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上逐鹿:最强上港无冠是硬伤 申花伤病潮值得反思

亚冠联赛小组赛阶段已经正式落下帷幕,上海滩的两支球队也都结束了亚冠小组赛的征程。最终,上港晋级而申花遭淘汰,也是早就定好的剧情。同样是上海球队,却在亚冠遭遇不同的命运,又何尝不是两队目前差距的写照呢?

只输一场也没用

在打平悉尼FC之后,上海申花6场亚冠只输了一场,不败概率高达83%;而与此同时,他们在6场比赛中只拿到5分,直接导致了小组垫底+出局;与此同时,上港在亚冠小组赛阶段也只输了一场,不败率同样是83%,但他们却拿了11分,提前锁定小组第一。

这就像是考试,申花考了6门只挂了1科,但总评给了个不及格;上港也挂了1科,最终却混了个优秀。虽说两支球队在中超目前的状态都不错,但是只要加上亚冠这个额外的任务,差距立刻暴露无遗。由此看来,申花要想在未来达到与上港并驾齐驱的程度,恐怕并非易事。

还有人挖出了老黄历,原来申花的亚冠不胜场次已经达到了16场。照这么来看,申花主帅吴金贵在赛季前就有意无意地表示,亚冠对申花来说以练兵为主,成绩要求不高,也是很有自知之明的。毕竟,申花以上赛季中超第11名的班底,挤进了拥有鹿岛鹿角和水原三星的小组,而且主力阵容出现严重伤病,最终能够打到小组赛倒数第二场才被淘汰、只输一场并且没有大败,已经可以交差了;换句话说,似乎可以让他们的球迷感到满足。

上港距离强队或只差一个冠军头衔

细节昭示差距

对于很多人来说,申花这样的表现确实让他们非常满意。就像很多人强调的那样,申花今年运气太差,开局没多久众多主力球员就因伤缺阵,而且对手还都那么强,能在亚冠一场一场拼到最后,那是顽强精神的表现。言外之意,如果不是自己有伤、对手太强,说不定申花早就打破亚冠不胜的怪圈了;所谓亚冠,其实也不过如此。

听上去确实很有道理。不过,为何申花总会遭遇如此严重的伤病潮,却是个值得思考的话题。从去年开始,申花易受伤病侵袭的问题就已经有所显露,李建滨、毕津浩等几个容易受伤的男人,早早就让申花的阵容安排捉襟见肘。针对这个问题,申花不是没有准备,赛季前请来外籍队医团队,但伤病潮还是如期出现。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申花在某些工作上,仍没有做到位?

比对上港,申花在这些细节上的差距更明显。同样是两线作战,但上港球员的身体一直保养的不错,此前饱受伤病困扰的胡尔克和埃尔克森也都龙精虎猛。两年前,上港同样遭遇过伤病潮,但在经过一系列改进后,即使去年与恒大三线争霸最胶着的时刻,他们也能保证球队的健康。

事实证明,对一支职业球队来说,伤病其实是一个可以控制的细节,而上港之所以能够提前锁定小组第一、申花则不胜出局,与这些细节上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申花应该找到解决伤病的办法。

未来目标各不相同

因此,如果过分强调申花所谓在逆境中“永不言弃”的 “正能量”,那么仍然无法找到困扰这支球队的关键。亚冠16场不胜、小组一场没赢,即使空有精神胜利法,也终究无法摆脱失败者的阴影。申花已经在相同的问题上栽了两次跟头,未来他们的解决方案是触碰到实质、还是仍然只能停留在精神层面上,值得关注。

申花需要纠正过去的错误,而上港考虑的则是如何更进一步,因为他们从各方面来看,都已经算是一支够档次的强队。不过,没有冠军仍然是上港的硬伤,虽然主教练从博阿斯换成了佩雷拉,但上港的赛季目标没有改变,仍然是“至少拿一个冠军”。什么时候能拿到这个冠军,上港才能真正开始在中国足坛建立属于他们的纪元。

对上港来说,今年的开局格外出色,中超六连胜已经刷新了开局纪录,球队在佩雷拉的调教下攻防两端做的都很不错,而且稳定性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亚冠早早小组出线,也让不少主力得到轮休。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上港开局的六个对手,除了实力明显有缺陷的(大连、长春),就是开局状态不好的(华夏幸福、富力),客场掀翻申花算得上一场硬仗,但是真正的强强对话还没有到来。

接下来,上港需要面对国安、鲁能这些劲敌,等对完了这些强队,上港的赛季夺冠前景才会真正清晰起来。就目前而言,对上港还是那句话:乐观估计,谨慎观望。

(阿尔高)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