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百大球星】菲戈:中场王者 曾让C罗感动跪地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举行,今天是4月17日,距离开幕还有58天。腾讯体育每天为大家介绍一位世界杯历史上的伟大球员,今天推出排名第58位的葡萄牙人菲戈。

【上榜理由】

球员是否上榜,取决于他在世界杯的表现,他身上是否被历史贴上世界杯标签,他在世界杯上的成就和行为是否对世界足球、足球人口或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影响,他在世界杯上的故事是否脍炙人口。今天的主人公菲戈是葡萄牙足球历史上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是右路大师和中场王者,他曾在2006年世界杯上把点球主罚权让给C罗,后者感动得跪地。

菲戈是右路大师和中场王者

【右路天王,左右脚都能远射得分】

路易斯-菲戈于1972年11月4日出生在葡萄牙里斯本,出道于葡萄牙体育俱乐部,效力过巴萨、皇马和国米。菲戈于2009年5月31日退役。

菲戈的位置是右边前卫和前腰,他在这两个位置的表现都是大师级。百大瓦尔特篇的留言板有网友深刻指出:每个时代的球迷都有他们的球王。菲戈是葡萄牙“黄金一代”的领袖人物,这是这个名词被用烂之前的最后两个货真价实的黄金一代之一,另一个是范尼、斯内德、范德法特、罗本那帮人。别抬杠比利时和法国现在这批天才球员,等他们拿到欧洲杯或世界杯冠军或亚军再封“黄金”。

菲戈以核心身份率领葡萄牙夺得2004年欧洲杯亚军和2006年世界杯殿军。菲戈踢得有多牛,在梅西出道前,他是他那个时代的右路天王。当年菲戈从巴萨跳槽去皇马,巴萨球迷有多恨他,就证明菲戈踢得有多好。

菲戈教科书般的盘带和精确的传中

菲戈最大的技术特点是教科书般的盘带和精确的传中,球在菲戈脚下对手根本抢不走,两、三个人也抢不走,除非菲戈自己传球被拦截。菲戈的过人是典型的科班式过人,没有花哨的动作,也不依靠绝对速度。一拨一扣再突然变向,这套高效又不失优雅的动作在他巅峰时期打遍天下无敌手。

菲戈双脚都能重炮破门

菲戈还有一招绝活,他的右脚是惯用脚,但是左脚也能得分。不是左右脚都能门前捡漏捅射的那种!而是他的双脚都能远射破门,都能踢弧线球,都能抽重炮!

【2002年世界杯】30岁才迎来世界杯处子秀

菲戈很早就开始了国家队生涯,而且是出道就夺冠。1989年,在意大利世界杯前一年,菲戈代表葡萄牙国青队夺得了欧青赛冠军,决赛4-1击败西德队。1991年的世青赛夺冠,菲戈当选那届赛事MVP。1996年的欧洲杯,葡萄牙1/4决赛被捷克淘汰。

2000年欧洲杯,葡萄牙虽然在半决赛被齐达内领衔的鼎盛时期法国队淘汰,但菲戈在那届赛事的表现极其抢眼。小组赛逆转英格兰一役,菲戈打进了那个被奉为经典的“天外飞仙”进球。

让人感叹的是菲戈出生在足球二流国家葡萄牙,由于球队总是无缘世界杯决赛圈,使得菲戈的世界杯处子秀直到2002年才到来,那年他已经30岁了。

2002世界杯对阵韩国2张红牌毁了葡萄牙黄金一代

时隔16年重新杀进世界杯的葡萄牙队在小组赛中1胜2负爆冷出局,尽管菲戈打满了270分钟的比赛,但是他没有像当年的前辈尤西比奥一样以一己之力上演经典战役。3场小组赛比分依次是2-3美国、4-0波兰、0-1韩国。输韩国那场,葡萄牙2名球员被红牌罚下。那届的韩国队被黑暗力量加持是全球公认的事情,但葡萄牙真没资格抱怨,如果小组赛首轮不输给美国,那么即使输给韩国,葡萄牙也能出线。

【2006年世界杯】菲戈让点球给C罗

德国世界杯,菲戈的最后一届世界杯,C罗的第一届世界杯。菲戈是老一代领袖,C罗则是正冉冉升起的未来领袖,在这届世界杯上完成了新老交接,代表性事件是小组赛第二轮菲戈把点球主罚权让给C罗。

C罗罚入点球跪地庆祝

2006年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葡萄牙1-0安哥拉,菲戈助攻。第4分钟,菲戈左路拿球加速,人球分过突破了雅姆巴,在禁区左侧左脚回敲,保莱塔前点距门8米处左脚推射近角得分。

