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双人滑迎“地震”:李香凝兼项双人 又有组合拆队?

隋文静/韩聪获得平昌冬奥会双人滑银牌 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2018年米兰世锦赛后,中国花滑也正式进入北京时间。近日,总教练赵宏博和中国花滑队将在三亚为双人滑展开一项前所未有的海选。有关“海选”这个概念,最初出现在“快乐女声”、“快乐男声”这样的综艺选秀节目。没想到,如今举国体制的体育界,也将“海选”模式提上台面。

赵宏博在出发三亚之前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里,在对双人滑的北京2022年新周期的备战透露出不少重磅消息,我们一一解读。

2016年双人组合重组曾引争议

2016年4月,还只是双人滑主教练的赵宏博大胆变阵,将组合了四年之久的彭程/张昊与两届世青赛冠军于小雨/金杨两对搭档互换,曾有过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反响。那时,中国双人滑在低谷中徘徊,还在为先拿满奥运资格而努力着。

彭程/金杨

当时,赵宏博指出,换搭档是根据他们的技术能力和发展特点来决定的,用意是“希望实现强强联合”。让于小雨把单跳和连跳稳定下来,再攻克捻转四周和后内结环四周抛跳,继而成为隋文静/韩聪之外队伍的第二张王牌。而彭程则是需要在阿克塞尔两周连跳上下功夫,和金杨在一起提升整体实力。那时,赵宏博渴望打造新的“三支箭”,接过老三对的班,振兴和传承双人滑以往的优势和荣光。

两年过去了,双人滑也经历完平昌的中考。之所以将平昌定义为中考,是因为在赵宏博眼里,重组的组合势必需要时间的打磨,大考只会是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而两年里,于小雨/张昊和彭程/金杨的实战效果难言满意。前者平昌冬奥会拿到第八,而后者更是没进入自由滑之列。

又一次“地震” 李香凝兼项双人 又有组合要重组?

于小雨/张昊(资料图)

冬奥结束后,先是有关“张昊退役”的传闻不绝于耳。赵宏博在石家庄接受采访时表示,队伍没有收到任何老运动员的退役申请,这也间接暗示“五朝元老”张昊还将继续向北京进发。而他的搭档于小雨在社交平台透露的一段话,“面对未来会如何变故,以及我今后前进的方向都让我感到不安和焦虑”疑似暗示双人滑组合可能还有变动。

如今,赵宏博的表态也证实了这个变化。除了隋文静/韩聪之外,目前双人滑的知名选手都汇聚三亚参加海选和集训。

李香凝(资料图)

而随着宣布女单选手李香凝兼项双人滑,赵宏博的希望是,“经过4年的努力,她所加盟的组合能成为中国参加北京冬奥会的3对重量级组合之一。”言下之意,赵宏博希望李香凝能在双人滑上发挥比其单人滑更让人值得期待的作用。而经海选和考察,她能和新的男伴成为新三驾马车之一,而这是否也预示着,彭程/金杨和于小雨/张昊还是有可能在新周期初始阶段,面临第二次重组?

跟两年前半途“重组”不同,这一次的重组是在新周期开始前,给队员们和教练足够的时间考察、准备。而磨合的时间也会相对较长,只是不知道这一次的重组是否会给现有的组合新的化学变化,真正实现双人滑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理想局面?(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