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常规赛冠军为何难求一胜?广厦丢掉最大法宝

广厦团队进攻停滞

腾讯体育4月21日讯 虽然一度将分差追到只差3分,但是广厦队最终还是未能实现翻盘,以100-104不敌辽宁队,总比分0-3落后,一只脚已经踩在了悬崖之下。作为常规赛领头羊,广厦队总决赛至今一场未胜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丢掉了最大的制胜法宝——团队进攻。

本场比赛,广厦队全队仅有13次助攻,比辽宁队少了整整8次,而在常规赛中,广厦队以场均21.1次助攻高居联盟第二位,仅比榜首的山西队少0.5次。所以,广厦队之所以能够队史首夺常规赛冠军,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他们能够内外开花,打出高质量的团队进攻,进而一波流带走比赛。

进入季后赛,广厦队遇到了深圳队和山东队的顽强抵抗,虽然助攻数相比常规赛有所下降,但是广厦队季后赛前两轮仍然场均送出18次助攻。在与山东队的7场大战中,相较于对手过度依赖“三外援”,广厦队打得更加整体,只有1场比赛助攻数比山东队少,而且得分点更分散,尤其是得分上双的球员数量稳定在7人上下。

不过到了总决赛,广厦队遇到了打球人数同样多,而且个人经验和能力更胜一筹的辽宁队,从首战的22次助攻,逐渐下降到16次和13次,场均仅有17次,比常规赛和季后赛前两轮都要少。而且,总决赛前三场,广厦队得分上双的人数也呈现下滑的趋势,分别是5人、4人和3人。显然,这已经不是常规赛时的广厦队了。

广厦队之所以丢失了助攻的法宝,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福特森陷入了过多个人的单打。常规赛福特森以场均12次助攻与亚当斯并列排在高居联盟首位,季后赛虽然屡屡因为情绪问题饱受争议,但是“辫子哥”仍然能够场均送出8.7次助攻,同样排在联盟榜首。

而在总决赛前三场,福特森被辽宁队有效地限制,赵继伟像一块牛皮糖一样贴着福特森,使其非常难受,G2和G3福特森都曾出现过过于急躁推搡赵继伟的情况。另外在防守一端,面对在身高和力量上都优于自己的郭艾伦,福特森也很难防住对方。而福特森在常规赛的固定喂饼对象胡金秋则受制于韩德君和巴斯的冲击,其他队友也分别被辽宁队看住,腾讯解说嘉宾王仕鹏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辽宁队的策略就是限制住广厦其他人,福特森就算得再多分也于事无补。”

因此,被切断了和队友联系的福特森三场总决赛场除了首战助攻12次之外,后两战总共只送出11次助攻,全然没有常规赛MVP的风范。福特森送不出助攻,广厦队的进攻就几乎瘫痪,最终0-3濒临绝境。

反观辽宁队,兵多将广的他们让郭士强在排兵布阵上显得游刃有余,他可以先派上贺天举在外线打开缺口,哈德森手感不佳时,巴斯又能上场在内线大开大合,总决赛第三战,广厦队数次追近比分,但巴斯总能予以回击,比如第二节还剩下7分45秒,巴斯连续纵跳,在胡金秋和福特森的夹击中打成2+1,将12分的分差扳回到16分。接下来福特森连续得分,又是巴斯在5分16秒断球双手反扣,打停广厦队。最后时刻,广厦队掀起反扑高潮时,郭士强使用“死亡五小”与对手拼速度,最终凭借郭艾伦的个人能力杀死比赛。

三场总决赛,在板凳得分方面,广厦队分别是55分、26分和17分,首战他们之所以能够达到55分,很重要的一点是福特森没有首发,他得到了33分。而辽宁队三场的板凳得分分别是44分、33分和26分,第二战和第三战都比广厦队要多。

所以,但碰上整体更均衡的辽宁队,广厦队显得有些无计可施,李春江除了指望福特森外别无他法。如今0-3落后,李春江又因为身背4次技术犯规将在第四战停赛,广厦队如果再找不回助攻的法宝,恐怕只能在客场看着对手庆祝夺冠了。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