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百大球星】图拉姆:防守艺术家 法国世界杯夺冠大功臣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举行,今天是4月16日,距离开幕还有59天。腾讯体育每天为大家介绍一位世界杯历史上的伟大球员,今天推出排名第59位的法国人图拉姆。

【上榜理由】

球员是否上榜,取决于他在世界杯的表现,他身上是否被历史贴上世界杯标签,他在世界杯上的成就和行为是否对世界足球、足球人口或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影响,他在世界杯上的故事是否脍炙人口。今天的主人公利利安-图拉姆是法国足球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后卫之一,1998年世界杯半决赛他用2个进球把法国队送进决赛,他是那届世界杯冠军法国队的后防柱石。

【图拉姆26岁才有机会踢世界杯】

在我们百大蒙蒂篇中,曾介绍过归化球员的话题,图拉姆是不是呢?图拉姆不是归化球员,1972年1月1日他出生在法国海外省瓜德罗普,司职后卫,踢过左后卫和中后卫。

98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图拉姆VS前北京国安外援冈波斯

图拉姆一家,在他9岁时从海外省移居来到法国内陆,兄弟姐妹5人被做保姆的母亲拉扯大。少年时期图拉姆在小球队的足球学校受训,不到20岁加盟法甲摩纳哥俱乐部。1991年5月22日完成法甲处子秀,一年后成为摩纳哥后防核心并且戴上队长袖标。

在摩纳哥踢了3年之后,图拉姆于1994年入选法国队,8月1日在对阵捷克的比赛中完成国家队处子秀。法国队未能取得1994年世界杯决赛圈门票,图拉姆的世界杯首秀一直延迟到他27周岁。这几年他成为欧洲足坛最顶级的中后卫。1996年他加盟意大利的俱乐部,与卡纳瓦罗成为那个时代世界足坛最优秀的中后卫搭档。

1998年世界杯在法国举行,主教练雅凯组建了那个时期法国队最强阵容,后防线主力4人利扎拉祖、布兰科、德赛利、图拉姆,被誉为法国历史上最强后防线。利扎拉祖,敢扇马特乌斯耳光的人。德塞利,在AC米兰主打后腰,1994年欧冠掀翻巴萨的功臣之一。布兰科,1998年世界杯1/8决赛加时赛打进金球,帮助法国1-0淘汰巴拉圭。图拉姆,半决赛梅开二度,帮助法国2-1逆转淘汰克罗地亚。没有这帮后卫的出色发挥,法国队哪可能参加决赛。

【1998年世界杯】布兰科成为法国第一位后卫英雄

法国史上最强后防线四人组,第一个成为法国英雄的是布兰科。3场小组赛,东道主踢得顺风顺水,3-0南非、4-0沙特,两连胜的法国队提前出线。在对沙特一役中,利扎拉祖打进这场比赛法国队第4球,锦上添花而已。这场最大的新闻是齐达内红牌。第3轮小组赛,法国2-1丹麦,如愿拿到小组头名。

1/8决赛法国1-0巴拉圭,金球制度,布兰科在113分钟进球

1/8决赛,缺少了球队精神领袖和战术核心齐达内的法国队失去了所有的进攻创造性,90分钟踢成0-0,不得不进入加时赛。加时赛法国队继续围攻巴拉圭禁区,但除了两个边路起高球,没有什么精美的配合。第113分钟,运气来了,皮雷斯右路起球,特雷泽盖点球点胸部做球,布兰科迎球抽射破门。这届的规则是金球制胜,比赛随即结束,法国队带着“玄学”意味晋级8强。

98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法国点球淘汰意大利

1/4决赛就更有玄学味道了,法国大战巴乔领军的意大利,齐达内停赛期满,复出参赛,但法国队120分钟都没能进球。0-0,双方进入点球大战,法国方面5人4中,利扎拉祖罚丢,布兰科罚进;意大利方面5人3中。凡是点球大战晋级的球队都是有幸运女神加持的,法国队晋级半决赛。

【1998年世界杯半决赛】图拉姆成为法国队最大的英雄

图拉姆前场底线位置挑球过人戏耍博班

比赛气氛从一开始就很凝重,法国队在之前的2场淘汰赛踢得艰苦异常,球队进攻的创造力达到了历史低点,晋级很大程度靠运气,如今人们管这个概念叫玄学。半决赛上半场0-0,后卫图拉姆多次杀到对方底线处参与进攻,他挑球戏耍博班让对方颇为恼怒。

