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冠西亚综述:佛系死亡组 神秘之师剑指冠军

体坛+特约记者吴愿广报道

2018亚冠联赛小组赛全面落幕,西亚区八个淘汰赛席位率先决出,一支组建不到一年的新军横空杀出打破传统豪强格局,他们的目标会是最终的冠军吗?

沙特豪门希拉尔难求一胜

D组:平平无奇死亡组,未取一胜希拉尔

抽签一出炉,众人惊呼:D组乃死亡之组也!伊朗德黑兰独立、阿联酋艾因、沙特希拉尔,三足鼎立之势呼之欲出,外加可能搅局的卡塔尔赖扬,一番激烈的厮杀可以预期。然而赛况却令人大跌眼镜,四队混战但求言和不求3分,小组赛前4轮8场比赛共出现6场平局,可谓最“佛系”小组。

上赛季亚冠亚军希拉尔竟未尝一胜,在“平平无奇”之组中轮番给三位对手“送温暖”,六战仅积2分。第五轮1比2不敌艾因后,沙特豪门提前告别本赛季小组赛,黯然出局。这也意味着,2017年度亚洲足球先生赫里宾几乎无缘卫冕本年度该奖项。与之相比,是上周中刚刚结束的沙特联赛最后一轮,他们4比1取胜,以1分的优势力压阿赫利登顶联赛,算是弥补了亚冠被淘汰的遗憾。说句题外话,在联赛倒数第二轮中,希拉尔与争冠对手阿赫利直接交锋却互交白卷,枉费沙媒赛前大肆宣传这场天王山对决。

从附加赛升上来的艾因同样历经坎坷,因为联赛上被(基本放弃亚冠的)次席瓦赫达紧紧咬着积分,艾因双线作战被牵涉太多精力,亚冠前四轮全部打平。直到联赛抛开瓦赫达4分的差距后,艾因得以全力投入到亚冠小组赛上,加之希拉尔及时送上3分,才让阿联酋豪门在倒数第二轮时在积分上反超赖扬。最后一轮与卡塔尔队伍的直接对话中,艾因在打平即出线的情况下没有掉链子,4比1轻取对手,有惊无险晋级十六强。

由半支伊朗国家队成员组成的德黑兰独立硬朗如波斯铁骑,秉承着即使赢不了你也不会输给你的原则,进入2018年来的19场正式比赛仅仅输掉1场,联赛好歹稳住局势,保留下赛季亚冠参赛希望。尽管本赛季亚冠开局之初受到平局困扰,但老辣的德黑兰独立很快调整过来,最终以6战3平3胜小组第一的身份昂首出线。伊朗豪门状态回升,看样子依旧会成为西亚区冠军热门之一,但他们的风头已被一支卡塔尔新军盖过。

杜海勒得分手南泰熙

B组:神秘之师杜海勒,平定四海欲夺冠?

如果说D组是平平无奇,那他们的对手B组则是拒绝平庸,誓要分出个你死我活。如果说德黑兰独立是跌跌撞撞,卡塔尔杜海勒则是全面碾压,本赛季至今各项赛事保持不败,联赛早早锁定冠军,亚冠小组赛更是六战六胜全线飘红,霸气侧漏。瓦赫达在B组感到绝望是正常的,恐怕艾因还得多向兄弟球队请教请教,因为他们马上就要在十六强迎战杜海勒。

杜海勒到底是何方神圣?原来,他们前身是“卡塔尔恒大”莱赫维亚,去年和杰什合并后更名为杜海勒,2017-18赛季是这支新球队的处子赛季。两队合并后实力大增,屡屡创造神话,以大幅优势加冕联赛冠军,成为卡塔尔顶级联赛史上首支参赛元年即夺冠的球队,亦是首支以不败赛季夺冠的球队。尤瑟夫·阿拉比、尤瑟夫·马克萨尼、和南泰熙是球队的三大得分点。

杜海勒在亚冠赛场上遇到的考验并不多,阿联酋瓦赫达、伊朗佐布阿汉、乌兹别克塔什干火车头先后被斩落马下。小组顺利出线后,他们将与艾因狭路相逢,这将是卡塔尔神秘之师成立至今最大的挑战,也是亚冠西亚区八强最引人瞩目的焦点对决。

至于小组第二、伊朗国内杯赛专家佐布阿汉,恐怕小组出线后以陪太子读书为主。他们更看重的是联赛争夺,稍有不慎或旁落明年亚冠参赛资格。

波斯波利斯

C组:虎口拔牙波利斯,年度老二是萨德

比起B组明朗的头名形势,C组可谓斗得难分难解,伊朗波斯波利斯在最后一轮和卡塔尔萨德的正面交锋中虎口拔牙,凭借开场3分钟打进的点球1比0小胜对手,反超至小组第一。

这支伊朗豪门早早在联赛取得巨大的领跑优势,但在下半赛季即进入2018年后状态起伏不定,在亚冠中又遭萨德力压一头。幸而联赛夺冠并无大碍,亚冠也得以头名出线,避开了淘汰赛与A组第一的硬仗。本赛季打进18球的94后球员阿里·阿里泊尔一跃成为波斯波利斯最依赖的攻击手,这对球队来说并不是利好的数据。

在杜海勒横空杀出之后,卡塔尔其他球队只能在联赛中争二,传统劲旅萨德稳打稳扎以联赛亚军收官。加之亚冠最后马失前蹄丢掉榜首,萨德本赛季双线均以第二结束。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与联赛前四队伍的强强对话中未占上风,硬仗成为一道坎。巴萨名宿哈维仍是球队绝对核心,他能否带领萨德闯过A组头名一关?

A组:沙特孤军阿赫利,卷土重来未可知

斯内德领衔的卡塔尔加拉法一度有望搅乱A组局势,但随着他们主客场遭阿联酋杰兹拉双杀,即使积分相同但相互比赛积分处于劣势,因此在第五轮结束时已经确定出局。剩下的就是杰兹拉和沙特阿赫利头名之争。

杰兹拉可是以联赛冠军的身份跻身亚冠小组赛的,2016-17赛季他们以绝对的优势捧得队史第二座联赛奖杯,2017年年底还以东道主的身份出征世俱杯,挑落2017新科亚冠冠军浦和红钻,实力可见一斑。然而新赛季一开始他们就在联赛掉队,如今在中游苦苦挣扎着,双线作战之下却在亚冠稳步前进,锁定出线权已完成球队任务。接下来他们将面对波斯波利斯,凶多吉少。

沙特俱乐部曾经在亚洲赛场盛极一时,本赛季却沦落到仅有两支球队出现在小组赛上。传统劲旅希拉尔萎靡不振已被淘汰,阿赫利则孤军奋战杀出血路,小组赛保持不败金身晋级十六强,成为沙特独苗。双线作战之下阿赫利仍能保持出色的战绩,联赛中还给希拉尔制作不少悬念,实属不易。淘汰赛阶段,他们将扛起沙特俱乐部的大旗,只身闯关东,首先要挺过卡塔尔萨德这一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