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鹰眼】费纳领衔网坛新潮流 超级教练缘何成爆款

纳达尔与教练莫亚

腾讯体育讯 如今的网坛,越来越多的昔日名将当起教练,坐进现役顶尖选手的球员包厢。强强联手,往往都会带来不错的结果,比如现任世界前二纳达尔和费德勒,就分别邀请了莫亚和柳比西奇加入团队。虽然网坛一直都有明星选手在退役后尝试担任教练,但真正开创这股“超级教练”风潮的,还要数穆雷邀请伦德尔执教。

伦德尔VS穆雷,带起“超级教练”风潮

2012年初,曾经拿过8个大满贯的伦德尔和穆雷成为师徒搭档。那时的穆雷已经三度打进大满贯决赛,却在争冠战中三战皆墨,始终无缘一偿大满贯冠军的夙愿。和伦德尔合作半年之后,穆雷又迎来了机会,他在温网打进决赛,但是面对年长自己6岁的对手费德勒,穆雷可能经历了自己职业生涯最为失望的三小时,6-4/5-7/3-6/4-6不敌对手,收获第四个大满贯亚军头衔。

当时伦德尔就坐在穆雷的球员包厢,以他一贯的“石头般的面孔”观看了决赛,目睹穆雷错失成为76年来首夺温网东道主选手的机会。但是随后伦德尔的一番话鼓励了穆雷,后者回忆到:“他告诉我,他为我的表现感到骄傲。在很多人都不再对我抱希望的时候,他依然相信我。”

穆雷与伦德尔

伦德尔的自信很快变成了现实:一个月后,同样是在全英俱乐部球场,穆雷击败费德勒摘取奥运金牌;再一个月后,穆雷在美网赢得自己第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一年后,穆雷终于在全英俱乐部球场走到最后,拿下自己最为渴望的温网冠军。

伦德尔曾经14次参加温网,却始终无缘冠军,弟子穆雷的成就足以让他露出欣慰的微笑了。“我很高兴,我能为他(伦德尔)做到这一点。”穆雷表示。

在那12个月里,穆雷将自己的惊人潜力完全发挥,他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因为伦德尔使他变得坚强,让他了解到昔日冠军球员此前不为人知的独特品质。“超级教练”时代由此开始了。

从2014年开始,顶尖现役球员VS昔日传奇巨星这样的师徒组合越来越多地在网坛出现,德约科维奇和贝克尔、费德勒和埃德伯格、西里奇和伊万尼塞维奇、锦织圭和张德培、达文波特和凯斯、A-拉德万斯卡和纳芙拉蒂诺娃……球员们的教练团队里,出现了数不清的伟大名字。

有钱有闲,教练职位令人无法拒绝

通常来说,天赋普通的前职业选手更容易成为出色教练,他们更愿意、更有耐心教导手下弟子。比如上个世纪90年代,科尔只是NBA芝加哥公牛队的一名角色球员,乔丹才是球场上的绝对王者,但是如今执教金州勇士队的却是科尔,而不是迈克尔-乔丹。

有媒体曾经指出,对于那些传奇球员而言,他们拥有常人无法企及的天赋,一切对他们来说都是如此自然,你很难让他们将这些经验传授给别人。比如上世纪60年代,澳洲拥有两位杰出的男单选手:罗德-拉沃尔和托尼-罗切,前者的成就无疑更为突出,但退役后成为伟大教练的确实托尼-罗切。当罗德-拉沃尔被要求给球员一些建议的时候,他的反应一般很简单:“只要来一点轻推就可以了。”

但是如今情况却有所改变,首先是现役顶尖职业选手的收入大大提高,他们完全可以养活一小帮团队,会有专人来负责安排全球比赛行程、预定航班乃至在场边收拾毛巾,这样那些昔日巨星们就可以安心只当教练,不必为这些琐事所烦恼。再次,顶尖选手们不一定是需要教练们传授什么具体的技战术,他们可能只是需要大满贯比赛时,在自己的球员包厢坐着一位看到就会感到安心的人,还有什么比一位网球名人堂成员更适合这个角色呢?

费德勒曾与埃德伯格合作

费德勒就曾经这样评价教练埃德伯格,“我从不把埃德伯格看成是教练,他更像是给予我灵感的人,当一个传奇坐在你的包厢里,你会感到鼓舞。”

西班牙姑娘穆古拉扎在去年捧起了温网的玫瑰露水盘,当时她的教练是1994年赛会冠军马丁内兹。“肯奇塔(马丁内兹)知道如何在中央球场赢得比赛,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有她在我旁边会给我自信:有人以前在这里取得过胜利。”

“超级教练”们的优势在哪里?

这些昔日的传奇巨星们,他们拥有其他教练无可比拟的优势:他们知道成为一名顶尖选手的感觉,他们可能会从弟子身上发现自己当年的影子。比如伦德尔,他就和弟子穆雷一样,最初连续输了四场大满贯决赛,所以伦德尔当时才会对穆雷充满信心:“很明显,我看到我和他的相似之处,我希望他的职业生涯也能像我一样(辉煌)结束。”

贝克尔与德约科维奇

对贝克尔来说,他和德约拥有共同的反抗意识。“我看到他和纳达尔、费德勒,这两名世界上最受欢迎球员比赛时,他并不是总能从大众那里得到公平的待遇,”贝尔克告诉美国媒体,“我看到他和年轻的贝克尔有些相似之处。”

事实上,穆雷、德约科维奇刚开始和伦德尔、贝克尔合作时,并没有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他们会发现,教练们在失败之后依然相信他们。“他告诉我,他为我的表现感到骄傲。”穆雷认为这让他们的关系得到加强。

同时,这些昔日传奇球员曾能从过往惨痛经历中明白,失败也是职业生涯的一部分。

前温网冠军卡什目前担任着美国选手范德维格的教练,“我个人认为,我比其他教练有着更现实的期望,因为我自己经历过。没有这些经历的教练,他们不会懂得如何在巨大压力下去发挥,而如果你曾经解决过这种局面,那会给你的球员信心。”

每一名“超级教练”帮助球员的方式都不尽相同,但无论是哪种情况,执教是否有效果,都取决于弟子能否给予足够的尊重。比如当莫亚提出改变发接发站位的时候,纳达尔愿意相信逼格采纳;穆雷欣赏伦德尔的坦率直接;凯斯对于达文波特此前的辉煌经历有着绝对的崇拜,“她(曾)是世界第一,赢得了大满贯,如果有人能帮助我,那就是她!”

毕竟,不管以前的伟大冠军告诉你做什么,你都会做的,对吧?

(萨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