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当阿森纳再无教授之名 这时你才懂温格有多伟大

编者按:“好人一定要做好事才对,他做什么好事,别人都会觉得理所当然!”《芳华》中的台词很适合送给阿森纳高层和球迷们。

特评-当阿森纳再无教授之名 这时你才懂温格有多伟大

撰文/谷琳

或许只有在温格确认“赛季结束后离开”时,所有枪迷才真正明白温格有多伟大、阿森纳帅位有多难坐、统领这样一支球队22年是个什么概念!

初识温格还是20多年前收藏《足球报》和《体坛周报》的学生时代,当时一直有个疑问:温格和旺热到底是不是一个人。渐渐上道后才明白这是翻译区别,依稀记得这个法国老头统领阿森纳前,只是名古屋逆戟鲸八的主教练,当时的南斯拉夫队长斯托伊奇科维奇是他在J联赛最知名的弟子。

可以说20多年前对温格的了解仅限于此,因为那是个曼联统治英超的时代,虽然被布莱克本抢走过一个英超冠军,但弗格森的球队即便落后12分还是能逆转基冈的纽卡斯尔登顶,温格的阿森纳实在不值一提,曝光度甚至不如意大利三剑客领衔的切尔西。可就是这样一支球队,温格将酒鬼基翁打造成后防磐石,将英格兰后防中坚亚当斯打造成争冠基石。

国米不要的博格坎普在温格麾下翩翩起舞——总之,一切不可思议的事情从温格接手阿森纳两年时开始发生,一切都是那么令人始料未及。从摩纳哥去到尤文被讽为“水货”的亨利来到温格麾下,成为海布里之王。佩蒂特和奥维马斯的加盟让阿森纳如虎添翼,没记错的话温格的阿森纳是弗格森掌舵曼联时期最伟大的对手,伟大程度远胜穆氏切尔西大巴。

但遗憾的是,人们记住了阿森纳不败赛季夺冠,讨论得更多的是亨利有多勇猛、西曼有多伟大、维埃拉有多铁血,很少有人会感叹:阿森纳正是因为温格运筹帷幄,才走向队史最辉煌时期。2006年那场令亨利们心灰意冷的欧冠决赛后,阿森纳开始沦为舰队街的笑柄,温格被冠以“温差签”,人们总是觉得阿森纳就应该拿英超冠军,拿不到,是温格的不对。

但回头来看2013年失去弗格森的曼联至今花了多少钱换了多少主帅,应该能明白温格有多难了吧?切尔西和曼城两支土豪撑起来的球队一直在大肆烧钱,温格一整年的预算甚至不如蓝月一个夏天买2名边卫的支出;切尔西从默默无闻到烧到欧冠决赛,阿布辛辛苦苦烧了8年钱,但温格带阿森纳不到10年基本没怎么烧,枪手也杀入了欧冠决赛。

美资控制的曼联、利物浦一路烧钱,阿森纳买个厄齐尔、拉卡泽特、奥巴梅扬都能连续刷新队史纪录,这些钱在豪购范迪克的红军面前不值一提,在4亿买内马尔和姆巴佩的PSG面前更是毛毛雨。即便市场溢价如此疯狂,温格掌舵的阿森纳还是有条不紊地在悄悄扩张,而其麾下弟子们耐不住寂寞,从前的队长法布雷加斯、范佩西逐一分飞,沃尔科特、张伯伦等温格一手提携的昔日天才也走了,威尔希尔也忍不住了,没人心疼温格。

回看温格这22年枪手生涯:1192战,场均1.95个积分,这是一位执教英超超20年教练能刷出的顶级数据了,只逊于退休多时的弗格森。现在就可以“憧憬”,今夏阿森纳如苍蝇般乱撞的情景了:找不到合适的新帅,没有详尽的夏引计划,夏季拉练计划一团糟,8月英超开打后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或许直到现在,温格宣布“本赛季结束后我不干了”时,那些天天以讽刺挖苦温格的所谓阿森纳球迷们才会理解:这样一位长年致力于提升球队战力的教练有多伟大。他们或许应该明白,在转会市场豪购与否不是温格一人说了算;他们或许应该明白,阿森纳如果没有温格是不可能20年留在欧冠之列!他们或许明白,或许不明白。

总之温格要走了,阿森纳这家英伦百年老店将丢掉其队史最伟大的教头,新赛季阿森纳彻底沦为中流后,人们才会念“经济师”的好;或许阿森纳今夏投入X亿后仍无法杀回前六后,人们才会理解“温差签”的苦。可一切都万劫不复了,教授已经厌烦了这样天天挨骂、天天顶着莫大压力的生活。

他即将结束这看似滑稽的阿森纳生涯,张开双臂迎接新的生活。北伦敦好人再也不做好事儿的时候,人们想的只是“他应该做好事,不做就是失职”;却从未扪心自问:我们对这样一个好人给予了足够的支持、理解和信任了么?还别提歌颂和褒奖!让阿森纳那些喷子、飞机拉横幅土豪见鬼去吧!教授好走!

好运!阿尔塞纳-温格!

(谷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