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球探】日本韦世豪?他一脚踢进世界杯 如今却无球可踢

[摘要]编者按,在没有进入欧洲联赛之前,井手口阳介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一直是别人家的U23一般地存在,不知疲倦,永远都在奔跑,远射能力出众让他成为了日本当红国脚。当韦世豪还在U23亚洲杯带领中国队无缘小组出线的时候,井手口阳介已经凭借着自己的惊天世界波帮助日本队晋级世界杯。然而人生总是大起大落,对于井手口阳介来说亦是如此。当23岁的韦世豪凭借国安的火热状态成为中超当红炸子鸡的时候,21岁的井手口阳介却在加入英冠球队利兹联之后,面临无球可踢的尴尬。对于井手口阳介来说,他的未来,依旧充满着不确定。

井手口阳介

文/张阳源

坐着,坐着,还是坐着。什么工作是需要一直坐着呢?人们最容易想到的一定是司机,其次是坐诊的医生,还有……总之,“坐”与足球运动员之间是很难建立起联系的。但日本当红国脚井手口阳介并不这么认为,他已经快有将近2个月的时间没有踢过任何正式比赛,场边的替补席成了他最好的伙伴。很难想象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以前,他还是那个打进世界波击败澳大利亚,帮助日本队杀入决赛圈的大功臣。但就在世界杯之前最为关键的时间节点,他的职业生涯跌入了低谷。

井手口阳介不想找任何理由,来欧洲踢球是他自己的选择。他并不畏惧,夏天的世界杯依然是最大的梦想。要想成功,就必须经受住大起大落的考验。

崛起是意外惊喜

日本队的中场并不缺少人才,球队队长长谷部诚,中生代的山口萤,还有在赫塔菲踢球的柴崎岳,无论是攻守两端,都能够找出非常出色的选手。然而,日本队的前任主帅哈利霍季奇还是选择了上赛季在大阪钢巴表现不俗的年轻中场井手口阳介。2017年8月公布集训大名单时,哈利就如此对外界解释他的选择:“本赛季,井手口的状态非常稳定,我们总是给予他很高的评价。抢断、拦截他都不在话下,同时在进攻端左右通吃。”

世预赛日本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正是一场事关生与死的较量,如果能够在主场拿下3分,那么日本队将会成为继巴西、伊朗之后又一支凭借预选赛直通俄罗斯的球队。相反,如果没有取得胜利,那么等待主帅哈利霍维奇的结果将很有可能是灰头土脸的下课。比赛之前,日本队的处境非常微秒,哈利本场比赛只能放手一搏!与澳洲袋鼠的比赛首发出炉之后,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本田圭佑和香川真司2大王牌双双替补席待命。相反首发中出现了很多新面孔,例如后防线上的昌子源,锋线上的浅野拓磨,还有中场的井手口阳介。尤其是井手口阳介,他是本次日本队集训大名单中最年轻的球员。但90分钟之后,他就成了国家英雄,他在国际A级赛中的首粒入球帮助蓝武士锁定胜局,成功进军俄罗斯世界杯!

井手口阳介一球成名

井手口阳介的国家队首秀是在去年6月和叙利亚的热身比赛中,他在第53分钟替补登场,总共打了37分钟的比赛。6月13日客战伊拉克则是他在正式比赛处子秀,并且是首发登场,遗憾的是他在第62分钟就因伤下场,球队也没有能够在客场带走3分。3场比赛,井手口都被哈利安排在中场居中的位置,大有成为未来中场核心的架势。其实,哈利此举也有为队长长谷部诚培养接班人的考虑。去年年底的东亚杯,井手口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在对阵朝鲜队时再一次打入完美远射。

一球成名的井手口一度被日本媒体认为是1998年世界杯的中田英寿和2010年世界杯的本田圭佑之后,又一位能够改变日本足球的年轻人。然而,现在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哈利下课,球员踢不上球,只感叹世事难料。

意外的惊喜背后是不懈的努力

“赛前我觉得能进入到首发就已经很好了,上了场我就想要拼尽全力,(这个进球)之前,我有一次非常好的机会被对方门将扑出来了,当机会再次出现在我的面前时,我有了一种自己想要决定比赛的想法。”井手口回忆着自己在与“袋鼠军团”比赛中的心路变化。这个漂亮的远射让他以21岁零8天的年龄成为中田英寿之后,日本队在12强赛(包括之前的10强赛)历史上,第2年轻的进球队员。他能够有如此表现,俱乐部额大阪钢巴的长谷川健太教练功不可没。在这位曾经在《樱桃小丸子》中登场的少帅在将井手口一步一步地打造成了进可攻退可守的B2B中场。超强的运动能力,令他的身影遍布全场,难怪大阪钢巴的前辈宇佐美贵史称他是“怪物”。

