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第22到冠军!冬奥冰壶冠军队伍秘密武器曝光

腾讯体育4月19日讯 随着更多球队寻求数据的帮助,分析学正席卷冰壶项目。获得平昌冬奥会冠军的瑞典安娜·哈希尔伯格队伍便是接受分析学并从中收益的冰壶队伍之一。冰壶是一项能以毫米距离区分普通和顶级队伍的运动,因此顶尖运动员越来越相信分析学,以获得优势。

哈塞尔伯格在比赛中 来源:社交网络

目前,这一现象正席卷整个冰壶运动。也许,冰壶这项古老的运动将重新获取新的魔力。

所谓“魔球”理论,源于2003年出版的《Moneyball》一书,这本由迈克尔·刘易斯所著的运动分析学著作以MLB(美国职业棒球联盟)中的小球队奥克兰运动者队的经营为例,试图证明以考察、试训、交易为基础的传统棒球运营理论是不科学的,进而试图总结出小球队如何在职业联盟中同那些财大气粗的“豪门”相抗衡的方法。

受到“魔球”理论的影响,杰瑞-赫斯花费数年时间来跟踪成千上万的冰壶滑过冰面。CurlingZone网站创始人看到了用数据来帮助理解这一学院派运动的潜力。

“在这项运动中,我看到了魔球理念。”杰瑞说,“当时我刚刚接触冰壶,为安大略冰壶巡回赛建立现场记分系统。然后我在世界冰壶巡回赛也做了同样的工作。我看到了收集大量信息进行分析的机会。”

从根本上来说,杰瑞的理解是,如果冰壶队知道对手可能在特定情况下选择的打法,他们就能更好的准备比赛,制定战略。

如今他已经根据175000场比赛的赛程赛果建立了一个数据库。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高水平比赛,都有可能成为杰瑞追踪的对象。

根据这些数据,他可以挑战旧的策略。比如说,如果一支球队以领先1分的优势先手先入最后一局,会制定什么样的战略呢?

“这是一个长久信念,比起最后一局先手领先1分,后手落后1分是冰壶队更倾向拥有的情况。”杰瑞说,“但是有了数据,我们可以证明,这种情况下,后手球队获胜的几率仅为40%。”

所以,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冰壶运动员长久以来相信后手落后1分进入最后一局更好呢?

“一切都是为了掌控局势。”杰瑞指出,“没有队伍会喜欢站在场边看对手投出制胜一壶,而拥有后手可以避免这种情况。”

杰瑞-赫斯 来源:杰瑞-赫斯社交网络

对于杰瑞来说,努力让球队购买这些数据是一段漫长的过程。考虑到分析学是有帮助的,但是最终赢得比赛还是得靠人去投壶,很多人不会花这笔钱。但杰瑞表示,知道这些数据,可以帮助球队做出正确的决定,这些知识很难仅仅通过打比赛获得。

他说,“队伍永远不会在一个赛季里获得足够在同样场景下比赛的机会,从而很难得到合适的样本数量来解读比赛。”

顶级冰壶队已经开始接受这一理念,并从中受益,比如说瑞典安娜·哈希尔伯格的队伍,2018年平昌冬奥会冠军获得者。

杰瑞认为冰壶目前仅触及了分析学的表面,理论还能为这项运动提供更多帮助。

在接触杰瑞的两年前,哈希尔伯格和她的队伍尝试了一切办法来进入顶尖行列。然而她们一直在中流徘徊,仅排名世界第22位。她们需要改变,于是需求了分析学的帮助。

“我看了其他体育项目,甚至是扑克,看到统计信息被广泛使用。”哈希尔伯格说到,“我觉得奇怪的是,像冰壶这样的运动,时常需要根据几率冒险判断,却没有使用这种统计信息来研究自己及对手的比赛。”

杰瑞花了几年时间来与哈希尔伯格一起备战冬奥会。抵达平昌时,瑞典人带着每一个对手的庞大数据,这使得她们可以根据情况调整打法。然后,这支不出名的球队出现在了奥运会的决赛赛场。

“18个月前很少有人会将这支球队视为金牌争夺者。”杰瑞说,“但是她们拥有很多潜力、天赋以及头脑,从而迅速在女子冰壶届崛起。”

在来到人生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奥运决赛赛场时,她们更深入地挖掘了数据。哈希尔伯格拥有韩国队各方面的数据。瑞典队制定了计划,完美执行、掌控了比赛,从而以8比3赢下了奥运金牌。

哈希尔伯格的队伍并不是唯一一个依靠分析学完成飞速进步的冰壶队。

上周末在多伦多,杰米·辛克莱的队伍击败加拿大的詹妮弗·琼斯,成为第一支获得冰壶大满贯赛事球员锦标赛冠军的美国队。

获得第六座加拿大红心冰壶赛冠军以及第二座世锦赛冠军后,琼斯的队伍带着27连胜的成绩进入大满贯决赛。然而辛克莱尔的队伍阻止了她们的登顶之路,这是分析学的又一个正面事例。第一次在大满贯决赛亮相,分析学让辛克莱尔摆脱了焦虑不安,最终以7比2拿下比赛。

“看到这些数据,对队伍比赛的方式有了很好的认识,我只需要跟这些数据较量就好。这样恐惧就会减少很多。”辛克莱尔说,“这感觉就像一切尽在掌握。我们一直在根据预测的结果进行比赛。”

她的美国同胞乔·舒斯特也已经开始寻求数据帮助,此前数据帮助他的队伍在平昌登顶,成为第一支获得冬奥冠军的美国冰壶队伍。

杰瑞说,队伍越来越信任他,因为数据不会说谎。而这只是个开始。

“迄今为止,我们所做的工作仍然非常初步和基础,但是我们了解了运动员的本性,这会使得球队有不同的作为。随着冰壶的发展,这会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与其他运动一样基于证据制定决策。”

“我们刚刚掀开了皮毛,一切才开始。”杰瑞如是说到。 (编译:邓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