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柯洁将在福州战“星阵” 胜者获100万元奖金

中国新闻网2018-04-19 22:15
0评论 收藏

资料图

中新网福州4月19日电 (叶秋云)4月27日,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将于福建福州长乐与国产人工智能“星阵围棋”进行人机大战,胜者将获100万元人民币奖金。

这是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贝瑞基因”杯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赛的重头戏。另外,参赛的8个顶级人工智能已经确定,它们将进行围棋大战,相比人机大战,顶级人工智能的比拼将更加激烈。

本次大赛相关负责人王鹭介绍说,参与“贝瑞基因”杯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赛的,分别是中国、日本等国家研发的“绝艺”、PhoenixGo、LeelaZero、DolBaram、Golois、HerozKishin、LKGo、TSGo。它们都学习、记忆了1000万盘棋谱,实力自然了得;至于比赛会呈现怎样的结果,只有到现场才知道。

2017年5月,中国乌镇围棋峰会上,柯洁以0:3败给美国谷歌旗下深度思维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阿尔法狗)。4月27日,柯洁将在福州长乐再次对阵人工智能,与他对弈的将是来自中国的“星阵围棋”(Golaxy)。

在与柯洁比拼前,“星阵围棋”将与职业棋手交锋30场。“星阵围棋”16日开始陆续与中国职业围棋手交锋。目前,已经比拼6场,“星阵围棋”均获胜利。

“人工智能因为围棋赛受到广泛关注,接下来人工智能将在各个领域发挥作用。”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认为,人工智能改变了人类围棋的面貌,是人脑智慧的延伸,国家围棋队正在考虑引入人工智能作为训练手段,目前正在论证这一方法的可行性。

星阵围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星阵围棋”学习借鉴了AlphaGo(阿尔法狗),并在特征体系、模型结构和MCTS算法架构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这体现了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积极探索的精神和创新进取的能力;而致力于金融科技业务的网信集团此次联手星阵围棋,将共同探索将人工智能算法移植到金融、健康医疗、生活服务等多种应用场景中,让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发挥效力。

福建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晓光则表示,现在福建实验室一天就能产出10T的基因数据量,未来一天会增加到100至500T的数据产出量。“我们对人工智能算法需求、数据整合运算以及数据的深度挖掘,需求量都非常大。”

于晓光称,围棋是人工智能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的第一个应用事件,也是考验人工智能算法的一项硬功夫。寻本溯源,大家都在探索人工智能在本领域的落地应用,无论是基因大数据还是围棋,背后的技术根底都是相通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lu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