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仕鹏:广厦暴露硬伤 辽宁有冠军级关键球能力

[摘要]腾讯体育在CBA总决赛期间推出专栏《大鹏妙论总决赛》,邀请前男篮国手、现篮球评论员王仕鹏带来每场专业点评与深度分析,这次总决赛,给你看点不一样的。

王仕鹏:广厦暴露硬伤 辽宁有冠军级关键球能力

加时大战大激烈

撰文/王仕鹏

加时,逆转,两支球队在今晚联手奉献了一场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CBA总决赛第二场,而作为这场精彩对决的“见证者”之一,我的心情至今无法平静。

王仕鹏:广厦暴露硬伤 辽宁有冠军级关键球能力

在青涩与紧张中输掉了总决赛首战后,广厦队球员的心态在今天明显变得从容了许多。而苏若禹的复出,也让李指导得以将福特森重新放回首发阵容。从上一场比赛的过程来看,福特森明显还不适应替补出战的角色要求,进入状态较慢,而在本场重回先发后,福特森的进攻火力在上半场完全得到释放,前两节就独得36分的惊艳表现让人叹为观止。而同样是在本场完成自我救赎的还有刘铮,在经历了上一场0分入账的尴尬后,丢下紧张包袱的刘铮在本场明显变得更加坚决果断,很好地在攻防两端给予了球队支持。

不过,我想说的是,也正是在福特森和刘铮双双爆发的大前提下,广厦队却在比赛的最后时刻暴露了球队的一大硬伤。福特森上半场即得到36分,可是下半场却仅有3分入账,更是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和队友接连错失关键罚球,几乎战满了整场比赛的他明显在下半场受到了体能问题的困扰,而这也恰恰说明广厦其他球员在本场的贡献还远远不够。反观辽宁队的哈德森,上半场哈德森中规中矩地得到19分,下半场却火力全开,尤其是在最为关键的第四节和加时赛,他分别得到15分和6分,一举帮助球队逆转了比赛,而这样的过程和结果不仅仅得益于辽宁队的板凳深度,更是彰显了郭指导在赛前对本场比赛的细致安排和精确解读。首节比赛,哈德森在比赛进行了7分钟的时候就被换下休息,可以说,郭指导这种“赶早不赶晚”的球员轮换安排也为球队在最后时刻的逆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仕鹏:广厦暴露硬伤 辽宁有冠军级关键球能力

哈德森打出赛季最佳表现

本场比赛,哈德森的高光表现无须赘述了,对于最后时刻连连命中神奇三分,打出赛季最佳表现的“哈神”,似乎任何语言上的赞美都略显苍白。而除了他之外,赵继伟在本场的发挥同样让我印象深刻。防,他几乎防了一整场的对方箭头福特森。攻,他不仅串联起了球队,更是能够命中关键三分,虽然对于赵继伟的能力外界早已一致认可,但是亲眼见证了他在场上的成熟还是让我颇为惊叹。比赛最后一防一攻,赵继伟都出现在了最正确的位置上,做出了最正确的判断,这样的大局观和清醒可并不是所有后卫球员都具备的。

再谈谈眼前的这支辽宁队吧,经过几个赛季的洗礼和沉淀,这支球队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成熟和处理关键球上的经验让我刮目相看。以往的印象中,尤其是在季后赛甚至是总决赛中,辽宁队面对挫折和困难时往往会变得不堪一击以至于形成最后的溃败。但是,本场比赛呢?几乎落后了一整场的他们,并没有因此产生太大的心理波动,而是坚决执行着球队在赛前的布置,即使是在福特森上半场暴走的情况下,他们依然表现得信心十足,并按部就班地在下半场完成了一场可能对于他们来说“预料之中”的逆转。

比赛最后23秒钟,哈德森在进攻时间还有13秒钟的情况下,毫不犹豫的三分出手,这样的选择在我看来,完全正确。当时落后2分的辽宁队并没有铤而走险,选择拖到最后时刻一击致命而是合理地安排了哈德森的快速出手,为可能不命中所带来的被动局面赢得宝贵的球权和时间,当然,最后的结果是哈德森命中了这记三分,辽宁队的形势也一下子变得明朗了许多。可以说,本场比赛,辽宁队很好地展现了一支总冠军级别的球队所应该具备的“宠辱不惊”和关键球处理能力。

王仕鹏:广厦暴露硬伤 辽宁有冠军级关键球能力

广厦内线杀伤力不足

当然,广厦队在本场的调整和表现已经足够出色,只是被完成逆转和在最后时刻连续错失关键罚篮还是让他们为自己的首次总决赛之旅交了学费,这其中有遗憾但是却不太过纠结。比赛刚刚进行了两场,广厦队想要再次将系列赛带回杭州也并不是没有可能。比赛进行到这个阶段,摆在广厦队面前的问题已经非常明显。

首先在防守端,广厦队不能因为哈德森本场的神奇而气馁,他们在后面的比赛中需要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贯彻李指导在防守端的要求和布置。另外,广厦队要增加对对手内线的杀伤。两场战罢,广厦队队辽宁队内线的杀伤屈指可数,虽然福特森、林志杰和刘铮等人在获得机会时的突破选择都很坚定,不过没有内线进攻发起点的硬伤还是让他们选择在用杀伤限制辽宁队内线发挥的方面做得远远不够。而这样的不足所导致的结果就是辽宁队的防线越扩越大,不断给广厦队的外线进攻施加压力。下场比赛,移师沈阳,可以预料,辽宁队的防守强度比起前两场一定会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如何在内线进攻上给予辽宁队压力,如何利用杀伤削弱辽宁队的内线实力将会成为广厦队在下场比赛之前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2-0,辽宁队向着总冠军又迈进了一步,不过诚如他们自己所言,球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对于陷入困境的广厦队来说,他们也无需气馁,也许抛掉杂念,轻装上阵反而会获得意想不到的结果。于我,对于冠军的最终归属固然存在期待,但是我更希望收获的是一场场值得后来人回味的比赛过程,因为只有这样的精彩才配的上是CBA的总决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