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牧释疑轮换二传事出有因 前瞻总决赛会做拦防功课

男排决赛现场图

腾讯体育4月20日讯(文/特约记者于群波) 2017-2018赛季排超元年男排总决赛第五场即将开启,北京主教练李牧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表示,复盘第四场的攻防得失有助于更有针对性的备战,直言二传吴逸闻和李润铭的阵容轮换是良性竞争的结果。对于匈牙利接应帕达尔和副攻张哲嘉的拦防效果并不好,李牧会利用赛前的有限时间去做一些功课,尽量解决集体拦网的配合问题。

北京男排在常规赛安排八一二传吴逸闻主打,直至半决赛和总决赛才改由山东二传李润铭首发。谈及第四场4-11时为什么会用吴逸闻换李润铭,李牧释疑“其实李润铭来队以后,整个训练和准备比赛都非常积极,但是实话实说配合的时间有限,球队的技术风格和他传球的习惯还是有些配合问题,所以比赛中表现好的时候特别好,赢球和领先都和他有关,但也会一度出现波动。”

当然,李牧也深知弟子李润铭的难处,“作为他来说也不容易,重新来到新的球队,而球队本身又是新的阵容,对他的难度更大一点,面对上海几个传球质量有问题,进攻威胁肯定下降,所以换人也是调整一下。”李牧认为吴逸闻和李润铭是良性竞争的关系,“换上小吴是因为他状态不错,其实整场比赛的换上换下都是正常的现象。后来小吴脚抽筋了,就安排李润铭上去顶下。”

李牧曾经担心吴逸闻可能顶不下来这么重要的比赛,但关键场次还是给予他足够的信任,“如果小吴打得好就接着打,如果发挥一般就还得把李润铭换回来。其实,我也会和换下来的队员说,时刻做好准备。小吴整个传球质量和效果做得真不错,所以就再没有往回换。因为小吴好久没打比赛了,人比较紧张也比较兴奋,然后全力以赴地移动和起跳,所以现场第四局突然抽筋了。”

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临时签约第三外援帕达尔,这位匈牙利接应是韩国联赛的得分王。李牧赛前对于帕达尔通过视频录像进行研究,同时对于上海的两套首发阵容做了预案,“我们赛前是了解了一下,特别调取这名外援在韩国联赛的整场比赛,我看了两局,然后全队看他的发球和扣球集锦。赛前其实是两套阵容做准备,一个是双外援主攻加王径一或者戴卿尧,一个是这哥们。”

在李牧看来,首发双主攻戴卿尧和孔蒂、接应帕达尔的可能性最大,上海男排也是启用这一阵容拼下冠军点。帕达尔首秀轰下31分荣膺得分王,李牧直言对于匈牙利接应的拦防不成功,“这预案就是拼发球,找针对性的发球破一传,另外在一传不到位再定点拦网,这个路子不出意外,最大问题就是我们对于二号位的定点拦网不成功,没有有效的制约他,并且关键球没有把握住。”

北京男排在总决赛第四场的发球得分以5-3占据优势,但拦网得分却是以6-9落后于上海,李牧直言发球环节的施压效果还应该继续加强,“他们(上海)的一传其实顶得不错,反过来我们两个副攻的发球确实有漏洞,但是在其他位置发得还可以。一旦你破不了一传的时候,特别是张哲嘉在前排给我们的进攻压力还是挺大的,我们也尝试几种方法去拦,但是效果也不是很好。”

虽然上海副攻张哲嘉入围全明星赛阵容,但被主教练沈琼雪藏得到宝贵的轮休机会,在第四场首发四局斩获15分,仅次于匈牙利接应帕达尔21分和阿根廷主攻孔蒂18分。李牧直言对于张哲嘉和帕达尔拦防还需改善,“张哲嘉结合帕达尔的扣球套路,我们也大量形成双人拦网,包括张哲嘉我们也陪跳,但是实话实说效果不好需要总结,我们拦防二号位进攻的配合是存在问题。”

上海男排在总决赛以胜场3-1拿到冠军点,由李牧挂帅的北京男排会在下场生死战做哪些准备呢?“打上海是我们四场里最糟糕的一场,技术环节有差距,特别是思想和精神调动上、比赛气质上差距挺大的。如果我们本来技术上就不占优势,拼劲和放手一搏上还不如对手,比赛根本没有机会。我们会动员全队背水一战,技术上还要针对拦防环节,利用有限时间做一些功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