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警报拉响!建业从上到下迷失 将刷新开局最差纪录?

体坛+特约记者洪流报道

航海体育场褪去了神奇,河南建业似乎已无力挣扎。在0比2负于重庆当代后,建业队在开局7场比赛中1胜1平5负仅得3分,牢牢地钉在中超降级区里。让建业球迷绝望的是,球队从上到下看不到任何赢得胜利的希望,不管是主帅塔拉季奇、巴索戈领衔的进攻端还是卡拉坐镇的防守端,全都是一幅毫无希望的模样。那么,7轮过后接近队史最差纪录的建业,会打破自己创下的中超最差开局纪录吗?

建业从上到下迷失

主帅迷航:战术思路对手全清楚

赛季开始时,没人想到建业除了靠着第2轮对手门将杜佳送礼,居然谁也赢不下来。建业主帅塔拉季奇的履历确实曾在赛季初让球迷们担心,近几年他缺乏说得过去的战绩;但怎么说,他都是带领伊蒂哈德两次拿下亚冠冠军的知名教练,总应该多多少少能给建业带来一些好的改变。

但塔拉季奇的实战表现完全配不上亚冠冠军主帅之名。赛季开打到现在,建业队每场比赛乍一看都能和对手相持很久,但场场都拿不下比赛;除了杜佳的那个送礼,球队从来没能在其他比赛中取得过领先,表现令人绝望。

首先承担责任的是建业的进攻。7轮战罢,球队仅仅打进过3球,要不是分配“足够合理”,连4分都拿不下来。可如果看看数据,球队场均能够完成12次射门,但射门如果打不进球门,所有都等于0。本场比赛里,球队射门12次,射正却只有2次,进攻球员们在肆意挥霍着机会;传中达到了疯狂的20脚,但其中四分之三都被重庆队的边路球员挡了下来。

进攻不佳,河南建业的防守也很成问题。球队7轮仅有战胜泰达的比赛完成了零封,本场比赛,球队抢断少于重庆,犯规却多于对手,在防守端被全面压制。防线上的U23球员龙成在比赛中多次失误,他一人就导致球队丢了4球,这样的崩塌是保级球队不可承受之重。

进攻端疯狂传中,防守端堆人防守,塔拉季奇的这种战术是建业攻防两端都出现问题的最主要原因。加盟球队后,塔拉季奇始终强调要让建业队打出成功的攻势足球,但球队的进攻非常死板,对射门的处理也变得随意了不少;不光如此,球队在中场的过渡上完全失去了章法,除了马兴煜的控制,就只剩下巴索戈回拿这一种手段。作为拿过亚冠的主帅,自己的战术对手一清二楚,这样的塔拉季奇配不配留在建业帅位上,谁也说不好。

球星失焦:外援大腿失灵了

上个赛季,建业主帅们的表现也算不上特别好。从贾秀全、亚森到郭光琪,球队在战术上的布置并不复杂,也没有特别高的水平,但有一个巴索戈在,球队就能拿分。上个赛季,巴索戈突破榜高居中超第二,他的速度和人球结合算是中超顶级水平。在巴索戈身边,瓦兹特和奥兰多萨两个葡萄牙前锋也以速度和射术见长,加上经验丰富的卡拉,球队的外援本来实力不俗。

但开打之后,所有人都发现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巴索戈上赛季偶有暴露的粘球特点变本加厉,在本场比赛中,他在禁区外浪射4脚,无一命中门框范围以内;而在他该出现的禁区内,他却拿不到舒服的射门机会,只有第22分钟稍稍吓到了隋维杰。

巴索戈的锋线搭档瓦兹特的状态更是差劲。第28分钟,建业获得点球,瓦兹特面对隋伟杰,居然罚出了一个又低又慢的射门,皮球被轻松没收。赛季开始到现在,瓦兹特场均射门达到2.3次,射正只有0.7次;巴索戈射门2.5次,射正也只有1.0次。这样的锋线搭档,逼得下半场建业只能用冯卓毅顶上去打中锋,两名正印前锋变成了传球手。

进攻端尴尬,防守端外援也不怎么样。卡拉本场比赛在与卡尔德克的对位中完全被爆,上半场卡尔德克的首个进球就是在他的头顶打进。面对45度的来球,卡拉起跳反应整整慢了一拍,只能向对手的表演行注目礼。而在下半场,卡尔德克的第二个进球中,卡拉干脆失位了,完全没有干扰到对方用同样的方式再来一球。在U23政策之下,各队的外援本应是球队组织战术的核心,但建业的外援们却需要国内球员带着踢,这样的外援不随队保级,反倒是件怪事。

最差开局:7轮4分,接下来呢?

开局7轮4分,令人有些惊讶的是,这样的开局还不是建业史上最差的开局。2011年,韩国主帅金鹤范来到航海体育场,但他的战术和随队前来的大学生“球王”李准叶与河南队水土不服,在前7轮的比赛中创造了3平4负的战绩,最终,那一年建业联赛开局12轮不胜,6平6负只拿6分,创造了当时联赛的最差开局。

而从目前的赛程来看,建业接下来的成绩也很难见到起色。接下来5轮,建业将连续客场挑战山东鲁能、河北华夏幸福,接下来主场迎战北京人和;如果这场保级大战不能拿下,接下来客战富力、国安也很难拿到分数。如果不能迅速扭转局势,建业甚至可能打破此前的最差开局纪录。

而接下来在建业面前的则是中超联赛现在的最差开局:长春亚泰2013年13轮,5平8负积5分。虽然从现在的情况看上去,建业接下来6轮的比赛不至于全都告负,但是如果管理层不再及时调整,也有可能追平甚至打破纪录。无论如何,建业队目前遇到的情况必须要通过内部的改变来解决,如果不做调整,降级对他们来说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