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独家:留任主教练设置兼项组 李琰解读短道队新周期名单

腾讯体育4月21日(文/车莉)

李琰是否会连任?周洋会不会退役?中国队下周期聘不聘请外教?……这些自平昌冬奥会后就备受关注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20日,中国滑冰协会下发了《中国滑冰协会关于2018-2019赛季国家短道速滑队集训安排的通知》,看到在教练组名单中,主教练的位置上依旧是李琰的名字 ,大家终于放心了。

对于未来四年的规划、新一届国家队的组建思路、外教的聘请以及周洋的兼项,李琰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向腾讯体育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新一届中国短道队将于5月10日重新集结北京,李琰将带领着教练组和队员们,开启她执教中国队的第四个周期,走向一个“全新的4年”……

李琰

身兼两职 重心仍是主教练

时光如白驹过隙,已经带领中国短道队征战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李琰,即将开始第四个奥运周期 。“这已经是第四届了吗?真的没意识到……可能正是因为记不清日子,才会这么一步步走下来吧。”连李琰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从2006年开始执教的她已经带领中国短道队走过了12个春秋,不仅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实现了女子项目全部金牌的包揽,更是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取得了男子项目金牌零的突破。见证时光流逝的,还有女儿伊莎贝拉从1岁半的小baby长成了13岁的少女,而李琰最愧疚的就是因为工作太忙而错过了女儿的成长。

留任主教练,意味着李琰将继续身兼两职。“我还是会亲自带一组的训练,更多的精力也会放在主教练这个角色上,中国滑冰协会的重要任务也是为中国短道速滑队和中国速度滑冰队做好服务工作。”李琰透露,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将委派一名协会副主席,专门负责大道速滑项目的工作,让她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重心放到短道的训练上。

“我觉得这将是全新的4年。”这位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功勋教练,即将开启她执教中国队的第四个周期。

放眼四年 大国家队动态管理

与以往不同,这一次的组队思路和训练计划李琰直接放眼未来四年,“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队伍建设和人员配置上的变化,体现了她的新思路。

新组建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将分成3个成年组和1个天才少年组。在第一组运动员中,有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李靳宇,有任子威、许宏志、曲春雨和韩雨桐等备战平昌周期的名将,也有贾东海、李文龙等新生代;第二组中有知名运动员有范可新、韩天宇和臧一泽等老将和更多的新星;两届冬奥会冠军得主周洋、平昌冬奥会银牌陈德全等则出现在第三组中。

“全国有潜力的运动员都在教练组的视线当中,我们也会根据训练和比赛的情况,对国家队的人员进行调整,一组二组都有老将和年轻队员, 这样的搭配是希望老队员作为榜样,把他们的经验更好地传递给年轻队员。”李琰解读名单并表示,新一届短道速滑国家队将采用动态管理模式,一组和二组的运动员将保持动态竞争。

李琰与武大靖

兼项创新 周洋或改滑大道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组,这是一个兼项组,也就是说这组中的运动员将参加短道速滑的训练和比赛,同时也会参加速度滑冰(大道速滑)的比赛 。其中,周洋的兼项格外引人注目,这个调整是李琰跟周洋一起商量的结果。“很多老队员还具备一定的实力,就这么退役会非常可惜,这样的尝试也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李琰说道。

李琰透露,这个兼项组的创新得益于苟仲文局长的建议,“在兼项训练方面荷兰有一些成功案例,我们的兼项组也是在这样的启发下进行一些尝试。这三个组采用动态管理的方式,也说不准2022年冬奥会的时候武大靖会到兼项组呢。”她笑着说道。

可以看出,这次的短道速滑国家队集训不是仅针对下一个赛季,而是对整个北京冬奥会周期甚至更长远的未来进行统筹规划。除了三个成年组之外,还通过层层选拔,挑选了23位运动员组成天才少年组,着眼于梯队建设、培养后备人才。

聘请外教 做好队伍保障

除了运动员的组成,新周期的教练组和保障团队也空前强大。除主教练李琰外,教练组还将包括6名执行教练(杨占宇和5名外籍教练)、7名助理教练、两名体能教练、两名体能康复师和两名器材教练。队医组和保障组则由4名医生、两名按摩师以及运动训练生理生化检测、运动营养和技术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专家组成。教练组、队医组和保障组的工作人员也将实行动态管理,共同为一、二、三组以及天才少年组的运动员服务 。

目前外教的聘请工作已经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商谈的目标都是国际上一流的名教,“等名单公布,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惊喜。”最近一段时 间,为了组队和聘请外教而异常忙碌的李琰,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