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已被辽宁掌握命门?广厦想翻盘需重拾一杀招

已被辽宁掌握命门?广厦想翻盘需重拾一杀招

腾讯体育4月17日讯 2017-18赛季CBA总决赛第二场即将拉开战幕,0-1落后的广厦队已经处于背水一战的境地,首战他们几乎整场比赛被辽宁队压制,一些数据表明,这样的情况绝非偶然。

抢断多犯规少 广厦擅防守制胜

广厦是一支抢断能力很强、抢断效率很高的球队。广厦常规赛场均抢断数达到10.4次,仅次于山东队的10.5次排在联盟第2,季后赛的抢断数则高达9.9次,高居联盟榜首。

抢断数能一定程度上反应球队的防守强度,而广厦的厉害之处还在于,他们可以在保持防守强度的同时,很好地控制犯规数。本赛季广厦场均犯规21.9次,在联赛20支球队中排名第12,总体上将犯规数控制在了中下游水平。可以对比的是,场均抢断最高的山东队则要平均每场被吹24.8次犯规,为联赛第三多。

已被辽宁掌握命门?广厦想翻盘需重拾一杀招

防守是广厦的制胜根本

一般来说,防守强度越强,被吹犯规的几率也就越大;防守端盲目下手,虽能提高抢断几率,但总吃犯规也得不偿失。抢断数比上犯规数,或才能真实体现一个球队的抢断能力。而在“抢断犯规比”这个数据上,广厦队领跑整个CBA:广厦队常规赛和季后赛总抢断数一共是525个,犯规1118个,抢断犯规比是47%,远远领先第二名新疆队的43.8%。在常规赛前7名球队中,辽宁为42.3%,山东为40.7%,广东和江苏同为37%,北京垫底为35%。

辽宁擅控制失误 广厦难抓反击

辽宁队是一支长于控制失误的球队,这让广厦颇为头疼。广厦队进攻非常依赖抢断后的反击,由于对手在他们的压迫防守下很容易出现失误,进而被一波流带走。半决赛第七场,广厦正是凭借最后时刻的连续抢断,打进一个个快攻反击才锁定胜局。

已被辽宁掌握命门?广厦想翻盘需重拾一杀招

辽宁擅打小个阵容

但是当对手控制失误的能力很强时,广厦队要想赢球就没那么容易了。在本赛季季后赛的13场比赛里,广厦队赢球时对手的场均失误是16.1次,输球时这一数据为11次。其中有两次对手的失误数在10次以下,而广厦队无一例外地都输了球。

而广厦队总决赛的对手辽宁队却是联盟中最能控制失误的球队之一,场均失误仅有11.9次,排在联赛第5位,而比他们失误更少的4支球队广东、八一、上海和北控都属于进攻节奏偏慢或倚赖外援持球单打的球队。郭士强时常派上哈德森、赵继伟和郭艾伦三名后卫,再加上控球能力不俗的刘志轩,这样的小个阵容基本功扎实,传导球稳健,不容易出现失误。总决赛首战,辽宁队全场仅有8次失误,让广厦队很难打成反击,即便林志杰、赵岩昊、福特森三人合计贡献17记三分,仍无力在主场取胜。

已被辽宁掌握命门?广厦想翻盘需重拾一杀招

广厦必须提升防守

想赢就要放开手脚 广厦需重拾杀招

所以广厦队要想在总决赛次战扳回一城,就必须提高防守的压迫性,对韩德君进行更加果断的包夹,并且注意预判拦截辽宁队的传球线路。另一个有利于广厦队的消息是内线大将苏若禹很有可能本场复出,其在防守端的强度和移动速度都将有助于广厦队提升防守质量。

不得不说,广厦基本上是一支没什么总决赛经验的球队,除了主教练李春江曾九进总决赛、七夺总冠军外,球员中更无一人踏上过总决赛的战场。与之相比,辽宁队的这批队员则几乎都经历了两次总决赛折戟,大韩和李晓旭还随队经历过2008年的那次黑马之旅。广厦需要向辽宁学习的是,他们必须把比赛的节奏和对抗强度带回到自己所习惯的模式上来。首场比赛辽宁并没有像山东一样主动拼强度,传导流畅、外线精准的他们技术性击倒了广厦。与山东的7场血战大概给广厦留下了太深的肌肉记忆,他们需要迅速调整,毕竟苦苦追寻冠军已久的辽宁不会犯下太多错误。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