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瓜迪奥拉第二季三大调整激活曼城 战术革新+打造防线

正在加载...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0日,瓜迪奥拉执教的曼城以极其辉煌的方式赢得了2017-18赛季英超冠军。在经历了一个非常艰苦、失望的赛季之后,很多人都认为瓜迪奥拉在第二个赛季会继续遇到麻烦,或者为了保住自己的帅位,他不得不适应英格兰足球。相反,瓜迪奥拉进一步坚持了自己的战术理念,他变得更加冷酷无情,赶走了像萨巴莱塔、科拉罗夫这样备受球迷爱戴的老臣以及他自己签入的球员诺利托,甚至选择了一名比布拉沃更加年轻的门将埃德森。瓜迪奥拉还耗资1亿英镑买了3名边后卫。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彻底贯彻自己的战术思路。这样的战术体系让他们得以完全掌控比赛,提前5轮赢得英超冠军。那么,他的战术体系是如何运转的呢?

    从防线开始

    首先,曼城重新打造了防线。埃德森目前有了604次短传,在英超门将里排名第一位,而且比排名第二位的库尔图瓦多出了148次。奥塔门迪则是本赛季传球次数最多的英超后卫,沃克排名第7位。没有更多的曼城后卫出现在这一榜单的原因是因为伤病、状态的原因,其他两个位置上的球员不得不经常轮换。

    埃德森短传次数领跑英超门将

    不论是否面对对手的高压逼抢,曼城都会在后场以短传发动进攻。这会有两个后果:首先,埃德森参与传球意味着面对对手的逼抢时总是多一名出球点;其次,后场的短传迫使对手前提自己的位置,这样当曼城直传时,进攻球员会得到更多的进攻空间。

    半空间

    曼城的战术体系是由半空间为主导的。瓜迪奥拉把球场分成20个区域来训练自己的球员,但关键就在于所谓的半空间里,通常是在右后卫和中后卫之间的结合部,曼城的很多漂亮进攻都是在这一区域发起。首先,在发起进攻时,曼城会充分利用半空间。为了充分利用球场宽度,并且以此为武器,两名中后卫通常会来开距离,而费尔南迪尼奥位置后撤,站到两人之间。这样,中卫就处于半空间,这让他们更难遭到对手的逼抢,因为他们至少有四个选择,也就是埃德森、费尔南迪尼奥、边后卫以及中前卫,这让他们可以更加容易的做出选择。

    德布劳内掌控了球场节奏

    在中场,德布劳内和大卫-席尔瓦站在费尔南迪尼奥之前,前者被称为“自由8号”,他们本质上仍然是中前卫,但他们的控球位置在半空间。当德布劳内在这一区域得球的时候,大卫-席尔瓦会游弋到其他位置作为传球的接应点。而当席尔瓦得球的时候,德布劳内也是这样跑位。这让曼城的中场在位置上往往是难以捉摸的,而他们出色的突破能力、速度和跑动又进一步增加了这一优势。这样的战术让德布劳内和席尔瓦能够主宰比赛,控制着曼城的节奏,同时也可以让他们在进攻时造成局部人数的优势。德布劳内本赛季已经制造出102次机会,在英超排名第一位,也一直是这一位置上表现最出色的球员。

    依靠球场宽度来取胜

    尽管半空间很重要,但瓜迪奥拉更喜欢前提阵形,充分利用球场的两个边路。尽管目前流行的趋势是逆足边锋,但瓜迪奥拉反其道而行之,通常让斯特林和萨内两名正统边锋出场。他们的位置非常靠近边路,通常是在半空间的外侧边缘。当他们得球的时候,他们或者是在边路吸引边后卫的注意力,或者是内切以利用对手边后卫和中卫之间的空档。这让曼城在边路创造出空间,他们的边后卫则适时插上。瓜迪奥拉在夏天花了一大笔钱来巩固这一位置,因为这是其战术的关键。

    斯特林和萨内为曼城拉开空间

    在防守时,边后卫会保护自己的中卫,同时也在阻止进攻时发挥关键作用。一名边后卫(通常是左后卫)会内切以尽量靠近费尔南迪尼奥,另一名边后卫(通常是沃克)则会前压,成为传球的选择点。在进攻时,两名边后卫都有能力与边锋重叠站位甚至是互换位置。如果门迪在赛季的大部分时间里没有受伤,那么曼城或许会比现在更具破坏性。在大多数时间里,都是由德尔夫或津琴科来代打左后卫,他们往往有着出色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战术体系的稳固。即使没有出色的个人天赋,这一体系仍然能够奏效。

    萨内为曼城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天赋

    曼城踢得如此出色的部分原因在于边锋的个人天赋以及瓜迪奥拉驾驭这种天赋的能力。萨内在半空间里的表现往往给对手的中卫、右后卫制造出麻烦。德国边锋的速度和技术让他几乎是不可阻挡的,赛季至今已经送出了12次助攻,仅次于德布劳内。他是左路创造力的重要来源。在右路,斯特林的风格更加直接,由于沃克往往可以前插到边锋位置上,而德布劳内在边锋位置的半空间里踢得很舒服,斯特林可以内切到中路,依靠出色的技术和速度来给后卫制造麻烦。能够在中路找到进球机会,让斯特林以17球在英超射手榜上排名第3位,这是他职业生涯至今的纪录。

    曼城前锋们担任的角色往往比较简单,他们必须与队友联系在一起,得到机会的时候,他们必须把握机会,但有时候也要成为球队长矛的矛尖。尤其是在对手的防线处于混乱之中的时候,你经常可以看到阿圭罗或热苏斯跑到对手防线的身后,或者跑到与球所在区域相反的半空间里。这让他们往往处于无人防守的区域,一旦得到队友的漂亮传球,他们就可以处于无人盯防的区域里。对手忙于盯防曼城的有球球员以及其他球员的跑动,因此很难注意到在防线身后跑动的球员。

    阿圭罗已经打入了21球,场均打入0.96球,效率在联赛排名第二位,同时,受到了伤病影响的热苏斯打入了10球,场均打入0.69球,在联赛排名第10位。即使对中锋来说,充分利用球场的宽度也是他们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很多球队都会使用长传,以尽快把球送后场传递到前场。瓜迪奥拉知道横传球同样有着重要的作用,当你把两种传球方式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你就可以打造出一个足以撕破任何防线的致命体系。

    阿奎罗整个赛季保持着超高效率

    在这个赛季,多名曼城关键球员一度因伤缺席,而因为他们在转会市场投入的巨额资金,他们还面对着全英超的围捕。然而,由于瓜迪奥拉的战术体系,他们总是能够领先一步。他们已经赢得了英超冠军,而且在赛季里只输掉了两场比赛,分别输给了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球队,而这两场失利都是在他们几乎已经确保冠军的情况下发生的。瓜迪奥拉执教的曼城,在这个赛季里成了对手的噩梦。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