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花滑李香凝转项双人可行吗?国外名将队友都是先例

李香凝

腾讯体育4月20日讯 昨天,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接受专访,透露了 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已正式启动。如果说男/女单和冰舞将送出国门,接受国外更高水平训练是众望所归,那么让原本的女单选手李香凝兼项双人,就着实令人不禁大呼万万想不到。

深究之下,中国双人三驾马车都是因为单跳环节的失误(尤其是女伴),才最终失意平昌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诸如抛跳、捻转、托举等技术动作已经无限接近天花板的情况下 ,发展单人跳跃就成为难度的唯一突破口。在对手已经有一部分能完成诸如勾手三周、后外结环三周、后外点冰三周接三周等高难度跳跃的情况下,中国还挣扎在阿克塞尔两周和后内结环三周这样相对难度值较低的动作上。

花滑传统强国俄罗斯在跳跃训练上颇有心得,已经出现了能完成四周跳和阿克塞尔三周这样男单难度的女单选手,虽然这些小姑娘还没有进入成年组,但这样的态势不仅让其他国家的女单人人自危, 也让俄国内其他能完成高难度三周接三周,但无法完成的四周的小女单开始考虑未来出路。既然单人之路注定成垫脚石,不如在双人里寻一线生机。

如此这般,在北京周期注定迎来双人单跳难度和技术大革新的背景下,中国双人若想百尺 竿头更进一步,就不能坐以待毙。李香凝作为中国唯一参加平昌的女单选手,虽然只排在 22位,但已经是国内跳跃能力最强的女选手。按照如今趋势,如果她继续在女单这根绳子上摸索,之于四年后也难以闯出一番天地。

而女单转双人到底能否成功,除开要看女选手的个人条件外,也要看是否有训练经验和有没有合适的男伴。

首先从身高、体重、柔韧性等来说,李香凝具有的优势不言自明。

目前为止最成功的女单/双人双项选手,自然是拿下了1992年冬奥会女单冠军的美国日裔选手克里斯蒂.山口。他与男伴加林多一度都是单/双人兼项,但需要注意的是,到职业生涯后期,两人都将注意力转移到单人上,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女伴山口更是获得过1991年世锦赛和1992年冬奥会女单冠军。但从两人当时的比赛情况来看,虽然诸如双人抛跳、捻转等动作中规中矩,但考量单人能力的旋转、单跳都明显领先其他同时期选手。

刚刚在平昌冬奥会上拿下双人第六名的意大利组合马切伊/霍塔里克,其女伴则是近期转项最成功的选手。马切伊在2007-2014年,都是排在科斯特纳之后的意大利女单二号,她的单人成绩只能算二流。索契拿到女单11名之后,原本27岁的她已经准备退役。但禁不住霍塔里克的攻势,与之牵手出战双人。14/15赛季,他们就在欧锦赛一举冲到第四,世锦赛最终排在11位。当时虽然在抛跳等双人还有磨合上的问题,但在单跳和一些女伴指标上 ,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后两年虽然小有波折,但在平昌赛季终于厚积薄发,一举冲到 了奥运会第六名不说,两套节目总分216.59也非常有竞争力。相比此前就已经取得不错成绩的霍特里克,女伴马切伊显然才收到了转项的最大礼包。

马切伊之外,意大利另一对双人搭档莫妮卡/古尔里斯同样有故事。男伴此前是花样轮滑选手,拿下过2008年世锦赛的冠军。2010年才开始改练真冰,经过几年捶打之后,原本世锦赛倒数的他们,在一个月之前的米兰也冲到第五。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他们已经受到裁判的亲睐,大有冲进一线的势头。此外,米兰拿到双人铜牌的詹姆斯/茨普利斯,男伴也曾是单人选手,但最终也是在双人项目上取得突破。

何止国外,中国现役的王雪涵/王磊,两人此前也都是单人选手。在13/14赛季的中国杯上 ,两人首次国际比赛,就令人眼前一亮。然而因为王雪涵伤病和王磊年龄偏大,他们未能冲上一线。不过,两人的经历也给了国家队经验,毕竟中国的双人训练具有世界水平,李香凝在转项后会有一段时间的过渡期,但这次剑走偏锋,依然会增加中国双人整体厚度。

不过,双人毕竟是两个人的项目,在女伴有潜力可挖掘的情况下,与他搭档的男伴显然才是真正的问题。李香凝目前的官方身高是1米52,从体型上来看,虽然受到发育影响,但相对隋文静、于小雨、彭程、王雪涵也是小一号的身材,可以说对男伴力量要求可以放宽。但需要注意的是,2000年出生的她只有18岁,从适龄的角度来看,男伴最好是20-24之间,而且还要有诸如勾手三周等跳跃基础配置,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两人的潜力。

如今李香凝成为中国双人滑女伴又一位希望之星已经板上钉钉,到底哪位男孩能雀屏入选牵手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