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肖良志:女足完败是技不如人 但不忍责备她们

1比3!中国女足在约旦亚洲杯半决赛中完败给了老对手日本队。技不如人!这就是实力的差距,多么残酷而又无奈的现实。输球的时刻,不忍责备女足,她们已经拼掉了随后一丝气力,这种时候最需要的是掌声和鼓励。

女足姑娘们答谢远征球迷

放眼亚洲足坛和世界足坛,都会存在强弱太过分明的现象,所以职业足球发展今天,在女足的赛场上,屡屡会出现不可思议的大比分现象。

4比0胜泰国,3比0赢菲律宾,8比1拿下东道主约旦队,小组赛三战全胜,不是中国女足的实力多么强大,而是对手实在孱弱。绝大多数的人并不熟悉女足,只是在意上述这样的结果,然后就对女足有了更高的期望。

吴海燕、彭诗梦、宋端、李影、张睿、王霜、古雅沙、任桂辛、李丹阳、刘杉杉、马君、王珊珊......你们辛苦了,我看谁敢责备你们?!

亚洲的强队属于日本、朝鲜、澳大利亚、中国、韩国,在朝鲜无法参赛的情况下,中国女足的分组的确是上上签,泰国、菲律宾和东道主约旦队都是弱队,她们都不是中国女足的对手,无法让我们经受什么考验。因此,外界很容易通过小组赛的结果,去对未来下一个不切实际的结论。

以中国队的实力,遇到日本、朝鲜、澳大利亚甚至是韩国,都会很困难,很艰苦。所以,当得知半决赛的对手是日本队的时候,我就提出:即使输球了,除了加油还是加油。因为,即使在泽惠希退役之后,日本进入一个更新换代的周期,水平下降明显,日本队的整体实力也会强过中国女足。所谓的下降明显,是针对她们获得2011年世界杯冠军和2015年世界杯亚军而言的。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亚洲,日本还是那支最强的队伍。在过去10年时间里,中国女足沙漠化的环境没有改变,人才的储备没有改观,距离世界一流强队还有非常遥远的距离,这种背景下,任何的幻想都是对女足的伤害。

对于社会化和市场化程度太低的女足而言,仅仅依靠一个8支队伍的所谓女超联赛和7支队伍的女甲联赛,是很难在短期内让她们重返世界强队行列的。女足要发展,需要得到更多社会资源的支持,尤其是踢球的女孩子要更多才行。但是,从生存的环境,到退役后的安排,无论是家长还是姑娘们自己,都看不到太多希望,这种情况下,要想快速地发展女足,谈何容易。

这种时候,我们还必须要扪心自问:除了偶尔拿出“铿锵玫瑰”的辉煌打开一下记忆之外,我们还为女足做过什么?又有多少人为女足有过代言?我们把太多的关心与关注都给了男足,让更加孱弱的男足占据太多的地盘,却不太舍得挤出三分地给女足。面对月收入只有几千元的哭诉,面对25岁就必须退役的尴尬,面对女孩子们宁愿去摆地摊也不愿意继续效力女足的窘状,有谁真正去建设性地帮助过女足的发展?

即使如此,在亚洲和世界的战场上,中国女足的姑娘们,从未像男足那样堕落过。1比3输给日本,不是她们不拼,不是她们不抢,不是她们出工不出力,实在是技不如人。承认这个现实很难,再难,也改变不了事实。所以,那些“现出原形”、“中前场的华丽是假象”等等描述,不属于女足。正是因为不了解女足,根据小组赛的三场比赛有了不切实际的奢望,才会得出上述结论。

关于西格·埃约尔松的用人和战术,的确存在问题,但不是中国女足输球的决定因素。赛前,我在回答网友提问的时候,也曾经说过让王珊珊回归主力阵容,他的身高、力量和速度对日本队更有威胁。大家也看到了,王珊珊发烧了,所以才在第60多分钟的时候替补出场。所以,与其指责埃约尔松和嘲讽女足,不如给她们送去鼓励的掌声。

当看到她们满目疮痍的身体和伤痕累累破碎的心,你就会发现,唯有鼓励胜过任何浊浪滔天的口水。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