菲戈造点球

C罗罚入点球激动跪地

小组赛第二轮,菲戈发挥继续出色且稳定,葡萄牙2-0击败伊朗。第63分钟,菲戈左路带球内切,右脚传球至中路,德科禁区弧顶位置右脚外脚背抽射破门。第79分钟,菲戈带球突入禁区,扣过戈尔莫哈马迪之后被绊倒,裁判吹罚点球,菲戈主动把这个点球的主罚权让给C罗,C罗罚进后激动得跪在菲戈面前。

小组赛第三轮,葡萄牙2-1墨西哥,三战全胜小组头名出线。这场比赛,菲戈主罚角球,梅拉抢点制造对方手球,又一个点球。这场C罗没出场,菲戈把点球让给西芒,后者一蹴而就。

葡萄牙1-0淘汰荷兰,出现了4张红牌和16张黄牌

1/8决赛葡萄牙1-0淘汰荷兰,那个年代的一支黄金一代淘汰了另一支黄金一代。那场比赛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出现了4张红牌和16张黄牌,堪称世界杯之最。科斯蒂尼亚、范布隆克霍斯特、德科、博拉鲁兹先后被罚下场。被驱逐离场的荷兰球员范布隆克霍斯特和同样染红的葡萄牙球员德科这两名巴萨队友在场边聊天的一幕,成为世界杯经典照片之一。网友曾模拟了台词:“我去!刚才都发生了啥?”菲戈在这场比赛的最大贡献是带球过掉范德法特,博拉鲁兹上抢时挥手打中了菲戈面部导致布拉鲁兹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

1/4决赛葡萄牙大战英格兰,120分钟0-0,点球大战葡萄牙3-1淘汰英格兰。这场菲戈抢镜感很低,一位主角是点球大战扑出英格兰3个点球的葡萄牙门将里卡多,另一位抢镜球员是敦促裁判红牌罚下鲁尼的C罗,这对曼联队友的事件成为那年的体育热门话题。

半决赛葡萄牙0-1不敌法国。前面一场两名巴萨队友的红牌交流成为趣闻,这一场两名皇马核心的场上PK成为经典。菲戈大战齐达内,最终齐达内赢了。第33分钟,亨利制造点球,齐达内罚进。终场前菲戈曾有机会扳平比分,C罗30米任意球重炮打中法国门将巴特兹胸口,球高高弹起,菲戈门前6米头球补射擦着横梁高出。此球如果进了,菲戈在世界足球史上的地位必然比现在更高。

菲戈和齐达内惺惺相惜

【菲戈对世界足球的影响】

菲戈在葡萄牙足球界地位仅次于尤西比奥和C罗,他职业生涯拿过21次俱乐部赛事冠军,国家队层面拿过欧青赛和世青赛冠军,还拿过欧洲杯亚军和世界杯殿军,这些成绩对于足球二流国家葡萄牙而言相当了不起。

前皇马队长劳尔曾这样评价:“菲戈对足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球员时代的他非常杰出,其历史地位无人可以否定。”

与哈吉等中场大师类似,菲戈的技术动作朴实不绚丽,实用且杀伤力极大,他的动作如教科书般经典,成为很多国家和地区球员少年时期学习足球时的典范。奥科查、小罗那种过人技术是学不来的,纯靠天分,但菲戈这种技术是可以学习的。

葡萄牙著名教练穆里尼奥曾这样评价:“菲戈成为国际足联主席候选人之一是足球运动的进步,相信拥有多年职业球员经验的他,能够带给国际足联更好的未来。同时以他的性格和决心以及对比赛的热情,会让国际足联的名誉得到提高,与其他联盟更好合作。”

退役后的菲戈没有离开足球

菲戈曾经参加过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但他在2015年退出了竞选,在他发布的声明中,菲戈指出,国际足联主席竞选过程中竟然没有候选人的公开辩论,现任主席布拉特居然没有提交竞选宣言,通过投票将绝对权力授予一个人,这是他所不能认同的。至于菲戈这次退选对国际足联的改革起到什么作用,留给足球历史学家去评价吧。

【结束语】

又到了推荐足球主题旅游的环节了,今天介绍菲戈的出生地里斯本。里斯本是一个极有魅力的城市,推荐三部电影,《里斯本的故事》、《去里斯本的夜车》和《神秘里斯本》。前两部出自德国大师级导演和德国哲学小说家之手,第三部其实不是电影,它是改编自十九世纪葡萄牙文学家卡斯特罗-布兰科的文学作品,是一部时长4个半小时的照片纪录片。这三部电影既展示了里斯本迷人的美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表现了人性的阳光和阴霾面。菲戈出道于葡萄牙体育俱乐部(又名里斯本竞技),葡萄牙足球三强之一,C罗和纳尼等人也出道于此。如果您带着看一次现场比赛的目的去旅游,请一定规划好日程,覆盖葡萄牙体育主场对阵本菲卡或波尔图的葡超联赛。

(魏大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