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百大球星】C罗:葡萄牙队领袖 2次挽救球队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举行,今天是4月18日,距离开幕还有57天。腾讯体育每天为大家介绍一位世界杯历史上的伟大球员,今天推出排名第57位的葡萄牙人C罗。

【上榜理由】

球员是否上榜,取决于他在世界杯的表现,他身上是否被历史贴上世界杯标签,他在世界杯上的成就和行为是否对世界足球、足球人口或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影响,他在世界杯上的故事是否脍炙人口。今天的主人公C罗是葡萄牙足球历史上仅次于尤西比奥的代表人物,他是5届金球奖得主,他是当今足坛唯一与梅西抗衡的人,因为队中有C罗,使得很多人也视葡萄牙队为世界杯夺冠热门之一。

【人物介绍】

C罗,全名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ristiano Ronaldo),1985年2月5日出生在葡萄牙马德拉岛丰沙尔,葡萄牙足球运动员,出道于葡萄牙体育俱乐部,目前效力于皇马。

C罗司职边锋和中锋,带球速度极快,善于突破和射门,拥有强悍的身体素质,技术非常全面。在不久前结束的欧冠淘汰赛皇马VS尤文图斯的比赛中,C罗打进了一个极为精彩的倒钩破门。

C罗是现役葡萄牙国家队队长。2018年世界杯葡萄牙与西班牙、摩洛哥、伊朗分在B组。两年前,C罗率领葡萄牙队夺得了2016年欧洲杯冠军,这是葡萄牙国家队历史上的第一个国际大赛冠军。C罗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的表现,将成为这届世界杯一个重要的看点。

C罗共5次获得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称号(金球奖)。俱乐部层面,他获得过25次顶级赛事冠军。国家队层面,除了2016年法国欧洲杯冠军,他还获得过2004年欧洲杯亚军、2006年世界杯殿军、2008年欧洲杯8强、2010年世界杯16强和2012年欧洲杯4强。

个人层面,他获得的荣誉称号数不胜数,多次获得联赛金靴和年度MVP,多次成为年度欧冠最佳射手,多次入选欧足联年度最佳阵容,目前他是欧洲冠军联赛历史射手榜第一人。

【国家队初期表现】

C罗曾为葡萄牙U17、U20和U21队效力。2003年8月20日,C罗在对哈萨克斯坦的友谊赛中首次代表国家队上场。2004年葡萄牙欧洲杯揭幕战中,C罗为葡萄牙打进唯一一粒进球。在随后进行的半决赛对阵荷兰的比赛中,C罗的进球帮助葡萄牙淘汰对手,历史性的闯入欧洲杯决赛。在决赛中,黑马希腊队一黑到底,凭借下半场的一记头球以1-0击败东道主葡萄牙队捧走欧洲杯冠军奖杯。

虽然葡萄牙队输掉了欧洲杯决赛,但19岁的C罗在第一次欧洲杯之旅凭借他的技术和速度给球迷们留下深刻印象,他入选了2004年欧洲杯最佳阵容及最佳新人奖。

2006年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中,C罗以位列射手榜第二的7粒进球帮助葡萄牙入围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圈。

【2006年世界杯】C罗“阴了”鲁尼一把

这届葡萄牙阵容,菲戈是球队的领袖,C罗是冉冉升起的未来领袖。C罗在他21岁这年首次参加世界杯,而菲戈的世界杯首秀是在2002年世界杯,那年菲戈已经30岁。从这个角度,C罗是幸福的。葡萄牙小组赛三战全胜,1-0安哥拉、2-0伊朗、2-1墨西哥,5个进球菲戈2次助攻、2次制造点球,他2次让出了点球主罚权。

小组赛第二轮,葡萄牙2-0伊朗,第63分钟,菲戈左路带球内切,右脚传球至中路,德科禁区弧顶位置右脚外脚背抽射破门。第79分钟,菲戈带球突入禁区,扣过戈尔莫哈马迪之后被绊倒,裁判吹罚点球,菲戈主动把这个点球的主罚权让给C罗,C罗罚进后激动得跪在菲戈面前。这是C罗世界杯处子球,对C罗个人意义极为重大。

