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温格辞职只是遮羞布 实际上他是被阿森纳赶走的

腾讯体育讯(文/Gabriele Marcotti, ESPN作者) 英超豪门阿森纳俱乐部正式宣布,本赛季结束之后,温格将不再担任球队的主教练。从官方声明中的措辞来看,温格并非是被阿森纳扫地出门的,他选择的方式是主动离开。不过温格的这一决定,依然是在颇为被动的情形下做出的,实际上他已经被俱乐部高层逼到了墙角,除了离开之外已经别无他途。可以肯定的是,温格的离去将驱散笼罩在酋长球场上空的阴霾,阿森纳将会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

温格辞职只是遮羞布,实际上他是被阿森纳赶走的

因此,我们应该这样看待温格离任的问题:他是被阿森纳俱乐部以一种颇为礼貌的方式逼走的。在全世界枪手死忠心目中,这一天应该更早到来,因为温格早已不再适应当今这个职业足球环境,他也早已无力率领枪手重返本世纪初的巅峰。可以肯定的是,温格本人是绝对不愿意离开阿森纳的科尔尼训练基地的。不过,以克伦克家族为首的俱乐部股东、高层管理人员已经让“教授”清楚的意识到了一点:“永远”是永远都不会存在的。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温格坐不住了,他绝对不允许自己面对被解雇的局面。正如本周五《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所报道的那样,温格决定自己主动宣布离职的消息,他不肯熬到本赛季结束才从俱乐部那里得到一纸解聘通知,因为那对于教授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耻辱”。

现在看来,温格拥有3种离开阿森纳的方式:其一,熬到本赛季结束,如果能够率队夺得欧联杯冠军,那么他将能够以一种相对来说较为体面的方式“辞职”,实际上那也是“教授”与俱乐部高层达成的君子协定,也即用辞职来掩饰被解雇的事实;其二是装糊涂,那么到了5月底,他依然逃不脱被扫地出门的命运;其三就是温格最终选择的道路,他在4月下旬便主动提出离任。温格的最终选择,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一点,那就是无论本赛季阿森纳成绩如何,哪怕枪手能够夺得欧联杯冠军、从而以“曲线救国”的方式重返欧冠联赛,俱乐部依然会选择与“教授”分道扬镳。

在赛季已经进入到了白热化的此时此刻,温格选择提前宣布离任,他的这一决定,在某种程度上驱散了笼罩在酋长球场上空的不确定性,因为无论是在赛季结束之后辞职,还是一直装糊涂到被球队解雇,阿森纳都将在重重迷雾当中度过本赛季的最后40天。众所周知,阿森纳早已在考虑主帅人选问题,实际上去年夏天枪手便曾经考虑过换帅,但最终他们还是与温格签署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工作合同。现在看来,当初的那一决定无疑是非常错误的,阿森纳也为此而在场内、场外付出了极为沉重的代价:英超联赛34轮战罢,枪手在英超积分榜上仅列第6位,前4名已经成为了痴人说梦;而在转会市场上,昔日锋线大腿桑切斯已经另谋高就,厄齐尔则是在个人待遇大幅增长之后勉强续约。

无论如何,温格已经决定在本赛季结束之后交出球队教鞭,这一人事更迭彻底消除了枪手潜在的不确定性,也必定会加快阿森纳推倒重建的节奏。在过去10年时间里,虽然球队战绩糟糕,然而阿森纳俱乐部董事会、高层管理人员始终坚定信任温格,然而任何信任都是有时效性、有底线的。温格当然清楚自己已经失去了球队的信任,因此他的此次主动辞职,相当于是给俱乐部股东、高层送上了一份大礼。当然,对于温格本人来说,迈出这一步无疑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决定。

英国当地时间周五晚间,阿森纳俱乐部首席执行官伊万-加齐迪斯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耐人寻味的是,作为当事人,温格本人却并未出席,这绝对不是偶发事件,更加不是一个巧合。在过去22年的时间里,温格一直供职于阿森纳,他一手打造出了现如今的枪手。温格之于阿森纳到底有多重要?他主持修建了伦敦科尔尼训练基地;他亲自参与到了酋长球场的设计当中,并且提出了几个极为关键的细节建议;他对球队进行着事无巨细的管理,甚至需要亲自制定球员的膳食表,最终这个法国人将上世纪90年代中叶风行英国的炸土豆片、熏肉三明治彻底赶出球队,并且最终形成了以意大利通心粉、三文鱼、清蒸蔬菜为核心的现代健康膳食结构。

在阿森纳俱乐部漫长的历史当中,温格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位主教练,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枪手现在已经不再需要这位老派职业教练员了。职业足球运动在不断向前发展,温格的经营理念、足球哲学或许已经不再适应当今的足球环境,然而即便如此,他的离去依然令人倍感唏嘘。

或许有人会问:为什么阿森纳会容忍温格这么多年?根据阿森纳俱乐部内部人士透露,实际上早在几年之前,高层就曾经考虑过换帅的问题,不过作为俱乐部的大股东,克伦克家族内部在这个问题上都存在严重的分歧,最终比温格年长2岁的斯坦-克伦克力排众议并继续留下了“教授”。从个人性格特点上来说,斯坦-克伦克与温格截然不同,但是所有熟悉前者的人都认为,他非常欣赏温格的理念和能力。

