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乒梯队培养形势略显严峻 未来不能只靠樊振东

体坛+特约记者岩石报道

无论是当年的刘国梁、孔令辉还是随后的“二王一马(王励勤、王皓、马琳)”,到里约周期的张继科、马龙,中国男乒都是以双子星或者三足鼎立的局面呈现,而到了东京周期,我们突然发现在95后这个年龄段上目前能担起主力重任的只有21岁的樊振东一人。

去年10月男乒世界杯,男队无人晋级决赛。当时德国乒协主管普劳泽就曾指出中国男队的很多事情在改变,张继科和马龙打了两个周期,许昕年龄也不占优势。国乒老帅吴敬平当时曾强势回应,认为不能以一次比赛的失利就否认男队的情况。

如今,半年时间就要过去,经过半年国际国内赛事的洗礼,吴敬平在黄石热身赛接受采访的时候无奈的表示“国乒男队后备力量青黄不接”。相对于女队王曼昱、孙颖莎、陈幸同等“95后”球员逐步冒头,男队年轻队员梯队培养形势要严峻不少。

很多人都看到了目前国乒特别是男队出现的问题,因此选拔赛已经为U21(21岁以下)运动员开放了绿色通道,年初团体世界杯于子洋拿到入场券,团体世乒赛王楚钦以选拔赛第二名的身份拿到参赛资格,并没有借助U21红利,但当时队里赛前确实有照顾U21运动员的初衷。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23岁的林高远应该是年轻选手中锻炼机会最多的,从去年世乒赛直通赛开始,无锡亚锦赛、单项世乒赛、亚洲杯、世界杯等等,一路走下来,林高远也有过亚洲杯这样的高光时刻,但更多时候人们记住的反而是不断的被逆转和输外战,本次黄石热身赛也是被梁靖崑逆转,如果心理素质一直没有太大改进,前景并不看好。今年世乒赛团体赛可能会成为林高远跻身主力核心层最后的机会,如果再有闪失,可能就此失去机会。

与林高远相比,17岁的王楚钦从出道开始就被看好,去年世青赛他和直板选手薛飞联手打得风生水起。今年世乒赛队内选拔赛,王楚钦力压众多好手以第二名的身份直通。王楚钦目前师从名帅吴敬平,也应该算是吴敬平的关门弟子了。本次黄石热身赛在身体状况不佳的情况下输球,刘国正对此的点评是,世界大赛时即便生病也要上,这不能成为理由,可见王楚钦在遇到困难时如何去应对也是年轻的他需要去解决的。世乒赛能否上场,上场能否顶住压力都是留给他的挑战。

除了林高远和王楚钦之外,于子洋、薛飞等年轻选手在外战和队内选拔赛上都表现比较平淡,出头的日子还远。与年轻人的跟不上相比,方博、周雨、闫安等92年、93年出生的运动员在这一周期并没有展现出应有的竞技水平,甚至某些人还出现了倒退的迹象,如果继续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很可能会提前退役。

男队目前呈现出来的问题与教练组选材和培养机制都有很大关系,一方面强调延长老运动员的运动寿命,一方面疏于对年轻运动员的培养,导致了目前青黄不接的情况出现。老帅吴敬平就曾指出,樊振东出来的特别是时候,前面的张继科、马龙都比他大将近10岁,同年龄段没有对手,后来的又看不见,当时如果说这只是吴敬平对樊振东的赞美,今天看来就是无奈了,男队真正可信赖的年轻人只剩下了樊振东。

当然,国乒底蕴深厚,中国乒乓球基础也好,队里的王楚钦、梁靖崑、薛飞等将来也都有可能打出来,甚至更年轻的选手也在成长中,但必须重视起目前出现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长盛不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lu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