红牌成为那场比赛的主旋律

1/8决赛葡萄牙1-0淘汰荷兰。那场比赛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出现了4张红牌和16张黄牌,堪称世界杯之最。科斯蒂尼亚、范布隆克霍斯特、德科、博拉鲁兹先后被罚下场。被驱逐离场的荷兰球员范布隆克霍斯特和同样染红的葡萄牙球员德科这两名巴萨队友在场边聊天的一幕,成为世界杯经典照片之一。

1/4决赛葡萄牙大战英格兰,120分钟0-0,点球大战葡萄牙3-1淘汰英格兰。这场出现两位男主角,第一位是点球大战扑出英格兰3个点球的葡萄牙门将里卡多,另一位就是C罗。当时鲁尼踩踏葡萄牙球员卡瓦略的裆部,C罗从远处跑过来向裁判施压,鲁尼推了C罗一把,裁判向鲁尼出示了红牌。

C罗算计了鲁尼后眨眼睛的镜头也被拍了下来。当时C罗和鲁尼是曼联的队友,这一事件导致C罗成为英超公敌,备受舆论炮轰。时任曼联主帅的弗格森力排众议,替C罗挡住了舆论的唇枪舌剑。

半决赛葡萄牙0-1不敌法国,齐达内罚进点球。C罗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结束。

【2010年世界杯】C罗攻破朝鲜球门

小组赛葡萄牙队1胜2平,依次是0-0科特迪瓦、7-0朝鲜、0-0巴西。与朝鲜一战,葡萄牙队第6球由C罗打进,这是他世界杯生涯第二个进球,打破16个月之久的国家队进球荒。另外,球队第4球蒂亚戈打进,来自C罗左路突破后送来的助攻。

2010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双方队长C罗和卡西交换队旗

1/8决赛,葡萄牙遇到了那届的冠军队西班牙。第63分钟,哈维助攻,比利亚破门,西班牙1-0淘汰了葡萄牙。终场前葡萄牙后卫科斯塔被红牌罚下。C罗第二届世界杯之旅结束。

菲戈和C罗谁是葡萄牙队更伟大的领袖,这个话题的争论,在2010年世界杯结束时依然是菲戈占优。06世界杯时,有菲戈、德科等黄金一代球员在,年轻的C罗不是领袖,球队在大哥们带领下那届世界杯战绩不俗。

C罗一个人带不动葡萄牙队

10世界杯,葡萄牙成了C罗一个人的球队,他的队友不再是菲戈、鲁伊科斯塔等巨人,而是个人能力平平的列德森,不堪大任的阿尔梅达,徒有虚高身价的达尼。连续三场小组赛,C罗都荣膺最佳,但C罗太过于孤单。或者说由于队友能力不足,C罗不得不承担更多的责任。有人说C罗那时喜欢单干,其实C罗不得不单干,因为他太优秀,太孤独,个人能力太超过其他队友一截。

【C罗成长为葡萄牙队领袖】

C罗真正成为葡萄牙队一哥是在2012年欧洲杯。葡萄牙2-1击败荷兰、1-0战胜捷克,C罗包办球队3粒入球,这两场胜利可以说是C罗的个人胜利。

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作客北爱尔兰的赛事中,C罗首次为国家队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球队4-2取胜,进入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

C罗戴帽,带领葡萄牙晋级世界杯

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对阵瑞典,两回合C罗率领葡萄牙1-0、3-2击败瑞典,包办4个进球的CR7完胜伊布。第二回合比赛尤其精彩,上半场两队均无进球,下半场C罗率先打进1球,伊布连入两球逆转,但C罗连进两球上演帽子戏法。