图拉姆前场断球后传给德约卡夫,德约卡夫助攻图拉姆破门

下半场开始不到1分钟,克罗地亚就取得进球,中场挑传,头号射手苏克反越位成功,单刀破门,法国0-1落后。苏克进球后仅1分钟,法国队就扳平了比分,图拉姆禁区前把克罗地亚后卫的脚下球捅给德约卡夫,德约卡夫拿球直塞,图拉姆杀入禁区单刀破门,1-1。这个进球是典型的前锋反抢对方后卫脚下球制造进球的战术,可贵的是图拉姆是后卫干了前锋的活。

图拉姆进球

第69分钟,图拉姆梅开二度,法国2-1逆转比分,这个进球绝对是图拉姆个人能力的体现。齐达内中场左侧长传转移球,图拉姆右路边线拿球后突破,禁区前与队友配合时被克罗地亚后卫断球,图拉姆上抢断掉后卫脚下球,随即一脚抽射破门。图拉姆又干成了一次顶级前锋的工作。

98世界杯半决赛,图拉姆打入第二球后激动得跪地

最终比分2-1,图拉姆凭借一己之力,把法国队送进了决赛。这场比赛另一个重要内容是1/8决赛的进球功臣布兰科被红牌罚下,在评选百大上榜球星时,显然布兰科在这届世界杯的表现不如图拉姆。决赛法国3-0击败巴西,法国最强后防四人组当中的德塞利红牌被罚下,所以德塞利的上榜理由也不如图拉姆充分。

半决赛图拉姆当选MVP。很多球迷因为图拉姆在这场梅开二度,想当然地认为图拉姆是带刀后卫,其实这是误解。图拉姆职业生涯代表法国队一共只打进过2球,就是98世界杯半决赛这2个球。

【2002年世界杯】失意韩日世界杯

02年世界杯法国主力阵容

2002年,30岁的图拉姆以主力身份参加了韩日世界杯,出战了3场小组赛,打满270分钟。法国队1平2负,零进球,没能出线,成为最悲情的卫冕冠军。

【2006年世界杯】图拉姆亚军谢幕

06年图拉姆入选了世界杯最佳阵容

德国世界杯,图拉姆以主力中后卫身份参赛,一路尽忠职守帮助法国队获得亚军。大部分时段图拉姆表现良好,但在法国3-1淘汰西班牙的1/8决赛,图拉姆踢倒了巴勃罗,被吹罚了点球,由西班牙射手比利亚罚进。如果不是决赛发生的那些离奇事,没准图拉姆能又收获一个世界杯冠军。图拉姆总体表现值得肯定,入选了那届的最佳阵容。与齐达内一样,这届的决赛是图拉姆世界杯生涯最后一战。2008年,图拉姆宣布退役。

【图拉姆对世界足球的影响】

日本漫画家高桥阳一创作的《足球小将》中,出现过图拉姆的剧情。日向小次郎代表尤文图斯出场时,被帕尔马中卫图拉姆冻结,开场31分钟就被替换下场,不过图拉姆也因此受伤休战一周。这恐怕是图拉姆通过文学作品影响世界文化传播的一个重要证据。

98世界杯半决赛,图拉姆VS苏克

图拉姆是典型的“多才多艺后卫”,既能胜任右后卫也能踢中后卫,他的进攻能力是现代足球里的教科书级人物。边后卫参与进攻有两种,一种是速度型人才套边沉底传中,另一种是技术型后卫反抢对方后卫脚下球,图拉姆是后一种。中后卫进攻也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定位球抢点头球,另一种是禁区前架炮台或伺机拦截对方球发动二次进攻,图拉姆是后一种。

【结束语】

F1摩纳哥赛道

又到了推荐足球主题旅游的环节了。图拉姆出生在瓜德罗普,位于加勒比海地区,景致绝佳,度假天堂,但没什么足球内容。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图拉姆出道的地方,摩纳哥俱乐部和所在地摩纳哥。摩纳哥位于法国南部,是欧洲三个公国之一,面积仅大于梵蒂冈,比北京颐和园还小。摩纳哥俱乐部8次夺得法甲冠军,曾拥有过法尔考、姆巴佩、维埃里、乔治-维阿、特雷泽盖、图拉姆、萨维奥拉、普尔绍、莫伦特斯、克林斯曼、德约卡夫、巴特兹等一大批足球巨星。主场路易斯二世体育场是欧洲最有魅力的球场之一。不少球迷也是车迷,世界汽车拉力赛、F1一级方程式锦标赛摩纳哥站是非常有特色的一站,比赛是在封闭的蒙特卡罗街道上进行。不论是看足球比赛还是观赛F1比赛,都能让你不虚此行。

(魏大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