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轮换失当掩盖体系缺陷 边路战略决定巴萨未来

撰文/猫眼看球 在欧冠淘汰赛阶段意外出局,联赛刚过半程就建立起了牢不可破的领先优势,国王杯一路连胜逼近冠军,巴塞罗那本赛季在三线战场的走势和2015/16赛季如出一辙。巴尔韦德对这支球队的改造一度让球迷们看到了三冠王的曙光,梅西的发挥一如既往地出色,保利尼奥、库蒂尼奥和奥斯曼-登贝莱等新援分别在不同时期为球队的打法带来过新意,但这似乎都无法改变球队在多线冲刺乏力的顽疾。如果能够拿下国王杯冠军,巴尔韦德的首个豪门赛季依然可以收获一个不错的评价,但兵败罗马带来的负面效应显然不是靠内战双冠就能轻松消弭的,如何在控球和提速之间寻找平衡将是巴尔韦德任期内永恒的课题。

巴尔韦德

【格局:变革早有伏笔,危机始于浮萍】

巴尔韦德本赛季为新东家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放弃了属于巴萨标签的433阵型,以4312/442阵型为蓝本建构一种以梅西为绝对核心的稳健型体系,在让出部分控球权的同时,增加快攻的频率来达成攻守平衡的目标。其实早在上赛季中期,代表巴萨传统哲学精髓的433阵型就已经陷入了无法突破的瓶颈,经历了伊蒂哈德、王子公园和尤文竞技场的连番惨败,球队锋线活力下降和中场球员运动能力缺失的问题已经非常明显。当控球成为了一项高危操作,433体系也就失去了根基,进退失据的红蓝军团只能无奈地执行防反,依靠巨星的个人能力来勉力支撑。

内马尔的离队对巴萨的削弱是显而易见的,巴西人的作用绝不仅仅是狭义上的“左边锋”那么简单。既能完成强侧破局、保证中场传输,又能主导战局、积极防守,内马尔依靠极为全面的个人能力撑起了整条左路,他的离队意味着球队原本顺畅的推进环节将变得危机重重,梅西将在MSN解体后承担起更为繁重的比赛任务,这对于已经30岁的阿根廷人构成了极为严峻的挑战。

在没有球员可以对位顶替内马尔的情况下,巴萨最终选择了“以量补质”的方式填补阵容中的巨大漏洞,巴西天才留下的战术任务将由三到四名球员分担。奥斯曼-登贝莱是年轻一代球员中边路作战能力最强的球员之一,库蒂尼奥边中皆宜的素质令他可以兼顾中场和锋线,保利尼奥为巴萨中场带来了亟需的防守、硬度和冲击力。尽管错失了“非洲哈维”塞里,但巴塞罗那在2017夏窗的补强绝对是令人感到满意的,巴西新星阿图尔在冬窗的签约,意味着红蓝军团已经基本勾画好了属于未来的蓝图。

尽管履历、位置、风格和打法差异很大,但登贝莱、库蒂尼奥和保利尼奥都是球路直接的球员,巴萨在重构中前场时注重的已不仅仅是脚下技术和对传控体系的适应度,而是更加关注对抗和速度这些常规元素。在拉玛西亚人才生产线停工之后,巴萨在无法从梯队补血的情况下只能求助于转会市场,但如今的市面上很难找到能够满足巴萨战术要求的中场,错失博格巴和维拉蒂、戈麦斯和图兰表现不佳均说明了这一点。

库蒂尼奥、登贝莱和保利尼奥和上述四位球员的打法又有所不同,这表明巴萨已经进入了一个广撒网、不断试错的引援“混乱期”,球队表面上一直保有多达10人的中场编制,实际上却并没有得到最为亟需的一类中场球员。巴尔韦德曾被认为是一位典型的克鲁伊夫者,但他却没有能力和条件去恢复瓜迪奥拉时代的传控打法,依靠442阵型去收割胜利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病理1:体系值得肯定,边中联动隐患不小】

