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仕鹏:辽宁心理上有波澜 广厦就像03年广东

[摘要]腾讯体育在CBA总决赛期间推出专栏《大鹏妙论总决赛》,邀请前男篮国手、现篮球评论员王仕鹏带来每场专业点评与深度分析,这次总决赛,给你看点不一样的。

王仕鹏:辽宁心理上有波澜 广厦就像03年广东

王仕鹏点评总决赛第三战

撰文/王仕鹏

在赛前被广泛看好的辽宁队如愿拿下了总决赛第三场,也是他们本轮系列赛首个主场的比赛。不过相比于比赛结果,一波三折和两支球队各打半场好球的比赛过程更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王仕鹏:辽宁心理上有波澜 广厦就像03年广东

上半场,带着2-0优势回到主场的辽宁队气势如虹,在比赛中忘我的投入和进攻端的高效让他们很快确立起了20分的领先优势。我在赛前的分析中提到,本场比赛对于志在夺冠的辽宁队来说至关重要,在夺冠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攻克自己想赢怕输的心理障碍才是他们本场取胜的关键所在。而从开局阶段,他们所呈现出的对对手在场面和气势上的压制来看,辽宁队在上半场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反观广厦队,在连失两个主场后,球员的自信心上所遭受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整个上半场,他们始终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来,进攻端连连失误,防守端门户大开,让辽宁队不断获得快速反击和轻松上篮得分的机会并迅速拉开了分差。

不过,下半场风云突变,经过中场休息的调整,在前两节吃了辽宁队当头一棒的广厦队球员彻底卸下了心理包袱,球队在攻防两端的质量也开始不断提升,反而是辽宁队自己在心理上出现了波澜,进攻端处理球的简单化,防守端专注度的下降,都将他们松懈的心理状态暴露无疑。另外,在下半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尤其是最为关键的第四节,辽宁队在进攻时,球一直在几名外线球员之间进行传导,始终无法交到内线完成得分或者杀伤,而球员过于追求个人得分的打法让他们在进攻端的成功率急剧下降,也给了广厦队很多反击得分的机会。心态上的变化再加之主动放弃了自己在场上最大的优势,辽宁队被广厦在比分上完成赶超也就不足为奇了。

王仕鹏:辽宁心理上有波澜 广厦就像03年广东

辽篮需保持专注

讲实话,要求球员在48分钟的比赛中一直保持高效的进攻和亢奋的状态确实有些强人所难,但是对于辽宁队这样一支志在夺冠,且较为成熟的球队来说,在上下半场有如此大的反差实在不该。而这也为辽宁队敲响了警钟,对于他们来说,胜利就摆在眼前,他们要做的不应该是保住胜利,而是尽全力去争取胜利。

下场比赛,辽宁队如果想达成多年的夙愿,在家乡父老面前捧杯,首先还是要保持必胜的信念和防守端的强度。比赛场上,进攻端出现波动极为正常,但是防守端的投入和付出却是可控的,利用防守来争取更多的反击机会将是他们下场比赛争胜的关键所在。从前三场的比赛来看,辽宁队在进攻端并没有太大的问题,唯一的变数就是可能出现在防守端的松懈,如何利用高强度的防守来帮助球员保持在比赛中的专注度将会是郭指导需要考虑的重要一环。另外,辽宁队球员对于胜利和总冠军的渴望已无需多言,而下场比赛,他们要考虑的应该不仅仅是能否赢球的问题,更需要思考如何为家乡球迷乃至全国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争取为这个赛季留下一个精彩而不留遗憾的ending(结局)。

而对于年轻的广厦队来说,在下一场完全卸下心理包袱的状态下,如何打出更好的表现为自己正名才是他们需要思考的。比赛打到这个阶段,广厦队的目标已经不仅仅是在本赛季的争冠上了,就像本场比赛最后5分钟,在广厦队将比分迫近至只落后3分的生死时刻,胡金秋、赵岩昊和孙铭徽这几位年轻球员都在场上经历了这一切,虽然最终无法扭转球队失利的事实,但是相信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如果再遇到相同的情况,他们一定会明白自己到时应该做些什么。可以说,在最后的关键时刻能够将机会给到这些年轻球员,李指导的用心良苦让人称赞。这就像是本赛季NBA的湖人队,不论球队在阵容方面做出怎样的补强,作为球队未来建队基石的几名年轻球员却始终被安排在首发阵容中,因为年轻就代表了希望,代表了未来。

王仕鹏:辽宁心理上有波澜 广厦就像03年广东

李春江遭遇停赛

关键的第4场,李指导因为技术犯规累积满4次将会自动停赛而缺席,而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是否会主动寻求一些更为大胆的用人变化也将令人期待。既然谈到放眼未来,广厦队为什么不让更多的年轻球员来到场上,感受一下总决赛的氛围呢?这对于球员未来的成长无疑将是大有裨益的。所以下一场比赛对于浙江广厦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总决赛了,他们需要为荣誉而战,更需要为未来而战。

眼前这支年轻的广厦队让我不禁想起了2002-03赛季的广东宏远,当时年轻的我们也如他们一样,在常规赛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但是却最终还是在总决赛中输给了八一队,不过除了遗憾和不甘,我们也从失利中收获了成长,这也为后来宏远王朝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丧失信心,敢打敢拼,我希望这是下场比赛这些年轻球员能够呈现给全国球迷的比赛内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