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球员距NBA多远?新生代崛起将掀CBA盛世

中国球员距NBA多远?新生代崛起将掀CBA盛世

CBA新生代距NBA有多远

撰稿/陈月泽 杨威利

CBA总决赛激战正酣,可关注的目光,却不仅仅停留在中国。

中国球员距NBA多远?新生代崛起将掀CBA盛世

一定程度上,美国人也关注CBA总决赛。哪怕巨星如保罗,也能不带停顿的说出CBA总决赛的对阵双方,并认真的表示“他支持辽宁夺冠”。至于各支球队的管理层,乃至球探,便更不会例外。

毫无疑问,作为NBA最大的海外市场,CBA无疑是一块有待开采的富矿。在这块富矿里,不仅拥有大量的“NBA预备役”,还拥有许多有资质,有潜力的中国球员。尤其是对于NBA各路球队而言,有了姚明这样的鲜活例子,对于中国球员自然看高一线。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姚明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球员完全有能力在NBA里立足,甚至登台唱主角;而另一方面,中国球员如若能在NBA站稳脚跟,也会给球队,乃至联盟带来丰厚的收益。

中国球员距NBA多远?新生代崛起将掀CBA盛世

中国球员不断冲击NBA

姚明退役,但CBA与NBA更近

客观的讲,自姚明退役后,中国新生代的球员里,并没有任何一名球员的天赋能与当年的姚明相提并论。不过一定程度上来讲,CBA与NBA之间的距离并没有被拉开,反而更近了。

原因很简单,首先相比当年,各项制度变得更加开明。遥想姚明进军NBA时,其中还衍生了关于“培养费如何分配”之类的波折,差点令姚明追梦之旅中途夭折。时至如今,但凡中国球员被NBA看上,母队通常都会举双手支持。比如周琦去年夏天前往火箭,新疆便爽快放人,哪怕明知放走周琦会对球队的卫冕大业产生致命的影响,新疆仍没半点儿犹豫。“周琦能够在更高的平台上展示自己、提高自己,其实不仅是中国篮球的荣誉,同样也是新疆篮球的荣誉,这是新疆篮球为中国篮球做出的贡献,所以我们肯定无条件地支持。”对此,新疆男篮董事长张爱军说道。

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篮协也对球员赴NBA,持更开明,更宽容的态度。于是几个赛季,有越来越多的球员前往NBA,代表不同的球队征战夏季联赛。比如“鹈鹕名宿”贺天举、“独行侠名宿”丁彦雨航,以及吴冠希,葛昭宝等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其中并不具备征战NBA的能力,但中国球员在夏季联赛里亮相,本身就是一张张名片,一张张令美国篮球届认识,乃至熟悉中国球员的名片。

去年邹雨宸为了参加NBA选秀,早早前往美国进行特训,而篮协和国家队都给他一路开了绿灯。“其实包括邹雨宸、小丁、周琦他们去美国,我们是非常支持的,因为只有优秀的个体去更大的平台上得到锻炼、提升自己,回来之后才能够更好地带动我们这个整体的进步,”中国男篮红队主帅李楠说,“我们也更希望,年轻的球员能够向这些优秀球员学习,不仅仅是技术层面,更是职业的精神和态度。”

目前正在征战总决赛的郭艾伦与赵继伟,也曾与NBA有过接触。去年媒体关于“赵继伟参加选秀”的新闻,传的沸沸扬扬,结果当事人不得不出面澄清。至于郭艾伦,他曾前往美国进行特训,与NBA球员朝夕共处。在美国,他见到了自己的偶像韦斯布鲁克,同时自身的水平得到过麦蒂的认可。还记得麦蒂的那句话吗?“如果郭艾伦有朝一日登陆NBA,可别惊讶。”作为圈内人,麦蒂对于郭艾伦特训期间的表现,理应门儿清。

个人之外,一些CBA的球队也走在了时代前列,前往美国与NBA球队过招,进行季前赛。与夏季联赛相比,季前赛无疑等级更高,强度更大。尽管当CBA遇上NBA,基本难逃一场大败。不过有道是彼此交流,才能加深了解,唯有加深了解,才能互通有无。随着两大联赛接触逐渐深入,NBA球探,甚至NBA球队的管理层出现在CBA的看台上,已然不再是新闻。

资深国内篮球经纪人沈知渝透露,即便姚明已经退役多年,但来自NBA的球探,对于中国篮球的关注始终有增无减。“这些年中美之间的篮球桥梁越来越多,篮球层面的交流也越来越广,一方面NBA希望能有更多中国球员得到去那里打球的机会,另一方面,他们也有充足的耐心,想要去创造机会,帮助这些中国球员提升能力,以便得到更多的机会,”沈知渝说。