瓜迪奥拉时代的巴塞罗那开时代之新风,但里杰卡尔德和恩里克的际遇似乎才是属于成功者的常态。毕竟天才球员的扎堆涌现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控球体系的建设程序复杂、难度很高,只有在特定时间依靠特定人员才能完成。巴萨如今的控球稳定性和承压能力已不比当初,球队驱动高位压迫的能力更是出现了明显的退化。

由于布斯克茨和伊涅斯塔缺少绝对速度和持续施压能力,梅西和苏亚雷斯需要将有限的体能集中在有球进攻中,仅靠保利尼奥和拉基蒂奇的输出无法保证体系的高效运转,巴西国脚本身还需要队友为他弥补上抢后留下的空当。本赛季,巴塞罗那在比赛中的一大变化就是开始减少前场围抢,避免因为己方的冒进而导致比赛进入失控的状态。以中后场集体的力量支撑前场巨星,这种比赛模式在面对一般的西甲球队时问题不大,但在孤注一掷的欧冠对手的冲击下就显得比较脆弱了。

赛季初,在奥斯曼-登贝莱和塞梅多的先后受伤令巴尔韦德措手不及,他在很多比赛中只能排出由四名中场球员组成的442阵型。四名中场之间同质化的现象比较明显,他们的技术和控制能力没有问题,但却缺少在边路制造纵深、辅助推进的能力。442体系看似比433拥有更强的边路配置,但这个体系的运转却不全是依靠边路来推动,在内马尔&阿尔巴组合解体之后,由布斯克茨和梅西组成的中路传动轴心才是球队的生命线。

主场复仇尤文图斯,梅西两次中路强攻得手。

主场击败切尔西,梅西在无球状态下不参与防守,留在高位等待反击机会,他在开放空间下是不可阻挡的。

布斯克茨现阶段在对抗和防守中的弱势已经十分明显,但他依然是巴萨中场不可或缺的进攻发起点和中转站。他能够在由攻转守的瞬间对对手的持球人进行拦截和延阻,为队友的落位赢得宝贵的时间。瓜迪奥拉将梅西改造为“伪9号”曾让巴萨本就十分强大的中场变得更加完美,恩里克将最后一传任务交给梅西也是为了加固中场,巴尔韦德则是真正依靠梅西为核心来重新建设球队,阿根廷人在442体系内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前场自由人。依靠中路带动边路的进攻推进方式固然比较稳健,但由此带来的问题就是布斯克茨和梅西负担太重,两位老将并没有合格的替补,球权流向过于集中和轮休不当必然导致两人的过早和过度透支。

除了梅西和布斯克茨,巴萨阵中的另一位劳模就是苏亚雷斯。即便乌拉圭人的跑动能力和冲击效率较之巅峰期已经下滑明显,但巴尔韦德的体系还是离不开这位能边能中、球路多变的中锋。在奥斯曼-登贝莱和库蒂尼奥同时缺阵的比赛中,巴塞罗那的两翼缺少锐度,包括伊涅斯塔、罗贝托和阿尔巴在内的球员都存在着对抗能力不足的问题,442体系无法依靠边路的人数优势完成推进,苏亚雷斯的拉边和回撤接应就显得十分关键,这必然会带来大量的消耗。此外,保利尼奥近期的出场时间逐渐减少,缺少僚机掩护的苏亚雷斯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去压制防线、掩护梅西,这严重影响了他作为射手的本职工作。

【病理2:主帅轮换不当,主力力战而竭】

巴塞罗那能够在赛季初开启连胜模式甩开马德里双雄,巴尔韦德对替补的重视起到了关键作用,包括保利尼奥、维尔马伦和D-苏亚雷斯在内的一众角色球员可谓功不可没。恩里克时代的巴塞罗那能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加冕三冠王,MSN居功至伟,但被改造为梅西保镖的拉基蒂奇同样不容忽视。到了本赛季,保利尼奥到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拉基蒂奇状态下滑造成的中场漏洞,加泰媒体曾一度戏称巴萨的阵型为“43保利尼奥2”,巴西国脚的进球数甚至一度超过了皇马中前场球员的总和。

