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恒大出线靠阿兰爆发 防空顽疾成双线阻碍

恒大小组赛末轮对阵大阪樱花的比赛,恒大在防守高球和随后二点方面存在漏洞。幸好边路进攻取得较好效果,加上阿兰表现出色,梅开二度帮助球队最终还是3-1获胜,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淘汰赛。

分析师第80期:在高拉特状态低迷的情况下,阿兰扛起了恒大的进攻大旗

一、前压队形,恒大两翼进攻充分展开

比赛刚刚开始,我们就能看到广州恒大在进攻端的投入力度很大。球队在开场之后就前压对手,不断地给予大阪樱花更多的压力。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简板:红色为广州恒大,黑色为大阪樱花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广州恒大方面由于郑智停赛,球队在中路的位置相对要薄弱一些,所以更加依赖于高拉特的拿球组织。不过他们还是很好地找到了扬长避短的方式,通过两翼的攻击手,频繁地拉开到边路或者肋部接应,带动边后卫的套上助攻。

恒大的第一个进球,就是通过右路2人攻击,中路高拉特转移打出的效果

广州恒大本场比赛中的第一个进球,其实就是通过右路2人拉开之后吸引对手的一侧防守注意力。随后中路接应的高拉特得到回做球后,及时地转移球到左路。这样大范围地调度,通过中路的高拉特组织来完成,随后打出整体的穿插效果。黄博文禁区内射门,先拔头筹,帮助恒大取得领先。

左边路郜林做球,李学鹏前插后传中,高拉特和郑龙跟进接应

广州恒大非常重视这种一侧边路攻击手掩护的状态下,安排边后卫的前插打穿一条边路。随后高拉特和另外一侧的边路攻击手,将会跟阿兰一起,冲击禁区接应抢点。

李学鹏的传中,可惜郑龙错过进球良机

这次郜林在边路的位置拿球之后,吸引了对手的防守注意力。随后给传李学鹏送出直塞,后者冲到对手底线附近送出传中,可惜郑龙跟进后的射门被对手后卫封堵。

二、中路防守卡位意识缺乏,防空问题始终困扰恒大

对于广州恒大来说,球队在防守端眼下有一个较大的问题就是防空:对于头球第一点的争夺能力一般,以及随后保护第二落点意识偏差,是眼下恒大的两个大问题。

山田宽人中路直塞,张琳芃落在最后,福满隆贵反越位后晃过曾诚推射空门得手

广州恒大在防守的时候,中卫的站位选择并不成功,这次张琳芃不应该拖在最后,给予了福满隆贵反越位的机会。结果就是这样的一脚直塞,形成了单刀,帮助大阪樱花迅速地扳平比分。

大阪樱花边线球进攻,中路梁东炫头球顶在横梁上

大阪樱花方面利用梁东炫的头球优势,在比赛进入胶着状态时,取得了不小的优势。这次边线球的进攻,梁东炫的头球直接砸在了横梁上,几乎帮助大阪樱花取得领先。

梁东炫的头球第一点摆渡,田中亚土梦杀入禁区几乎造成点球

下半场比赛中,比分处于1-2落后阶段的大阪樱花不断地通过梁东炫的头球优势来发动攻击。下半场替补高拉特出场的廖力生,在争夺头球上处于劣势。尤其是对方利用小个子边路攻击手田中亚土梦在接应第二落点上的优势,给予了邓涵文不小的冲击。这次田中亚土梦杀入禁区后,直接晃开了邓涵文,在面对曾诚的出击时,发生身体接触后倒地,幸好主裁判没有吹停比赛。

廖力生在处理高球时有些迷茫,田中亚土梦再度攻击侧翼空间

广州恒大在下半场屡屡出现侧翼遭遇冲击的尴尬,其实关键一点还是在于对手头球第一点争夺后,对于第二落点的控制优势。无论是恒大后腰廖力生,还是右后卫的邓涵文,都不是很明确自己在防守端的定位。如果不是田中亚土梦把握机会的能力一般的话,恒大在下半场极有可能遭遇失球。

三、换下状态一般的高拉特需要魄力,阿兰爆发助力恒大小组第一

需要说明的是,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在中场休息之后,用廖力生换下高拉特是需要一些勇气的。高拉特本场比赛的状态一般,并没有很好地完成球队交给他的任务。因此用廖力生换下高拉特,是要让古德利和黄博文轮流前插,并且明确阿兰是球队的关键攻击点。

阿兰和高拉特本场比赛中的数据对比

可以看到的是,阿兰除了在射门效率上达到一个高峰之外,在争顶成功方面也有着不错的表现。这样的一份出色的数据,成功地帮助广州恒大赢下了比赛。

三角传递配合,阿兰脚后跟做球给跟进的黄博文,可惜射门打飞

阿兰在本场比赛中,有着很好地状态。这次漂亮地脚后跟做球,让前插的黄博文获得了射门的机会。可惜后者没能控制好吃球的部位,一脚打飞了。

恒大角球战术,郜林助攻阿兰进球

我们再来看看这次阿兰在角球进攻中的走位,他很好地接应了郜林的头球摆渡,随后漂亮地胸部卸球后直接转身射门得分,帮助恒大再度取得领先。

恒大的第三个进球,阿兰在禁区内的移动非常漂亮

随着高拉特的下场,恒大在中路位置安排古德利和黄博文轮流前插。本场处理球稳定性极高的古德利,相对更好地完成了自己的角色。不过这次的主角还是阿兰,他在看到边路于汉超突破的情况下,有一个突然地回撤移动。正好接应到了队友的倒三角传球,随后再度完成扭身地射门得分,将最终的比分锁定在3-1上。

篇尾语:

赢下本场比赛,使得广州恒大顺利地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亚冠淘汰赛,他们将极有可能与天津权健在东亚区八强战中相遇。虽然说头球落点保护,已经成为眼下困扰广州恒大的一个难题。不过随着阿兰的好状态,以及球队进攻端两翼打开之后,相信这支球队发挥出进攻特色之后,将会再现昔日在亚冠舞台上的风采。

(米奇看球)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