中国球员距NBA多远?新生代崛起将掀CBA盛世

球队注重培养新人

培养新人,球队策略改变

想当年,CBA曾有这么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想要夺冠,就得拥有强力外援。尤其是四川三外援夺冠那个赛季,更是将外援的重要性凸显的淋漓尽致。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球队发现,强力外援只能确保“过把瘾”,培养出自己的本土王牌,才是王道。

在培养新人方面,广厦无疑是个中典范。李春江当年离开广东,加盟广厦时,豪言五年内杀入总决赛,打的便是这张牌。看看春哥这些年的成就吧,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这些年轻人已然崭露头角,绽放光彩。尤其是胡金秋,20岁的他本赛季场均18.7分8.4篮板,已经被钦定为下一位进军NBA的中国球员。

事实上,就在去年,NBA当中的多支球队,便已经收到了胡金秋在CBA的比赛录像,就连尼克斯核心波尔津吉斯的经纪人,都关注到了胡金秋的表现。“在他这样的年龄,他有着很多美国大个子都不具备的投篮能力,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一位来自美国的球探这样告诉腾讯体育,“如果他越早来到这里,他的潜力和天赋就越能得到更多的重视。”

胡金秋的异军突起并非偶然。“包括足球、篮球等在内的体育,不是一时买几个好球员就是有实力,而是要后继有人。”广厦俱乐部投资人楼明这样表达自己运作球队的理念,“我们要努力做到,保证球队在蒸蒸日上发展的同时,有足够后备力量的支撑,还能源源不断向中国篮球领域输送不少人才。”

通过着力培养年轻球员,广厦收获了到了丰硕的果实。尽管总决赛对阵辽宁处于下风,但能以常规赛头名的身份打进季后赛,已是一次突破。而在CBA里,着力培养新人的又何止一个广厦?1996年出生的阿不都沙拉木,1998年出生的许梦君,都已崭露头角。而这,已然是联赛的大势所趋。

少年强不仅国强,也能让俱乐部尝到甜头。但凡给予年轻球员足够的出场时间与信任,很大概率能让球队收到丰厚回报。说的再直白点儿,从外援身边的辅助,成长为两届MVP的丁彦雨航,现年也不过24岁。而谁又敢断言,咱们的联赛里,只有丁彦雨航这么一根独苗呢?

“美国篮球的特点,就是能够因材施教,根据运动员自身的特点,去帮助你选择合适的发展方向,”两年前,沈知渝曾经运作山西队中锋葛昭宝参加NBA夏季联赛,而最近他则帮助国家队后卫吴前赴美参加特训,“不同位置、不同类型的球员,都可以在一套科学严谨的体系当中,分析出自己的特点和不足,并且针对这些进行目的性很强的提升,这也是我一直在帮助更多运动员去到美国进行训练比赛的一个重要原因。”

许多有天赋的球员,其实需要的只是一个机会。可喜的是,如今的CBA里,有越来越多的球队,愿意给这些球员成长,起飞的机会。

中国球员距NBA多远?新生代崛起将掀CBA盛世

顶尖外援促进本土球员成长

外援来袭,是挑战也是机遇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如今的CBA里,依旧是外援登台唱主角。数据不会撒谎,本赛季得分榜排名前22位的球员,清一色都是外援,强如丁彦雨航,也只能以场均26分排名第23位。至于篮板榜,排名前9位的也都是外援,阿联以场均12.4篮板的数据排名第10位。同样的,助攻榜上,排名前20位的球员里,只有曾令旭与方硕这两个中国球员的名字。

看到这样的榜单,可能会有球迷感到沮丧————闹了半天,CBA仍是一群洋枪彼此厮杀,相互交锋的联赛嘛。只是话说回来,所谓“师夷长技以制夷”,便是要通过引进高手,虚心学习,借此提高水平。

前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说:“CBA转眼已经二十多年了,这些年来来去去有多少高水平的外援来到了我们的联赛。可是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只是付钱给外援,让他们拿下很漂亮的数据,不然他们一走什么都不会给我们剩下。我们要思考的是,怎样从这些外援的身上学到他们的优点,而不只是一味地去依赖他们!”

