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特评:广厦下半场后劲不足 如3年前辽宁

[摘要]腾讯体育邀请知名篮球评论员沈知渝评点每场CBA总决赛,独特的视角,犀利的观点,就在《沈知渝聊总决赛》。

专家特评:广厦下半场后劲不足 如3年前辽宁

福特森成广厦命门

撰稿/沈知渝(知名篮球评论员)

广厦痛失好局。

他们本可以赢下来,如果体能分配再好一点,如果机会把握再稳一点。

专家特评:广厦下半场后劲不足 如3年前辽宁

福特森是广厦输赢的晴雨表,他的表现,是全队的缩影。上来就是大开大合,一起步就是160迈,疯狂加速,谁都追不上,一路飙到200迈,风驰电掣,把所有人都甩在身后。

慢慢,慢慢,油耗尽了,车熄火了。一场48公里的马拉松,只跑了24公里,就疲惫不堪。福特森上半场攻下了36分,柯凡和大鹏还在设想总决赛得分纪录是否就此会被打破,下半程的结局,却是一个大大的意外。下半场和加时赛,29分钟时间里,只有3分入账。

和福特森个人得分形成正比曲线的,是广厦全队得分,四节比赛里,每况愈下,34,28,23,22。

即便如此,广厦在最后时刻,也有机会赢下来。刘铮的两次罚球,如果都进了呢?福特森最后几次被封盖,如果有一次能打成呢?如果林志杰能减少一个失误呢?

辽宁队的发力阶段,经常压在第四节。哈德森的平开高走,让辽宁队的第四节又成了广厦的毒药。

专家特评:广厦下半场后劲不足 如3年前辽宁

苏若禹复出难挡辽宁

广厦要抢开局,没有错。第一,苏若禹复出了,让广厦的轮换阵容,增加了深度,内线也有了更好保障。第二,上一场辽宁队开局打得更好,最后压制全场,开局的意义不言自明。第三,对广厦而言,背水一战,气势必须挺拔,要压倒辽宁。

然而,苏若禹毕竟因伤缺席了一个多礼拜,比赛的感觉并不出色,在强对抗下,6次犯规,提前出局,只得到1分和4个篮板,罚球4罚1中,他的赛季平均值,是6.6分和4.4个篮板。在最需要他贡献的篮板球上,完成得并不出色。这是需要他去争抢更多篮板的总决赛,但困囿于刚刚复出,并未达标。广厦这场篮板球,又一次负于辽宁,全场输了10个。篮板球是广厦的生命线,他们的转换进攻,依赖于篮板争夺,篮板告负,快速反击,就成了泡影。

辽宁队,也不是会被开局一棍子打闷的年轻人。他们不再是和北京打总决赛的辽宁,经验不够,他们也不再是和四川打总决赛的辽宁,自我懈怠。他们从精神和体能上,都有了更长足的储备。广厦疯狂地抢开局,还不足以给辽宁致命打击,他们这几年翻过来的比赛,数不胜数。

如果是别的对手,依靠开局如此强悍的冲击力,可能广厦早就赢下了比赛。可惜辽宁不是别的对手。

福特森和刘铮联手,上半场攻下了50+的比分,但比分优势,也极为微弱,这对辽宁的心理暗示是正面的。广厦其他队员,几乎全部哑火,一是福特森占据了更多球权,其他队员出手减少,二是今天即使机会来了,也从手里溜走了,林志杰三分球全部投失,也是罕见。

用两个人的冲击,无法冲垮辽宁防线。于是进入马拉松的下半程,局面就自然而然转变了。

专家特评:广厦下半场后劲不足 如3年前辽宁

辽宁经验更加丰富

福特森和博洛西斯,都有在欧洲打决赛的经验。但广厦的其他小伙子没有打过决赛。当辽宁祭出贴身紧逼的法宝,从后场开始死亡缠绕福特森之后,他明显后继乏力。这应该是其他得分手挺身而出的时刻,但辽宁的迅猛追分,让广厦的小伙子们,犹豫,走神,迟疑,失误。

打到最后,还是经验分了高下。体能分配,关键时段的攻防,都是经验值的体现。辽宁队隐藏的大BUG,是内线的韩德君,但全场他只有4次犯规,22分和10个篮板,霸守篮下,广厦攻得那么凶,没有把这个BUG打掉,无法撼动辽宁。

福特森打不动了,投手们投不进了,博洛西斯跟不上了,打进加时赛,辽宁已经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辽宁还是兵多将广,贺天举的复苏,可以让钟诚一分钟不打。这就是辽宁的弹药库,广厦还是逊色一筹。

辽宁又何尝没有走过这条路,广厦的今天,和当年与北京拼杀的辽宁,又多么相似。一步登天,毕竟太有神话属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