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慢镜头】暖了一座城的孙杨 获赞“暖男!”“英雄!”

腾讯体育4月19日太原讯(文/应虹霞)“世界我杨哥,人帅金牌多!”4月18日,2018年“汾酒杯”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山西体育中心游泳馆看台几乎爆满,人们为孙杨疯狂着。

孙杨

山西省各届领导鱼贯入场,占据了主席台。完赛的运动员、教练员齐刷刷占据了座席。就连站席处,都挤满了围观的工作人员,还有志愿者。

主看台最高处,60岁的朱志根巍然伫立,远眺着大屏幕上14分31秒02的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满眼的都是6年前伦敦奥运会的记忆。

广播里传出播音员热情的解说。“现场出场的是第四道孙杨,他是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全场沸腾了。

依然是那袭红衣、红裤and红鞋。这是国旗色,也是孙杨的幸运色。一件件地,从容褪去外衣,蹬台,出发,眼前是满满30个折返的漫漫征程。

没有人知道,进场前的他,刚喝了盐水——因为扁桃体发炎严重,前一天他的喉咙里有浓痰,今天变得非常疼,就连吞咽都很难受。

一左一右,在第三道的季新杰和第五道的邱子傲,两员“99后”小将的双重夹击中,年逾26岁,年龄全然不俱优势的老战士出发了。0.72秒,不逊于短距离的出发入水,印证着他对世界最长距离项目的不苟一丝。

第5圈,他开始拉开了如影随形的对手;第13圈,他将对手足足甩开了有半个泳池。倒数第5圈,媒体惊呼,“孙杨套圈了!”他比游在最后一名的对手,快了整整100米......

也没有人知道,其实游到一半的时候,他的嗓子就干涸得不行——太原干燥的空气,让出生南方的运动员有些不适应。

事实上,前一天在比100自预赛的时候,他早已出现同样强烈的反应。当时,平时深受记者欢迎,被大家笑称“小作文”溜溜的他不得不向现场媒体致意,我嗓子发炎了,抱歉......最后两天之艰难,唯有身兼自由泳全5项的孙杨,最为深谙。

15分04秒92——顶下来了!孙杨毫无悬念第一个到壁。在亚高原海拔800米的环境下,他交出了朱志根指导回归后的第一份1500自比赛成绩单。高擎拳头,挥舞,再挥舞,是他自我认可的经典标志。

全场再次沸腾。一直专注地掐着秒表,为孙杨记录着每一个分段成绩的朱指导,欣慰地舒展了眉间。

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为孙杨颁奖。走下领奖台,孙杨突然扒下身上的红色T恤,抛向西看台。紧接着,又将手中的鲜花抛向了东看台!被猝不及防的福利砸中,看台上一派疯狂的尖叫。

从运动员入口退场途中,一名山西当地报纸的摄影记者上前,请求孙杨为该报读者签名,孙杨答应了——在开赛第二天的800自比赛中,这位名叫马立明的摄影记者在池边追拍孙杨时摔倒,被孙杨眼疾手快地扶起,视频和报道在当地朋友圈疯传,“暖了一座城”。

“他是一个暖男!”马立明稍后向腾讯体育这样描述他眼中的孙杨。此时此刻,在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接见本省优秀游泳运动员一行时,称世界自由泳之王孙杨为“英雄”,激励山西的小队员们向楷模学习。

4月19日一早,孙杨就将启程离开太原,投入新的魔鬼般的训练征程——大白杨的人生首次山西之旅,将化为美谈佳话,在古老的三晋大地上传诵下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