到了赛季后半段,巴尔韦德首次执教豪门经验不足的缺点开始逐渐暴露了出来。国王杯被西班牙人终结赛季不败纪录以及对赫塔菲的平局,打乱了他的轮换计划,在联赛积分优势迅速萎缩、杯赛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巴尔韦德在排兵布阵时愈发谨小慎微,患得患失的心态非常明显。在现有体系和人员依然能够带来胜利的情况下,巴尔韦德对库蒂尼奥和奥斯曼-登贝莱的使用显得很保守,前者在主场力克马德里竞技的六分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但后者却没能因为次回合对阵切尔西时表现出色而在两回合对阵罗马的关键比赛中获得足够的戏份。

“轮换成功与否要看结果,如果你不能赢得比赛,就要做好了被批评的准备。”巴尔韦德在主场对阵罗马赛前的发言可谓是一语成谶。尽管也曾反复强调“我们有出局的危险”,但从巴尔韦德的用兵上来看,他显然是对出征意大利客场的困难程度估计不足。在此前的欧冠1/8决赛阶段,巴塞罗那在首回合战平的情况下回到主场大胜切尔西,梅西在轮休后爆发出惊人战力是其中的关键,然而,在做客罗马之前的一轮西甲联赛中,巴尔韦德没有对梅西进行轮换休息,这直接影响了阿根廷人在客场的状态和发挥。在延续联赛不败纪录和准备欧冠比赛之间选择了前者,这其中自然有轻敌的因素,但也说明巴尔韦德缺少作为豪门主帅应有的气魄和格局。

【前景:边路大开发,全新右翼带来希望】

同样是在执教巴萨的首个赛季就率队加冕三冠王,但瓜迪奥拉和恩里克的成功却是依赖于两种既然不同的路径,前者的模式理念难以掌握且操作难度极大,后者的建队思路则因为普适性较强而最终被巴尔韦德采纳。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不是因为内马尔离队和奥斯曼-登贝莱久伤不愈,巴尔韦德完全有可能照搬恩里克的433切换442的体系模式。

既不想放弃主打控球和讲究技术的传统,又想加入长传和快反的元素来丰富战术储备和拓展作战思路,后瓜迪奥拉时代的巴塞罗那一直试图在两种风格之间寻找平衡。坚决地围绕梅西打造球队,重用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力主引进保利尼奥、库蒂尼奥和奥斯曼-登贝莱,巴尔韦德试图将这些风格差异较大的球员融为一体,他显然是希望为巴萨植入时下流行的“假控球、真反击”理念,依靠皮克&乌姆蒂蒂的一流中卫组合和梅西提升了巴萨在两个禁区附近的掌控力,消弭放弃控球所带来的风险和隐患。然而,库蒂尼奥的“迟到”和登贝莱的受伤打乱了他的计划,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巴萨能够勉励支撑到四月份才失去一项冠军已经足够令人感到满意了。

自冬歇期结束以来,保利尼奥的星光逐渐暗淡,库蒂尼奥和奥斯曼-登贝莱成为了巴尔韦德着力开发的战术增长点,加泰罗尼亚球队已经开始为下赛季准备。作为边路大开发战略的配套设施,塞梅多和罗贝托的位置和打法也随之进行了调整。前者与登贝莱的组合很有希望在未来重现内马尔&阿尔巴的荣光;后者能够在回归中场后找准定位,或将成为了巴萨球迷在伊涅斯塔即将离队之际收获的最大慰藉。

2017/18赛季对于巴塞罗那来说是非同寻常的时间节点,夏窗的人事动荡导致球队被迫在一条未知的道路上进行着艰难的摸索。欧冠的意外出局固然令人唏嘘不已,但如果能够最终收获内战双冠,并在次回合国家德比中完成对皇马的双杀,那么巴尔韦德在巴萨的首个赛季就不能算是失败。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