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陈伟群官宣退役不意外 爱笑的男孩优雅永存心间

腾讯体育讯 加拿大奥组委的社交平台公布了一条早已不是新闻的新闻:27岁的花滑奥运冠军陈伟群退役。之所以毫不意外,是因为在平昌男单自由滑结束,陈伟群获得第九名时,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属于他流星般划过的时代也已经结束了。

果然,这个爱笑的大男孩在接受采访时很坦然地表达他的决定:平昌就是他职业生涯的终点。所以如今4月16日加拿大冰协的官宣,可以理解为,“陈伟群办理完手续,正式退休”。

“能为加拿大冰协做出自己的贡献是我的荣幸,当运动员的经历给了我很多难以忘怀的回忆,这份经历也会贯穿我以后的生活。我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现在也是时候去尝试冰场外新的挑战了。”尽管看不到陈伟群说出这些话时的表情,但能想象到,这位始终把笑容挂在嘴边的大男孩已经可以坦然地面对一切了。那些浓烈的感情,那些风起云涌的回忆,那些骄傲,欣喜,失落和淡然,与冰场上有关的任何情绪也都该收起来了。

陈伟群在平昌冬奥会上

陈伟群说他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看他的职业生涯,至少有世锦赛三连冠的骄傲,至少有一枚奥运金牌,尽管来自于团体赛。说起奥运会,陈伟群似乎总跟其不太来电。2010年的家门口,年轻的他只收获了第五,2014年的索契,所有人都觉得,担得起国际滑联“新方向”的他该是称王的时候了,毕竟三届世锦赛的冠军都写着他一个人的名字。只可惜,命运就是这么捉弄人,羽生结弦的横空出世,让陈伟群再次饮恨。而时代也悄然改弦更张,从陈伟群过渡到了羽生,直到2018年平昌之后。

当下的男子单人滑,四周跳成为王者必须面对的课题。甚至一个不够,两个也不够。但这对跳跃并不那么擅长的陈伟群来说,无疑是极大的不利。慢慢的他接受了自己所处的局面,“很多年前当我在自由滑中完成两个四周的时候,我也是第一人,我能理解这种感觉。时代在变化,而我能做的只是享受自己的表演。”

终于,平昌冬奥会自己的告别战,一枚团体金牌给了陈伟群内心说不清的安慰,也让他下定决心挥挥手离开这片他不再是主角的赛场。离开时,陈伟群去意已绝,而别人恋恋不舍。加拿大冰协主席,已经艺术指导等都高度评价和肯定了陈伟群给加拿大花滑、加拿大体育带来的突出贡献。但这一切,也都结束了。

退役后的陈伟群打算展开自己的巡演,他的重心可能还是不会离开花滑,但那片世界里,他可以自由的飞舞,不再有金牌银牌的束缚。陈伟群在男子单人滑的历史里,有过自己的时代么?这一切似乎也不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他找到了自己新的方向和选择,并愿意为之尝试。(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