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团-世界杯提前扩军?中国有戏?国际足联陷入两难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法比奥·里卡利

下届卡塔尔世界杯就能看到48队参赛?最初,国际足联设计在2026年开始扩军,可是媒体爆出这个进程可能要提前至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是的,这个消息确实非常突然,连国际足联都被这个假设搞得有点懵了,我在国际足联内部的线人告诉我,“这个目前看起来还非常困难”。

因凡蒂诺在等待欧洲与其他各大洲的政治博弈结果

这个事情的起源发生在南美足联今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的一次全体大会上,南美足联主席、巴拉圭人亚历桑德罗·多明戈斯表示自己给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写了一封信,他代表南美足联,希望将世界杯扩军的计划提前。

其实当时在2017年1月,因凡蒂诺在总部苏黎世宣布将2026年世界杯扩军至48队时,我就曾经问过因凡蒂诺这个问题,“为什么不提前一届呢?”他摊了摊手,回答道,“那还不是时候,很多合同都已经签署了。如果四年之后,很多事情就要简单多了。”如果他能做到的话,他肯定会去做。而这一次,他很认真地考虑了亚历桑德罗·多明戈斯将世界杯扩军提前的建议,“在我看来,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提议,我们必须认真研究,但是这个决定不是国际足联主席或者是南美足联主席能做出的,我们必须谨慎地研究这个事情。如果可行的话,为什么不呢?”

毫无疑问,世界杯扩军48队满足了几乎所有大洲的利益(除了欧洲增加名额较少),让更多球队能够参与进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足球赛事。为此,国际足联谨慎研究,制定了一个扩军分配表:欧洲16席(增加3席)、非洲9.5席(增加4.5席)、南美6.5席(增加2席)、亚洲8.5席(增加4席)、中北美6.5席(增加3席)、大洋洲1席(增加0.5席)。很多大洲的席位几乎增加了一倍,比如说亚洲:中国队扩军之后可能就能晋级世界杯。

中国或成为世界杯扩军的最大受益者?

虽然此前关于扩军的批评声不绝于耳,但是我个人觉得,48席的世界杯会变得更加有趣。因凡蒂诺他们设计出的首回合3队的单循环小组赛就会让比赛相当刺激。而现在32强的赛制来说,小组赛比较多且乏味,所以说48强的比赛反而更加刺激也更加困难,就这么说吧,进入决赛的球队要在一个月之内打7场比赛。

但是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就扩军的话是非常困难的。原因在于很多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首先就是因为卡塔尔夏天的酷热气候,世界杯是设定在冬季举行的,从该年的11月21日至12月18日,这段时间的气候是比较合适的。但是这个变化就要让全球的联赛赛季相应调整两年之多,联赛赛季的长度要相应地压缩,比赛会更加地密集。如果该年世界杯从32队扩军至48队,根据计算,很多联赛的赛制根本无法调整过来,有些联赛理论上一天要进行六场比赛,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电视转播方的利益会被严重影响,而现在联赛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转播。或者说,可以把比赛日程增加,每周每天都有比赛进行。但是这样又会招致俱乐部的抗议,加上欧洲联赛,球员已经非常疲惫了,在联赛的关键阶段不可能应付如此密集的赛程。

如果卡塔尔世界杯就确定扩军,那对于东道主来说无疑是巨大挑战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必须要考虑。就是东道主的办赛能力,从根本上来说,处于沙漠之中的迪拜并不是一个适合举办比赛的城市。为了举办2022年世界杯,他们专门建设了一个30公里大、就像奥运村之类的足球城。这个足球城的容量极限也就是32队的比赛了,东道主无法接纳更多的球队参加比赛。如果真要有这么多球队比赛的话,就需要有更多的国家城市的球队、酒店等承办,比如卡塔尔临近的沙特或者阿联酋,但是综合各种因素,这个也是不太现实的。

此外,还有一些商业合同早就已经签署好了,无法更改。在他们签署合同的时候,并没有预料到参赛球队可能会增加。最后就预选赛时间的问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预选赛在2015年3月就开打——也就是世界杯开始的三年三个月之前。由于卡塔尔世界杯是冬季举办的,所以按照之前的安排,各大洲的预选赛最早应该在2019年夏天开打。如果真是需要扩军的话,那么考虑到预选赛的问题,那么决定必须马上做出。也就是说,在今年6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的国际足联大会上就应该做出最终决定。大会之后,俄罗斯世界杯将正式开打。因此,所有的研究工作都必须加速。

按照我的理解,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并没有关上这扇门,但是他怕听到欧足联和欧洲俱乐部的反对声音。这样突然的改变并不容易。当然,如果其他大洲集体希望如此扩军的话,那么会引发国际足联内部的政治事件。因此,他也必须等待大洲之间的博弈。除此之外,确定2026年的东道主,到底是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联办,还是摩洛哥也是个问题。当然,东道主的确定并不急于在莫斯哥的大会上,但是是否扩军就必须要提前定下来了。

总之,南美足联的这个提议,是对国际足联的一次考验。(胡敏娟 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