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西蒙斯和米切尔特点各异 最佳新秀应共享

我认为他们应该共享。NBA历史上一共有三次“新人王”共享的情况出现,我赶上过两次:1995年基德和格兰特-希尔,2000年弗朗西斯和布兰德。这两次共享的原因,都是因为两名新人特点各异,难以用得分这项数据去区分高下。

米切尔和西蒙斯也是如此。一个是典型的美式得分后卫,另一个是史上难得的“三双达人”。他们两人无法非此即彼,都具备未来巨星的潜质。

米切尔常规赛已经将平均得分送上20+,在过去10年的“新人王”中,只有杜兰特和格里芬第一年的数据是20+,米切尔只要保持身体健康,全明星绝对没有问题,如果他所在的球队成绩出众,冲击MVP的机会也很大。

西蒙斯早已凭借12次“三双”超越了“魔术师”第一年的“三双”数量,赛季末更是带领球队取得了16连胜收官。

这个赛季新人井喷,既有意料中的西蒙斯、塔图姆和小史密斯,也有意料之外的米切尔、库兹马和马坎宁。有机会打季后赛的只有米切尔、西蒙斯和塔图姆,而且第一轮的个人表现和球队战绩都不错。

可惜“新人王”投票在常规赛结束时已经截止。不过季后赛往往能印证我们对他们常规赛成绩的判断,这三人都不辱使命。

三位顶级新人在前两战的表现都十分抢眼,但最突出的还是米切尔和西蒙斯。塔图姆第二战只得4分、7个篮板和3次助攻,不过揭幕第一战他拿下了19分和10个篮板。

米切尔和西蒙斯延续了常规赛的强势,数据十分亮眼。两人所在的球队都遇到困难:76人队没有恩比德,爵士队首战输给了雷霆。

西蒙斯遭遇了热火队“车轮式”的防守骚扰,76人队两战的上半场都落后,一次逆袭成功,另一次功亏一篑。米切尔则非常稳定,尽管第二场一开始他就两次犯规,上半场犯规三次,但调整能力惊人,第四节独取13分。

西蒙斯不是那种场场都会高得分的球员,常规赛连续两场得分加起来最高是50分,也有过46、45、43分,但在季后赛连续两场的总分达到41分,也十分了不起。要知道他的技术还有明显短板,算上常规赛,他已经连续11场没有在三分线外出手,整个常规赛季打了81场,只在三分线外出手11次,没有进过一个。

但西蒙斯人高马大,以2.08米的身高去打1号位,身边两位外线队友雷迪克和考文顿分别达到1.93和2.06米,这是主教练布雷特-布朗让伊尔亚索瓦出任中锋的理由。西蒙斯大多数时候都会让他的位置出现“错位”(mismatch),或者因为对手用高大对手防自己,使别的位置出现“错位”。

篮球比赛中,“错位”由三种情况造成:身高差异,体重差异,技术差异。西蒙斯占据了前两项。他的外线投篮威胁几乎为零,能够如此具备统治力的原因就在于身高和体重。像下面这个球,热火队的小前锋詹姆斯-约翰逊身高达2.06米,时常充任4号位,但在西蒙斯面前完全不占便宜——

米切尔1.91米,在当今位置模糊化的篮球潮流中丝毫没有身高优势,但他的特点是速度快,反应敏捷,高速度的对抗中对平衡的掌控能力一流,因此可以做出很多不可思议的高难动作。

我们已经见识过他在扣篮大赛上的风采,但和实战中的表现相比,扣篮大赛上不过表演了雕虫小技,因为那是没有对抗的。

有一个惊人的数据,那就是米切尔前两战得的55分,超越了乔丹53分,成为季后赛上新秀球员前两战的最高总得分。而第一战爵士输球时,米切尔还在第四节崴脚受了伤,但他强忍疼痛坚持比赛,让人感受到未来巨星的责任与担当。

米切尔被分配去防乔治,两人在身高上相差10厘米,但他展现了良好的大局观,被突破时有队友帮忙,他则在三秒区有出色的位置感。同样的感觉也体现在西蒙斯身上,由于恩比德缺阵,76人打小,西蒙斯在“护送”自己盯防的对象去弱侧以后,很快会收回三秒区,成为篮下最后的屏障。

西蒙斯和米切尔都有机会带领球队进入第二轮。但他们两位加上塔图姆,最幸运的是第一年加入的球队都有良好的班底。西蒙斯因伤休战了一年,如果上赛季就打球,76人队或许提前一年进入季后赛,因为恩比德、萨里奇表现都不错,尽管恩比德是在赛季最后阶段复出。

米切尔是第13位新人,是爵士队通过交易得到的首轮签拿下,今年又获得卢比奥,米切尔相当于替代了海沃德的地位。他的球技仍有不少瑕疵,比如三分球够稳定,两战都出手7次,但第一场进了3个,第二场都没有投进。

两名新人都有很大机会当选“新人王”,为此各不相让。西蒙斯显然认为自己更有领导才干,米切尔则暗指自己才是真正的第一年新人,因为西蒙斯第一年没打。

其实,格里芬第一年也没有打,但他真正复出以后,以近10年最高的平均得分抢走了2011年的“新人王”。

如果让西蒙斯和米切尔共享,这种针锋相对便失去了意义。

NBA正迎来新人辈出的时代,尤其是小球风潮让外线明星获得了广阔的发展天地,西蒙斯和米切尔并肩而立。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