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临时搭档也能夺冠?冬奥混双冰壶冠军莫里斯揭秘成功细节

腾讯体育4月20日讯 2018年平昌冬奥会,知名冰壶运动员约翰·莫里斯与凯特琳·劳斯携手为加拿大拿下冬奥史上第一个冰壶混双冠军。近日,莫里斯回忆这一段经历,表达了对搭档凯特琳的感谢与肯定,认为团队默契是他们成功的原因。

莫里斯和劳斯获得平昌冬奥会混双冰壶冠军 来源:世界壶联

一次很棒的冬奥之旅

能代表加拿大参加两次冬奥会,莫里斯感到非常荣幸。第一次是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在主场热情的观众面前,率领男子冰壶队夺冠。2018年来到平昌,又能能够历史性的获得冬奥会首枚混双项目金牌。这是国家的荣誉!

莫里斯在比赛中

赛前临阵更换搭档

加拿大混双冰壶选拔赛是冬奥会冰壶项目之前最后一项冰壶选拔赛,由于原先的搭档瑞秋·霍曼在女子项目获得了代表加拿大出战的资格,因此霍曼退出了混双选拔赛。莫里斯要想代表加拿大出战,唯一的希望是赢得国内混双选拔赛。莫里斯找到了凯特琳,虽然双方最近一次搭档还是在五年前,但依旧决定搭档出战。

莫里斯说:“我知道的是,她是一个出色的队友,优秀的冰壶选手,也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然而,我们几乎没怎么在冰上合作过,那我们怎么成为队友呢?我们甚至没有时间思考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只有加拿大混双奥运选拔赛这一次机会,创造奇迹,取得奥运会门票。参加选拔赛之前,我知道两件事。第一,我真的非常热爱混双冰壶这个项目,这项运动的特点是节奏快、有趣、注重进攻,而且正好可以发挥我的技术强项。第二,凯特琳是非常棒的搭档,我觉得如果我们能快速地磨合,就能有很大机会代表加拿大出战。”

赢得平昌冬奥资格

在选拔赛的开始阶段,两人成绩不太理想,尽管配合这么短的时间就能取得2场胜利,但这样的水平依旧无法实现梦想。2胜3负的开局,莫里斯很没有信心。在奥运选拔赛中,只有获得第一名才能参加奥运会,其他名次都没有用,就这么简单。

莫里斯说:“开局不利,我们没有打算放弃或者彼此抱怨,每场比赛之后,我们都会讨论打得好的地方,和需要改进之处。最棒的是,我们不需要掩饰任何事,这也是我最喜欢和凯特琳合作的地方,我们的交流公开而且诚实。”

随后,两人打了几场不错的比赛,交流变得更加顺畅。与古舒的比赛是生死战,胜者可以直接进入决赛,而负者则需要与强大的布雷特-加兰特(Brett Gllant)组合进行半决赛。凯特琳和我开局打得不错,但在比赛后半程开始对几次投壶想得太多了,又开始怀疑自己,最终比赛输掉了。莫里斯说:“过去的经验告诉我,面对这样的失败时,立刻和队友谈论比赛可能会团队不和。幸运的是,我们都能够把眼光放长远,当天晚饭时,我们分析了比赛中的失误,以及如何纠正错误。因为这次谈话,当晚我上床睡觉时觉得如释重负,变得有信心赢下第二天的两场比赛。”最终莫里斯和劳斯获得了代表加拿大出战冬奥资格。

莫里斯和劳斯比赛中 来源:世界壶联

冬奥面对众多强手

对于平昌之旅,莫里斯并没有太多信心。因为新增的混双冰壶比赛,对手是全世界顶尖混双高手,其中有多名世界冠军。加拿大——传统冰壶强国,但在混双这个项目十年的历史上,还没有取得过世界冠军。

莫里斯这样理解混双冰壶:“在混双比赛中,你没有地方可以隐藏冰壶。如果你投壶失误了,后果更加严重,因为双方只有5次机会。这些失误通常会变成灾难,给对手带来很多分数。你必须立刻调整,并让你的队友也调整状态,这和我参加的其他体育项目都不同。”

混双冰壶在一方局势不好的时候,比赛很容易变成一边倒。同样的,如果你可以在失误之后,有几个漂亮的投壶,也可以为队伍创造竞争优势,与团体赛相比,混双对心理素质的考验更多。

回忆起冬奥会比赛过程,莫里斯表示:“奥运会比赛的开局并没有像我们期望的那样。第一场比赛我们就负于挪威队,我打得不好,而且表现得很不安。赛后,凯特琳表现得非常积极乐观,并没有因为输掉比赛而灰心。第二场比赛我们取胜的决心很大,并且都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比赛中我注意到有些对手的搭档之间不如我们之间有默契。也许是因为奥运会的压力,也许是因为比赛太过紧张,但我觉得我们的一大优势就是积极的团队默契。我们从来不会互相埋怨,而且会尽最大的努力支持对方。当队友站在投壶区准备投壶,如何投掷的决定权在她手中。因为用你有自信的方式投壶,即使不会得到最高的分数,也比投出一个你并不自信的高胜率壶要更加有效。这一共识对于我们的团队默契至关重要。”

莫里斯和劳斯赢得半决赛 来源:世界壶联

压力中奋力前行

奥运会中我们最关键的一场比赛是与挪威队的半决赛。这通常是对运动员压力最大的时刻,因为如果赢了,就肯定会得到金牌或银牌,如果输了,就可能得不到奖牌,这样的结果对于加拿大队来说,结果无法接受。

比赛中场时,凯特琳发挥有些失常,和挪威队的比赛打得难分难解。赛后记者采访到了莫里斯,并提到了凯特琳状态不好。这让莫里斯有点生气,莫里斯坚定地告诉加拿大观众:“我毫不怀疑凯特琳能恢复状态,我们能在最后四投中发挥出色。我充满了求胜心,我的话发自肺腑。我知道我的搭档在尽一切努力比赛,就像她之前支持我一样,我也坚定地支持她。不论胜负,我们都是一个团队。”

成功登顶创造历史

站在平昌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莫里斯说:“和2010年夺冠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凯特琳和我一起完成了特别的成就,成为冬奥会历史上第一对混双冠军。我和一位女队友站上领奖台,感觉和与男队友一样骄傲。我要说,在比赛结束时,我们的团队默契和沟通能力,就像和我的男队友们一样,甚至会更好。”

刚参加比赛的时候,莫里斯并不知道混双比赛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但和一位了不起的加拿大女性搭档,一起为加拿大付出了一切,并夺得了冠军,这超越了所有!

(编译:邓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