不过,随着球队成绩的每况愈下,斯坦-克伦克与温格之间的关系依然出现了裂痕。2015/16赛季,阿森纳在英超联赛中最终拿到了亚军,不过枪手之所以能够在积分榜上力压北伦敦死敌托特纳姆热刺,最主要的原因是后者在争冠无望之后发生了彻底崩塌。自从2004/05赛季以来,阿森纳的联赛年度排名从来没有高于过第3名,因此2016年的亚军也算是一次不大不小的突破。不过,在那之前的8个赛季里,阿森纳始终未能打入过欧冠四分之一决赛,这实在是一个令人难以启齿的成绩。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斯坦-克伦克都在强调自己的商人身份,因此在他看来,只要阿森纳能够打进欧冠联赛,只要枪手能够从欧足联那里得到不匪的欧冠参赛奖金,就已经足够了。而作为球队的主教练,温格似乎也在坚定执行着斯坦-克伦克的运作理念:缝缝补补、小打小闹,一切以英超前四名为纲,因此外界专门打造出了“前四名奖杯(top four trophy)”这样一个字眼儿来讽刺“教授”小富即安的做法。不可否认的是,阿森纳的年度财报总是很好看,但也仅此而已。

不过,最近一年中阿森纳为了引援、留住核心球员而花出了不匪的费用,这引起了斯坦-克罗克的警觉。为了留下厄齐尔,阿森纳被迫给这位德国国脚前腰开出了超高的薪水;至于桑切斯,则更是毅然决然的逃离了酋长球场。更加要命的是,随着球队成绩的下滑,酋长球场的上座率已经越来越低,这对阿森纳的俱乐部形象、品牌都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冲击。

现如今的阿森纳,是欧洲规模最大的足球俱乐部之一,在英国首都伦敦这样一座国际上数一数二的大城市里,枪手拥有全欧洲最为现代化的专业足球场。此外,阿森纳还拥有极为辉煌的历史战绩,在温格的率领下,该队曾经在英格兰顶级联赛中保持长达连续49场的不败战绩,并且曾经以38轮不败的神奇表现夺得过英超联赛的冠军奖杯。不过,现如今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迫切需要通过良好的品牌形象来拓展市场,特别是在海外、全球市场的开发过程中,更是如此。因此,阿森纳近年来的颓势,已经导致该队被曼联这样的竞争对手甩开了太远,因此枪手必须做出大刀阔斧的改革。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阿森纳俱乐部一直在进行着“去温格化”的不懈努力。此前,迪克-劳是阿森纳俱乐部的首席谈判官,同时他也是温格坚定的左膀右臂,不过此君在去年离开了酋长球场,随后伊万-加齐迪斯先后请来了劳尔-桑勒西、斯文-米斯林塔特这样的圈内大咖。在加盟阿森纳之前,桑勒西、米斯林塔特便已经在巴塞罗那、多特蒙德建立起了各自的声望,他们的到来,也在俱乐部经营、运作层面上给枪手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可以肯定的是,桑勒西、米斯林塔特都不是温格的人,“教授”无权对此二人的到来说不,这也意味着阿森纳内部已经彻底变天。

今年1月,阿森纳从德甲劲旅多特蒙德引进了加蓬国脚前锋奥巴梅扬,这笔转会交易是阿森纳进入新时代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实际上,早在去年夏季转会期间,阿森纳就曾经多次向多特蒙德求购奥巴梅扬,然而最终温格依然拍板决定引进自己的法国同胞拉卡泽特。半年之后,阿森纳终于签下了奥巴梅扬,这位加蓬快马的到来,意味着阿森纳一个旧时代的行将落幕,以及另外一个崭新时代的姗姗而来。

虽然温格早就了解到了外界对于自己的不满之情,然而他依然选择坚持,否则这个法国人就不会在去年夏天与阿森纳签下一份为期两年的新合同。可以肯定的是,当时温格依然坚定的认为,自己能够适应阿森纳俱乐部内部工作环境的改变,他能够与一干新人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且最终率领枪手重返巅峰。不过现在看拿来,温格未能在本赛季的英超联赛中带领阿森纳复苏,他也没能培养出更多的未来之星,一言以蔽之,“教授”在酋长球场,已经没有未来。

温格之所以选择在4月下旬宣布自己离去的决定,肯定是因为他已经从阿森纳俱乐部高层那里得到了确定性的信息:无论本赛季战绩怎样,无论能否夺得欧联杯冠军,枪手都会与他分道扬镳。任何一名主教练都不可能凌驾于俱乐部之上,温格当然也不行,因此,哪怕“教授”已经在阿森纳经营了22年之久,然而他依然要为新人让路。既然交出教鞭已经成为必然,那么温格决定主动离开,至少他能够以这样一种方式保住自己的尊严,也提前驱散了球队未来的不确定性。对于阿森纳俱乐部以及温格教练本人来说,这都是一个非常理想的解决方式。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