勤奋不知疲倦是井手口阳介的标签

作为当红小生,井手口很低调。今年只有22岁的他在2016年就已经登记结婚,并且已经有了第一个女儿,也许正是因为为人父的原因,令他能够在场上保持着超乎年龄的冷静。除此之外,年纪轻轻的他也遭遇了很多人生变故,如今能够奋斗在足球道路上,必须要感谢自己的哥哥正昭和母亲亚纪子。

井手口阳介的足球生涯并非一帆风顺

井口手也和很多人一样走过不少弯路,尤其是在刚刚进入大阪钢巴青年队的时候。2013年,当时上高二的他出现了一些青春期少年的心理波动。上课迟到,甚至还有过用拳头将自家大门打破闯进去的“暴行”,“不良少年”甚至一度有了放弃足球的想法。最终是他的哥哥,同样是职业球员的哥哥正昭给了小弟发去了邮件:“不要放弃足球!”后来,正昭谈到这段往事,说道:“我知道弟弟是有未来的,我不希望他放弃。”与此同时,一直对儿子踢球给予很大支持的母亲亚纪子病倒了,井手口在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之后,终于大彻大悟,知道了自己必须身背母亲的期待一路走下去,现在他终于用实际行动了报答了母亲。

板凳坐穿,但心中依旧有梦

井手口在年初以50万英镑身价转会英冠利兹联,因为劳工证问题,他只能被租借到西乙联赛的莱昂内萨进行锻炼。在加盟初期,球队主帅给了他一些出场机会,但日本人并没有抓住机会,和柴崎岳在去年刚来到西班牙的时候情况类似,井手口没有很快适应这里的足球氛围和比赛节奏,在2月18日之后,他再也没有代表球队上过场。在接受《马卡报》采访时,井手口表示自己还没有很好适应这里的生活和气候,这都是阻碍他融入球队的因素。再加上莱昂内萨目前正在联赛中保级,球队已经没有太多余地给予他适应的空间,踢不上球也就变得合情合理。日本球迷担心他的艰难处境,利兹联方面也对井手口表示了隐忧,毕竟俱乐部引入这名球员不但是出于竞技角度考虑,开发东亚市场也是一项重要的原因,但现在这种尴尬的局面,是3方都始料未及的。

尽管还很年轻,但留给井手口阳介参加世界杯的时间并不多了

说到年纪轻轻就在国家队站稳脚跟,并且成为人们期待,中国球迷很容易就能够联想到目前正在北京中赫国安踢球的韦世豪。在去年的东亚杯上,他和井手口阳介有过一面之缘。也正是凭借那届东亚杯和之后的U23亚洲杯,中国球迷认识了这名当红炸子鸡的能力。

井手口阳介曾经在东亚杯对战过中国

韦世豪在10多岁的时候就前往葡萄牙开始了留洋生涯,和井手口类似的,他在之后的发展也不顺利。但韦世豪还是顺利挺了过来,尤其是在来到葡甲球队莱雄伊什之后不久,他就接连奉献了绝杀进球。那是2016年11月份,当时球队刚刚换帅,而且在一线队打不上比赛的韦世豪正在跟随U22国足在武汉踢比赛,很多人都对他的前途表示担心。但深知竞争激烈的韦世豪还是在回到葡萄牙之后立即随队前往客场备战与里斯本东方的杯赛,新帅肯尼迪没有忘记他,他获得了加时赛替补登场的机会,没想到刚刚出场不久,韦世豪就在门前混战中破门得分,帮助球队挺进16强。获得信任的他在之后的数轮比赛中都能够拿到首发机会,还有着2次绝杀对手的表现。对此,当时韦世豪感觉是回国参加比赛给了自己一些灵感:“葡萄牙联赛本来就比较激烈,长期踢不上比赛,自信心就有些受挫,觉得自己越踢越差。

但是回国之后,身边的队友都非常熟悉,心态就随之放松了。这回在武汉打了3场比赛之后,我觉得自己没那么差啊,踢得还挺好的,自信一下又回来了。所以,这也可能是我突然爆发的原因。”看得出,虽然孤身一人在外也曾经因为踢不上比赛而感到过郁闷,但他的自身调节能力还是非常强大的。也正是靠着这股子敢拼敢闯的劲头,韦世豪才顶住压力走到今天。

在最近的一档足球类综艺节目中,韦世豪直接承认自己之所以选择回国踢球是因为知道自己踢不出来了

不知道韦世豪的经历能否给予井手口一些启发,亚洲球员在欧洲立足,这个过程中所要付出的努力和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即使是长谷部诚和长友佑都这样的留洋老炮儿,也并非事事如意。还好,球员并没有气馁,日本队刚刚换帅,井手口不一定就没有机会前往世界杯赛场。退一万步说,只有22岁的他未来的职业生涯还很漫长,参加世界杯的机会还多得是,未来没有什么不可能。

未来依旧充满希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