山东外援莫泰尤纳斯当初加盟NBA时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是狼,就不要畏惧走入森林。”将把这句台词放置到CBA里,也是类似的道理。本土球员只有敢于与外援竞争,才能从中找到自身不足,取得进步。以周琦,丁彦雨航乃至胡金秋为例,他们正是在与超级外援们的一次次较量中,不断提升水准,强化自我。毕竟打篮球与下棋一样,与高手对弈,水平越来越高;与臭棋篓子对弈,只会越下越臭。

前中国男篮主力控卫刘炜对此深有体会,“我记得我刚打CBA的时候,队伍里来了任何一个小外援,我都会私下跟他请教,”刘炜回忆说,“因为这些球员能在海外得到饭碗,多多少少肯定是有一技之长,不管他的技术动作还是比赛经验,只要你能学到一点,自己就会进步一点。就像早先来到上海队的那个达蒙,他个子小但是一手抛投很厉害,我就专跟他学抛投,到后来这个动作也成了我的一个重要的武器。”

除此之外,超级外援们但凡回归NBA,也会一定程度上对CBA,对中国球员起到宣传作用。比如周琦能迅速融入火箭,便与“社会大哥”鲍比-布朗不无关系。而马尚-布鲁克斯、比斯利等人的纷纷回国,也会让灰熊乃至尼克斯了解CBA与中国球员。某种程度而言,不少超级外援不仅把CBA视作培养信心,重回NBA的跳板,无形之中也扮演了串联两大联赛的纽带。

中国球员距NBA多远?新生代崛起将掀CBA盛世

球员实力与市场价值成正比

中国市场,只是辅助因素

在NBA赛场上,国际球员人数越来越多,尤其是今年的季后赛,国际球员的人数便创了新高。在征战季后赛的16支球队里,有来自33个国家,多达62名国际球员参与其中。这本身就说明NBA正张开双臂,拥抱世界。同时在NBA赛场上,中国元素也出现的越来越多。从中国赛,到CBA球队赴美征战季前赛,从中文球衣,到欢度春节,再到球馆内随处可见的中文广告……一方面,联盟在中国市场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另一方面,中国商家也通过越来越国际化的NBA,进行营销。

于是便自然而然萌生这么一种说法,早晚有一天,资本雄厚的中国商家,能成为中国球员进入NBA的主导因素。很浅显也很粗暴的逻辑————大爷给了钱,你敢不从?

但这种逻辑,其实有些一厢情愿。其实早在十几年前,中国商家就曾有过类似的举动。当年科健豪掷200万英镑,将李铁与李玮峰双双送入埃弗顿。在当时,这一举动引发舆论轰动,可就效果而言,却并不理想。李玮峰在埃弗顿只打了1场比赛,而李铁除了首个赛季出战29场外,随后的赛季板凳坐穿。由此可见,任何中国球员想要进入高水平联赛,最直接也是唯一的方式,便是依靠自身实力。

知名篮球评论员杨毅曾经表示:“中国的背后,确实是有很大的市场,但是这种价值怎么开发,归根结底是需要中国运动员打出好的表现。如果一个运动员一赛季只能打一两场比赛,漫长的赛季里都坐在板凳上或者进不了名单,他身后市场潜力再大也只能是潜力。只有运动员出色的表现,才能真正把这种潜力兑现出来。”

中国市场对于中国球员有没有帮助?当然有,但更多带着还是辅助作用。没有任何一支NBA球队会单纯为了中国市场,选择一位中国球员,并强行将他扶正。哪怕是周琦,火箭对于他的培养方式也是循序渐进,而非拔苗助长。

“这赛季我们看到,周琦一直在NBA和发展联盟当中不断辗转,但其实这恰恰是火箭队对于周琦充满耐心的一种证明,”一位火箭队内部人士对腾讯体育表示,“如果真的对周琦不抱期望,只要把他留在球队里,然后每场比赛不给他报名就好,根本不用大费周章,先去发展联盟打几天,再回来练几天。这反映出的是球队对他的一种重视,不断磨炼他,不断观察他,然后帮助他改进。靠训练提升水平,靠比赛增长经验,然后一直帮助他保持自信,这才是培养一个年轻球员应该遵循的规律。”

“火箭当然希望周琦能打出来,能成为常规轮换的一份子,但这个过程是不能操之过急的,”他接着说,“只有用这种耐心的方式,才能帮助周琦更好地成长。火箭队也明白,如果周琦实力达不到,所谓的市场价值也没法落到实处。”

所以,归根结底就是那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

结语

时代在进步,CBA也在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登陆NBA,将会成为一种趋势。毕竟随着联赛的不断发展,球员的水准理论上也会不断提升。

大郅、大巴举起火把,大姚撑起大旗,阿联继往开来……时至如今,终于该轮到新生代们登台唱戏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