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山口茜扛日羽大旗?世界第一还需成绩来撑

山口茜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9日,对日本羽毛球来说是个大日子。21岁的女单球员山口茜,成为日本羽毛球历史上第一位登顶世界第一的球员。而日媒也在乐观预测,称山口茜将扛旗日本羽毛球的大旗,率领日本羽毛球队全面超越中国队,成为新的世界霸主。山口茜的登顶,是这些年她持续努力的结果。但山口茜能否坐稳一姐位置?这还需要她用成绩来说话。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世界女单呈现天下大乱的格局。“城头变幻大王旗”,西班牙的马林、泰国的拉特查诺、印度的内维尔、中国台北的戴资颖等人,都曾先后登上女单世界第一的宝座。但这几年世界羽坛,没有出现当年张宁、谢杏芳那样的超级霸主。只有戴资颖,能在世界第一位置上让人感觉有点霸气。

这次山口茜登顶,优势其实并不大。山口茜目前积分为87411分,戴资颖是87109分,两人相互之间只有302分的差距。根据世界羽联出台的积分规则,积分是过去52周分数最高的10场比赛相加。戴资颖去年8月放弃参加世锦赛,转而参加在家门口举行的世大运,这对她的积分影响不小。

山口茜现在还没有过硬的大赛成绩,她去年年底拿到中国公开赛和总决赛的冠军,本赛季德国公开赛夺冠全英公开赛获得亚军。那场全英公开赛女单决赛,山口茜20-22、13-21输给戴资颖,戴资颖在实现卫冕的同时展示了球后风范。300来分的差距对女单世界排名来说非常小,或许下周的亚锦赛结束后女单世界第一的位置又将换人。

不得不承认的是,日本羽毛球近几年进步迅速,特别是女线方面。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里约夺金创造了该队的历史,奥原希望去年格拉斯哥登顶,也创造了日本队40年来首次世锦赛夺冠的新纪录。如今山口茜登上女单世界第一宝座,的确是该队的又一个重大突破。但要做世界羽坛的新霸主,需要在大赛里用成绩来说话。

下月在曼谷开战的汤尤杯,是中日羽毛球世界霸主之争的新战场。国羽女队方面现在形势最为严峻,但也并非不可以一战。女双方面国羽的陈清晨/贾一凡关键时候要能拿分能挑大梁,女单只期待李雪芮复出还不够,陈雨菲等人也要能拿分才行。最近两年国羽遇到了低谷期,特别是女单方面遭遇20多年来的罕见低迷,现在中国女队可以说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全体国羽将士齐心协力,才能打好这场世界羽坛王者的争夺战。(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