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季后赛观察:马刺开拓者面临出局 76人抢回先机

4月20日的3场季后赛结束过后,马刺和开拓者已经处在被横扫的边缘,76人扳回一城,重新夺回主场优势,抢回先机。对于处在悬崖边上的开拓者和马刺来说,开拓者需要一场尊严之战,马刺作为老牌劲旅,早已证明自己,他们本赛季经历太多波折,实力确实不如勇士。

76人手握主动

76人2-1热火

在76人和热火的首回合交锋中,76人凭借自己的天赋、三分能力和板凳深度,打了热火一个措手不及,以130-103大胜热火。在双方第2场比赛中,热火发挥自己的季后赛经验优势,从第二节比赛开始,突然加强防守强度,采取全场紧逼和外线压迫性防守,降低76人命中率,然后落地阵地战控制节奏,完胜76人。

热火第2场比赛外线压迫性防守能够凑效,主要是因为76人没有一个内线强点,进攻只能从外线发起,热火抓住了76人的七寸和软肋。76人主帅布瑞特-布朗深知这点,在乔尔-恩比德通过测试后,第三场比赛让恩比德登场,双方之前的实力平衡被打破,恩比德成为一个在攻防两端改变比赛结果的球员。

在进攻端,恩比德成为造犯规大杀器,全场比赛造成对手10次犯规,获得15次罚球,哈桑-怀特塞德全场身背4次犯规,只打了13分钟。恩比德在三分线外也发挥出色,一共投中了3个三分,结合整场比赛来看,恩比德这3个三分改变了比赛的走向,都非常关键。

恩比德凭借个人进攻端的出色发挥,改变了热火的防守,给队友也创造了足够的得分机会,送出4次助攻。在防守端,恩比德很好的保护了篮筐和后场篮板,全场比赛送出3次盖帽,多次干扰对方冲到内线的上篮,极大提高了76人整体防守质量。

可见,即便热火有足够经验,但恩比德复出过后,76人对热火已经形成天赋压制。4月20日的比赛结束过后,76人大比分2-1领先热火,重新夺回主场优势。对于两支球队来说,双方下场比赛将非常关键——如果76人赢下比赛,他们将拿到赛点,带着3-1的领先优势回到主场,可能提前结束战斗,反之如果热火拿下,双方可能至少鏖战6场。

鹈鹕3-0开拓者

笔者在《开拓者vs鹈鹕前瞻:浓眉或率队爆冷 双枪需救赎》一文中,已经点出鹈鹕爆冷的可能性和开拓者双枪存在的问题,但是没有想到开拓者的问题如此严重,如此的不堪一击。在双方前3场比赛中,鹈鹕四个方面让人印象深刻:一拉简-朗多展现出教科书般的防守、组织和比赛节奏掌控能力,彻底激活安东尼-戴维斯等人;

二、朱-霍勒迪展现出让很多人眼前一亮的攻防实力,他进攻手段丰富,出手自信,传球出色,防守顶级,这名高大控球后卫(193厘米)如果不受伤的话,绝对是联盟攻守最平衡的外线球员之一。在对阵开拓者的前边3场季后赛中,霍勒迪场均得到23.3分6助攻4.3篮板1.7抢断,命中率为53.4%,三分命中率为38.5%,打出昔日全明星控卫的水准。

三、安东尼-戴维斯是开拓者无法解决的点。自从2012年戴维斯被鹈鹕以状元签选中过后,人们就知道这个大个子是NBA历史上最有天赋的球员之一,他身高臂长,跑跳能力出色,爆发力强,进攻技术全面,有中远距离投篮能力,有面筐突破能力,有背打能力,简直就是为现代篮球而生。戴维斯从进入联盟开始,就一直在展现自己恐怖的天赋,但自从遇到拉简-朗多,他才开始统治比赛。

考辛斯的情况和戴维斯类似,他在国王的时候就享受了朗多组织带来的快乐。开拓者内线本来就没有人能防住戴维斯,现在有朗多组织和喂球,戴维斯就更是可以为所欲为。除了在进攻端的表现,戴维斯在防守端也可以改变比赛,防守篮板保护和篮筐保护做得非常不错。或许这赛季的季后赛过后,戴维斯会进入真正的超级巨星行列。

四、尼科拉-米罗蒂奇终于遇到合适的体系和合适的主教练,鹈鹕主帅埃尔文-金特里也终于找到自己的千里马。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一名球员遇到对的主教练,可以改变自己的一生,比如说史蒂夫-纳什遇到迈克-德安东尼,迈克尔-乔丹遇到菲尔-杰克逊,蒂姆-邓肯遇到格雷格-波波维奇(互相成就)……自从金特里接手鹈鹕以来,一直在找适合自己的大前锋,他现在找到了。

鹈鹕状态正佳

金特里之前用过里安-安德森、安东尼-戴维斯、丹特-康宁汉姆等人作为自己的大前锋,但是米罗蒂奇无疑是最合适的。米罗蒂奇身高达到208厘米,和安德森一样是高个炮台,但是他的球风比安德森硬朗,三分接球投的能力更加自信和稳定,移动能力迅速,非常适合跑轰体系。米罗蒂奇可以拉开进攻空间,让戴维斯、霍勒迪、朗多等人受益,同时又不占有过多球权,接球就投。

在前边3场比赛中,米罗蒂奇场均得到21分9篮板2.3盖帽1.7抢断,命中率为58.5%,三分命中率为47.8%,场均投中3.7个三分。米罗蒂奇在加盟鹈鹕之前,放弃交易否决权的前提是鹈鹕执行他下赛季的球队选项,现在鹈鹕不止会执行他的合同,还会开出大合同让他续约吧——在本赛季之前,鹈鹕其实非常悲催,花了大价钱没有签到好球员,他们现在终于得到了朗多和米罗蒂奇两个优质球员。

对于开拓者来说,他们现在已经处在悬崖边上,如果他们真被4-0横扫出局,那么他们要么主教练特里-斯托茨下课,要么双枪被拆开重建。开拓者双枪合璧过后,季后赛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多少作为,总得有人出来背锅吧。在2016-17赛季期间,就有传言说开拓者有意交易利拉德,如果他们本次季后赛被横扫的话,利拉德还是迈克勒姆走人?

勇士3-0马刺

在科怀-莱昂纳德缺阵的背景下,马刺本赛季能够打进季后赛,已经是一个壮举,要他们和年轻力壮的勇士抗衡,确实是为难他们了。对于马刺和格雷格-波波维奇老爷子来说,2017-18赛季流年不利,他们和莱昂纳德的关系莫名恶化,未来的路风雨飘摇,面临留下还是交易莱昂纳德的困扰……托尼-帕克、马努-吉诺比利、保罗-加索尔、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又老了一岁。

勇士拿到赛点

在双方的前三次交手中,马刺面对史蒂芬-库里缺阵的勇士,基本上没有多少反抗的能力。在这些比赛中,前两场比赛都有看到波波和自己的弟子史蒂夫-科尔斗智斗勇,但是在绝对的实力碾压面前,没有奇迹发生——在前边3场比赛中,马刺的输分都在13分以上,基本看不到赢球的希望。

对于勇士和马刺的系列赛,现在唯一的变数就是凯文-杜兰特的脚踝,他在4月20日对阵马刺的比赛中扭伤左脚踝。根据最新消息,杜兰特的脚踝问题不大,他赛后可以在更衣室自由走动,没有出现一瘸一拐的情况。

(童心)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