲优胜者杯半决赛,但是败在了他后来效力的巴萨脚下。也正是因为他在欧洲赛场的出色表现,他被时任巴萨主帅的克鲁伊夫看中并邀请到诺坎普。

从1990年至1994年,斯托伊奇科夫为巴萨打进了超过100个进球,脾气火爆的锋线天才在克鲁伊夫的调教下终于开始爆发出身上的所有足球天赋。在这一时期,保加利亚国家队构建了以斯托伊奇科夫为核心的战术体系。1994年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一场比赛最后一分钟,凭借科斯塔迪诺夫的进球,保加利亚淘汰了法国。不久后,保加利亚队在斯托伊奇科夫的率领下,在美国上演了94世界杯的黑马传奇之旅。

【1994年世界杯】小组赛3球

1994年世界杯,保加利亚被意大利淘汰

美国世界杯的金靴奖由萨连科和斯托伊奇科夫并列获得,两人都是打进6球。在我们的百大之萨连科篇中曾介绍过,那位俄罗斯射手凭借小组赛的6个进球把“刷数据”这个科学词汇给重新定义为足球词汇。斯托伊奇科夫的6个进球可全都是关键比赛的进球。

斯托伊奇科夫首发出战了保加利亚队在这届世界杯的全部7场比赛。小组赛首轮,保加利亚0-3不敌尼日利亚。在这场大败之后,当时的舆论普遍看衰保加利亚,万没想到他们随后突然崛起,黑马的剧情感在历届世界杯上可排进前列。

斯托伊奇科夫开场5分钟主罚点球命中

55分钟再次点球罚中

小组赛第二轮,保加利亚4-0大胜希腊,斯托伊奇科夫梅开二度。这场比赛他的两个进球都是点球,发生在第5和第55分钟,帮助球队取得2-0的领先。

斯托伊奇科夫反击破门

小组赛第三轮异常关键,2战2胜的阿根廷已经出线,1胜1负的保加利亚必须获胜才能出线。这场比赛第61分钟斯托伊奇科夫首开纪录,此球是防守反击的经典范例。阿根廷大举进攻,除门将外全部压过半场,边后卫45度起球时被保加利亚球员头球解围,前卫球员一个大脚把球撩到前场,斯托伊奇科夫拼速度赛过阿根廷中后卫,禁区弧顶一脚低射得分,1-0!

在他打进开罐球之后6分钟,保加利亚的茨韦塔诺夫累计2张黄牌被罚下,只剩10人的保加利亚队在第90分钟由西拉科夫打进锁定胜局的进球,2-0战胜阿根廷。这一时刻开始,人们意识到这届世界杯的黑马冒出来了。

【1994年世界杯】3场淘汰赛进3球,三四名决赛错失机会

斯托伊奇科夫反击破门

1/8决赛,保加利亚120分钟1-1战平墨西哥,点球大战3-1,总比分4-2晋级8强。斯托伊奇科夫在第6分钟为球队打进开罐球,保加利亚后场断球发动反击,斯托伊奇科夫拼速度战胜对方后腰,对方边后卫一路狂追也撵不上带着球的斯托伊奇科夫,他在禁区左肋左脚抽射破门。

1/4决赛,保加利亚2-1淘汰强大的德国队,第47分钟马特乌斯罚进点球德国1-0领先,第75分钟斯托伊奇科夫扳平比分,第78分钟莱切科夫进球,保加利亚逆转晋级半决赛。斯托伊奇科夫的进球非常精彩,他主罚任意球踢出一道完美的弧线,球在越过德国队跃起的人墙后急速下坠,贴着立柱蹿入了近端一侧的网窝,德国门将伊尔格纳毫无反应,斯托伊奇科夫的绝杀震惊了所有人。

半决赛属于意大利的巴乔,他在第20和25分钟梅开二度,斯托伊奇科夫在第44分钟罚进点球扳回一分,最终保加利亚1-2无缘冠亚军决赛。在对阵瑞典的三四名决赛中,所有的保加利亚队友都在为斯托伊奇科夫创造机会,为此他们大举进攻无视防守,然而90分钟保加利亚没能进球,0-4输给了对手。终场前,在一次门前低射被对方门将拉维利扑住后,斯托伊奇科夫遗憾地倒在地上,最终他不得不和同样打进6球的萨连科一起分享金靴奖。

【1998年世界杯】斯托伊奇科夫零进球谢幕

1998年世界杯

1998年,斯托伊奇科夫随保加利亚出征法国世界杯,但小组并未出线,他的世界杯之旅也随之划上了句号。国家队生涯,他共参赛83场,进球37个。

【斯托伊奇科夫对世界足球的影响】

斯托伊奇科夫担任保加利亚队主教练

退役后的斯托伊奇科夫活跃在足球界。2004年7月26日,他出任保加利亚男足主教练,目标冲进06年世界杯,但未成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2007年3月29日保加利亚0-0战平阿尔巴尼亚队后,已经基本上无缘08年的欧洲杯,斯托伊奇科夫随后辞去了国家队主教练的职务。

不久前的西甲联赛,斯托伊奇科夫曾经效力的巴萨被塞尔塔2-2逼平,17/18赛季西甲两场交锋巴萨都没能战胜这个对手。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斯托伊奇科夫在2007年曾经担任过塞尔塔的主教练,他桀骜的性格感染了这支西甲球队。

现在斯托伊奇科夫担任足球评论员,不久前他在一档节目中谈到了17/18赛季欧冠1/4决赛次回合皇马主场对阵尤文的点球,认为裁判的判罚有理,不能因为进入全场补时最后阶段就不判了:“我觉得这个点球没有必要讨论太多,贝纳蒂亚和巴斯克斯有明显的身体接触。不管是第1分钟还是第93分钟,都是一个要吹的点球。”

斯托伊奇科夫与科曼亲嘴

在足坛“梅吹”大军中,斯托伊奇科夫的语录绝对劲爆。记者问:“和梅西嘴对嘴接吻,抽C罗耳光,他更喜欢哪一个?”斯托伊奇科夫回答道:“我选择和梅西接吻。因为在效力巴萨时,我和科曼接吻过,我有经验了,所以这不成问题。”

【结束语】

索菲亚解放纪念碑

又到了推荐足球主题旅游的环节了,今天介绍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此城的球队索菲亚中央陆军是斯托伊奇科夫成名的球队,是保加利亚甲级联赛的劲旅。索菲亚城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历经多个古代文明的洗礼,文化底蕴极丰厚。可惜这座城市在多次战争中被破坏极大,古建筑当中只有两座基督教教堂保存至今。索菲亚是欧洲旅游胜地,是欧洲著名的花园城市,城市风格有明显的社会主义印记。

(魏大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racyz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