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总投资达1238.8亿元 张家口全力推动冰雪产业发展

4 月17日,2018年全国冰雪产业发展大会在崇礼举行,中国冰雪产业联盟在大会上宣告成立。此外,张家口市发布了总投资达1238.8亿元的20个重点产业招商项目。

河钢集团宣工公司的工人正在擦拭刚下线的大马力压雪车。记者 耿 辉摄

整合资源推动冰雪产业发展

中国冰雪产业联盟由工业与信息化部、国家体育总局推动成立,是冰雪装备制造企业、用户单位等对接交流的平台,是我国首个由官方推动成立的冰雪产业联盟组织。

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等联合印发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到2020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6000亿元人民币,2025年达到10000亿元。目前,国内冰雪装备制造这块细分市场的空间没有机构去统计,但据业内估计应在千亿级规模。比如国内95%的滑雪场需要人工造雪,一台造雪机的价格在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一个大型滑雪场往往就需要几百台。

据悉,针对我国冰雪产业发展基础薄弱的现状,中国冰雪产业联盟将围绕冰雪装备制造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等,联合开展技术标准和产业发展研究,加快解决我国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壮大过程中面临的瓶颈、难题,为推进我国冰雪装备制造的产业化创新和持续快速发展有效嫁接和整合资源。

联盟成立后,工业与信息化部、国家体育总局将加强合作,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冰雪产业特别是冰雪装备制造产业的问题和短板,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尽快带动一批重点产品和龙头企业取得突破。

张家口冰雪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在2018年全国冰雪产业发展大会上,张家口市举办了“2018中国(张家口)冰雪产业招商洽谈会”,聚焦冰雪装备制造业和冰雪服务业,开展了冰雪装备设施升级供需对接、冰雪企业金融需求对接、冰雪产业园及重点招商项目对接等相关活动。

张家口市崇礼区进行了崇礼冰雪大区推介。据悉,未来崇礼将打造成国际知名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国家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中心,打造成国际品牌、中国的冰雪中心。同时透露,崇礼区2017-2018雪季举办了包括3个国际雪联世界杯比赛在内的107项滑雪赛事和活动,全区接待游客人数达到274.1万人次,游客人数连续多个雪季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张家口高新区进行了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推介。该产业园起步示范区计划引进30家企业,已入驻全球知名滑雪鞋类品牌Alpina、安全客运索道生产及服务商BMF、知名滑雪服饰品牌TENSON、国际滑雪及户外运动品牌BLOOM、索道及雪场魔毯世界级制造商MND等多个明星冰雪企业。

张家口市发改委发布了20个重点产业招商项目,总投资达1238.8亿元,其中包括张家口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张家口南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张家口旅游公交项目、桥西区大东沟滑雪场项目、沽源县冰山梁滑雪旅游度假村旅游开发项目、蔚县王喜洞干花峪滑雪旅游开发项目、涿鹿县冰雪小镇项目等。

黑龙江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东风,河北省、张家口市冰雪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后发优势明显。目前,张家口市尤其是崇礼区的滑雪场数量规模、滑雪旅游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但在冰雪装备制造、冰雪服务业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张家口市应抓住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打造成我国冰雪产业发展的高地。

(记者王伟宏、陈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