后来发生的事情很多球迷们比较熟悉,国际足联的金球奖评选工作被推迟,最终C罗凭借在那场世预赛附加赛的伟大表现战胜梅西,拿到了金球奖。

【2014年世界杯】小组赛未能出线

经历了轰轰烈烈世预赛附加赛的葡萄牙队,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与德国、美国、加纳同居G组,该组被认为是整体实力比较强劲的小组,4支球队全都晋级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16强。三场小组赛,葡萄牙0-4德国、2-2美国、2-1加纳,1胜1平1负,与美国同积4分,但因为净胜球少于美国而遗憾出局。

战平美国,C罗如释重负

C罗在世界杯热身阶段遭受了左膝伤病的困扰,葡萄牙足协为C罗做了全面检查,确诊为“左大腿肌肉损伤以及左腿髌骨肌腱存在炎症”,他带伤打满了世界杯三场小组赛。这届世界杯葡萄牙队伤兵满营,3场比赛6个换人名额是因为比赛中球员受伤的被迫换人,出场大名单从23人变成了18人,C罗完成1个进球球和1次助攻。

葡萄牙2-2美国,补时C罗助攻

C罗的助攻发生在葡萄牙2-2美国的补时第5分钟,C罗右路斜传禁区,瓦雷拉后点头球冲顶破网,2-2,这个球拯救了葡萄牙的命运,让他们保留了出线的希望。

对阵加纳,C罗打入制胜球

C罗的进球发生在第三轮葡萄牙2-1加纳的比赛里,C罗打进球队的制胜球。第80分钟,纳尼左路传中,加纳后卫头球解围失误,门将达乌达击球解围不远,C罗禁区中路抽射命中右下角。

【C罗2016年欧洲杯封王,2018年世界杯挑战奇迹】

2016年法国欧洲杯上,C罗帮助葡萄牙队获得队史第一个欧洲杯冠军。C罗为葡萄牙队贡献3个进球和3次助攻,获得欧洲杯银靴奖,入选欧洲杯官方最佳11人阵容(前锋),并且打破多项记录,包括欧洲杯最多总进球记录(9球)、欧洲杯最多出场记录(21场)、葡萄牙最多进球记录(61球)、葡萄牙最多出场记录(133场)。

【C罗对世界足球的影响】

C罗是现役球员当中对世界足球影响最巨大的两个球员之一,他吸引了数量庞大的球迷群体来关注足球和世界杯,他为足球产业带来难以估量的产值。C罗的成长经历非常励志,激励了很多人在各自的领域里奋斗。C罗是经营高手,他是成功的跨界商业总裁。C罗是一名勤奋刻苦的球员,33岁依然保持顶级状态,凭借的是强大的自律训练。

C罗一直投身慈善事业,曾在2008年参与了葡萄牙当地5·12汶川地震援助会,C罗在一件葡萄牙国家队球衣上签名,并将签名球衣交予葡萄牙四川地震援助会拍卖,所得款项捐给地震灾区,并呼吁大家一起捐出一份力。

2014年12月21日,C罗家乡马德拉岛举行了C罗铜像揭幕仪式,他本人也参加了这次活动。像许多历史上伟大的巨星一样,C罗也被他家乡的人们热爱着。

【结束语】

又到了推荐足球主题旅游的环节了,今天介绍C罗工作的地方——马德里。

位于马德里的伯纳乌球场

伯纳乌球场更衣室

球场上的C罗

皇马球票

腾讯体育编辑小姐姐来到伯纳乌现场观战

C罗目前为皇家马德里俱乐部效力,他本人占一半股份的豪华大酒店开设在马德里繁华地段。去一趟马德里,看一场C罗踢的比赛,住一晚CR7酒店,这对于C罗球迷而言绝对是人生顶级享受。不久前,我们腾讯体育的一位女编辑前往了马德里,亲自在现场见证了皇马淘汰尤文图斯的那场欧冠1/4决赛次回合比赛,本文附上几张她亲手拍摄的照片,勾一下C罗球迷们的馋虫!

(魏大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