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窝囊!女足进攻才华被埋没 埃约尔松把好牌打烂

北京时间今天(18日)凌晨,中国女足在亚洲杯半决赛中1比3不敌日本队,无缘决赛。曾经八次夺得女足亚洲杯冠军的铿锵玫瑰,辉煌不再。其实,赛前这支中国女足是被给予厚望的,一方面球队在小组赛中表现不错,即便对手实力有限但能够看得出中国女足阵中确实有一些特点鲜明的球员。

王霜才华被埋没

另一方面,日本女足在小组赛中与澳大利亚、韩国战平,这支球队较之东亚杯时期有较大幅度的人员调整,日本媒体也是认为最弱的日本女足。然而就是在如此情形下,中国女足1比3不敌对手,如果只是将失败原因归结于技不如人,恐怕有些荒诞,中国女足13年10度换帅,如果换来的还是凌晨那般后场解围式长传的打法,那么埃约尔松的这种改造不要也罢。

全场技术统计

4场6球疯狂逼抢 李影亚洲顶级

由于王珊珊发烧,李影成为了本届女足亚洲杯中中国队的绝对主力前锋,在与日本女足的比赛中她利用点球破门,连续4场取得进球。6个进球也让她领跑本届亚洲杯射手榜,如果再与泰国队的3-4名决赛中破门,那么李影很可能拿到本届赛事的最佳射手。

与日本的比赛,李影无疑是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员。开场后日本队很快便占据了场上主动,但李影在前场的逼抢给对手制造了一定威胁,面对身体强壮的李影,日本女足后防线并不是很从容,而李影的几次压迫也有抢断对手成功的情况。在开局最为被动的时期,李影在前场的牵制给中国女足获得了喘息的机会。“队内竞争很激烈,我们有好几名厉害的前锋,每个人都有特长和独特风格。或许我不是最好的前锋,但我应该是最努力的那一个。”李影说到做到。

李影的身体条件让日本队很头疼

比赛中,埃约尔松还特地将李影叫到场边进行指导,在此之前他与王霜的联系较少。全场比赛,李影48次触球、36次传球、传球成功率达到77.8%,同时还送出了3次关键传球。可惜的是,除了那粒点球外,全场比赛中国女足几乎没有给李影制造出太好的射门机会,那些毫无道理的后场大脚起球消耗了李影不少体能。本届亚洲杯上,李影表示自己不想让教练失望,而昨晚她依然是全队表现最好的一员,甚至让球迷看到了东亚杯上朝鲜女足前锋金闰美的影子,这样的李影说她是亚洲顶级水平,绝不为过。

埃约尔松战术埋没进攻才华

整场比赛,中国女足痴迷于后场大脚,重传冲吊,效率却奇低无比。这种战术,令擅长脚下技术和突破的王霜无处施展,小组赛对阵几个弱旅的比赛中,王霜展现出了自己绝对的统治力,每次触球都凸显霸气。不过,凌晨与日本的比赛,王霜疲于应对这些高空球,她与身边队友的配合不再那么细腻,看看全场比赛她的活动热区,也能说明埃约尔松这种打法给她带来的困扰。当然,从她自己的角度来看,想要成为真正的领袖,就需要在强敌面前表现出更硬朗的作风。

王霜热区图

面对日本队的前场逼抢,中国女足不是不能长传打到前锋线,而是在时机的选择上实在欠妥。开场阶段,后防线几次处理球显得比较拖沓,张睿、吴海燕玩火不是一次两次,而当日本女足开始选择回撤落位时,马君“哐当”就是一个大脚,而每次给到的点几乎都更靠近对手门将。

张睿数据

对阵约旦,马君第一次打右后卫,她在赛后坦言首次出任这个位置有点紧张。与日本一役,她在右边后卫的表现可不只是有点紧张,上半场多次无厘头大脚起球,短传直接给到对手脚下也是至少两次,全场比赛传球成功率只有60.5%,还好右边路有宋端。

在长传冲吊背景下,任桂辛与张睿彻底成为了看客,往日里任桂辛的后排进攻威力大减。至于张睿,她爱粘球不是一天两天了,接球后必须控一下,否则可能自己都难受。日本队的首个进球里,吴海燕在对手进入禁区内一步位置拿球后,依然选择后撤,而张睿没有选择回防包夹持球人,第二个进球也是如此。反观对手,几乎没有给中国女足在禁区内如此轻易射门的空间。

李影充满了无奈

但就是这样,冰岛籍主帅埃约尔松赛后还称:“中国女足踢得也不错。”不知他的信心何来。

落后状态下,调整马君(换韩鹏)或张睿两个明显的弱点是势在必行的,然而埃约尔松却有些匪夷所思的用王珊珊换下宋端。换上王珊珊并没有问题,她也在上场后给中国女足提供了强劲的冲击力,问题是为什么换下宋端。在中国女足最为被动的情况下,小将宋端的几次处理球合理且极具灵性,她还在下半场开局阶段右路远射击中立柱,这是中国女足本场最具威胁的射门。

宋端的射门击中门柱

而在宋端下半场后,古雅沙来到不太习惯的右路,王霜则出任左路。从那以后,中国队右路进攻几乎没有。随后第二次换人,碌碌无为的张睿终于下场,中国女足的第二个丢球,也因为后场空虚而到来,从细节来看,这一次吴海燕依然在禁区内不停后撤,也确实有些难以理解。

埃约尔松的临场指挥表现,不止是通过换人效果来证明的。上半场比赛临近结束时,日本女足大举压上企图扩大比分,而就在这个时候冰岛人却让翻译叫来了主力前锋李影,向她“面授机宜”。对手大举压上的时候“撤下”本方球员交代战术,而此时距离上半场比赛结束不到2分钟,糊涂了半场的战术还差这两分钟吗?

饱受质疑的埃约尔松

赛后,任桂辛在社交平台上直言不承认技不如人,其实从两队的实力、状态对比来看,中国女足与日本队的差距绝不是2个进球这么巨大。临场发挥、战术的应变以及球员对比赛的阅读能力,左右了最终的结果。核心王霜也表示输得很不服气,老将古雅沙一句“没有下一个四年的四年”太戳泪点。然而这个时候,我们却听到中国女足国家队主帅说了一句,“我们踢得也不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