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团-瓜帅2年又打造一支宇宙队 除了花钱他做了什么

[摘要]由于联赛排名第二的曼联队主场意外落败,曼城得以提前五轮锁定本赛季英超联赛冠军。入主曼城以来,瓜迪奥拉给球队带来了哪些变化?欧冠再次折戟,联赛提前夺冠,瓜迪奥拉距离他想要开创的王朝还有多远?腾讯体育特邀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伊恩·豪吉,独家解析瓜迪奥拉对于曼城队的改变。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伊恩·豪吉

瓜迪奥拉重塑曼城的革命,是在中国深圳酝酿的。那时,瓜迪奥拉接下曼城主帅位置还不到一个月,他信誓旦旦地要一个新的开始。他的计划是让曼城从一个偶尔问鼎英超联赛冠军的球队到在英超打造一个真正属于它的王朝。

瓜迪奥拉想要打造一个属于曼城的王朝

曼城老板之所以请来瓜帅是因为他在巴塞罗那和拜仁的巨大成功。在巴萨,他一步步从球员、队长到教练,打造了一代王朝;在拜仁的几个冠军证明了他可以完全将在西甲的成功复制到其他联赛。他来到曼城,带着所有人的期许。

【曼城革命始于中国 重金打造稳定后防】

2016年7月底,瓜迪奥拉带领曼城全队来到中国,受到了巨大的欢迎。他的新雇主见此情景,很快意识到瓜迪奥拉来到曼城是带着远大理想和抱负的,带着一些自负,他要证明自己将会是英超最好的。

在深圳,曼城和多特蒙德进行了一个赛季前的友谊赛。瓜帅重点关注了守门员教练哈维·曼西西多尔,后者与英格兰头号国门乔哈特已经合作多年。瓜迪奥拉特别看了看他们的训练方式,在他的蓝图中,守门员必须两只脚都能开大脚精准地传球至前场,这样也能鼓励后卫们在球队控球时保持阵型上压,逼近中场线。短短几周的观察之后,瓜迪奥拉非常不满意乔哈特的开大脚能力和传球路线。

乔哈特含泪告别曼城

所以哈特,这个为曼城效力了十年之久、拿下两次英超冠军的功勋门将被告知,他一号门将的位置要被代替了。起初他的替代者是克拉迪奥·布拉沃,在2017年夏天之后又变成埃德森。埃德森非常自信也有勇气,他的出色发挥是曼城提前数轮就锁定冠军的重要因素。让哈特离开,这步棋从现在看来瓜帅是走的非常关键。

瓜帅的第一个赛季,曼城位列切尔西和热刺之后,仅仅获得联赛第三,联赛后半段,门将布拉沃犯了几个低级错误。瓜帅认定,要让球队的丢球更少的途径就是变得更加的激进。他让俱乐部花了创历史的重金在三个位置引援,守门员、右后卫和左后卫。从本菲卡转来的埃德森花费了4000万欧元,几乎是布拉沃的两倍;接着又从热刺、摩纳哥和皇马分别签下了凯尔·沃克、本杰明·门迪和达尼洛三位全能型后卫。这几桩转会花费了1.5亿欧元之巨。

达尼洛在曼城阵中作用明显

通常意义上说,这几个位置的球员应该是球队中价格最低的。但是在瓜迪奥拉心目中,他们确实分量最重的。结果证明,瓜帅是对的。沃克和埃德森的稳定发挥给了球队足够的后防保障。门迪虽然在9月就受伤了,但是他是球队的未来之星。达尼洛虽然是右脚球员,但是他能在门迪受伤之后几场比赛顶上左后卫的位置。而让法比安·德尔菲客串他不熟悉的左后卫位置是瓜帅情急之下的神来之笔。

【调教新星一把好手 进攻线天赋全面兑现】

事实上,瓜帅之所以选择曼城也是因为俱乐部的背后是富庶的阿布扎比投资人,有足够的财力来满足他理想中的球队构架。瓜帅坦言,“我是个幸运的人”,他知道自己身后是雄厚的中东资本。在俱乐部位于曼彻斯特东部的梦幻般的训练基地,瓜帅感觉非常舒适。他在他高大上的办公室里可以脱掉鞋子,监控球员们每天训练前后的早餐和午餐动态,他和全家人住在一个距离训练基地只有15分钟车程的时尚公寓里。瓜帅工作非常努力,但是闲暇下来,他也经常回去看看文艺表演,打打高尔夫球。上个星期,他正在高尔夫球场挥杆时,好消息就传来了:由于联赛第二的曼联意外地在主场输给了西布朗,送曼城直接提前夺冠。

就在前一天,曼城在伦敦3比1拿下热刺,终结了自己的两连败(欧冠输给利物浦、英超曼彻斯特德比输给曼联)。这样的连败对于曼城这个赛季来说是非典型的,和第二名16分钟的分差足以证明球队这个赛季在英超联赛的巨大成功。他们和英超其他球队都不是一个等量级的,在这样一个顶尖联赛,获得如此成就非常难得。诸如曼联这样的球队也为了这个赛季一掷千金。

曼城在最近一次曼彻斯特德比中落败

瓜迪奥拉治下的曼城虽然花钱不少,但是都是花在刀刃上,他们在后防线上的豪购使得球队的防守水平迅速得到提升。但是瓜帅带给曼城最大的贡献还不在于此,而是对于年轻人的提拔和培养。边翼斯特林这个赛季进了22个进球,几乎是他此前个人纪录的两倍。瓜帅给了斯特林指令,让他更多地进球,斯特林也做到了,他在球门上一击制胜的天赋得以被发掘。22岁的萨内的速度优势也得以完全展现,尤其是在分球上。

斯特林这个赛季取得了22个进球

德布劳内在瓜帅的调教下逐渐变成一个全能型球员,瓜帅告诉他要更加的居中。在曼联,没有人比德布劳内训练更加努力、在球场上的创造力更丰富。他是球场上的领导者,是球队攻防转换的节拍器。每个人都对各自的意图和跑动心领神会,“每个人都想帮助其他人,”德布劳内告诉我,“不管是在场上还是场下,如果你发现队友们不在状态,那么你会主动帮助他。”

德布劳内逐渐成长为全能型球员

【众志成“城” 庆祝歌声曾响彻斯坦福桥】

团结精神对于冠军来说尤为可贵,一个能在33轮联赛攻入93球的球队必然有着强大的内在精神和鼓励。好几次,曼城进球之后,都会疯狂庆祝。曼联的官员就曾投诉曼城在老特拉福德的庆祝声音太大,而在斯坦福桥拿下切尔西之后,从更衣室里传来的歌唱声音在很远的地方都能听到。

曼城本赛季队内氛围良好

曼城夺冠后,很多人都发自内心地为他们鼓掌。这个赛季,曼城打出了英超最赏心悦目的足球。有时近乎残酷的瓜帅知道,自己因为有着足够的金元作为支撑足够幸运,但是他也有义务带领球队打出漂亮足球。他的曼城对于英超来说是珍贵的财富,这支年轻的球队将会变得更好,也让球队老板满意。从2019赛季开始,他们将设定更高的目标,就是欧冠联赛,他们将争取登上欧洲之巅。

(胡敏娟 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