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排十大主攻你认可吗? 郎平居首朱婷正当红

[摘要]【编者按】《排球TOP汇》是腾讯排球最新推出的原创品牌栏目,聚焦排球领域的TOP汇总,以选题归纳出类似于N大的球员或事件,提供给球迷优质内容。请欣赏第9期精彩内容。

张常宁

在2017-2018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中,年仅18岁的天津主攻李盈莹表现亮眼。不仅以45分刷新了朱婷保持的女排联赛单场得分纪录,独揽804分更成为单赛季得分破800分的第一人。李盈莹强势冒尖被寄予厚望,近来人才辈出的中国女排主攻线有望再添虎将。

自1977年世界杯首次在三大赛打入四强算起,中国女排闪耀世界排坛四十载有余,既经历过五连冠的辉煌与荣耀,也品尝过2010年世锦赛仅获第十的苦涩。在强手林立的国际排坛,中国队虽不算靠强力出名,但也涌现过不少优秀主攻手。兼顾选手的个人影响力和运动成绩,小编盘点一下中国女排的十大主攻。

10. 张常宁

张常宁出自排球世家,父亲张友生和哥哥张晨都是男排国手。从14岁成为最年轻的女沙国手,到2013年底毅然转回室内排球引发“禁赛风波”,再到成为江苏女排和国家女排不可或缺的主将,张常宁的成长一直广受关注。先天身体条件出色、技术相对全面,令她在短时间内成为女排挑大梁的人物。

2014年张常宁首次入选中国女排主要跟随二队主打。2015年世界杯队长惠若琪因心脏不适缺席,年龄最小的张常宁从主攻、接应双替补晋升主力主攻基本顶住,为最终夺魁立下大功。世界杯后张常宁成为朱婷对角的首选,二人联手构建了新女排的最强主攻线。2016年里约奥运会张常宁在主攻和接应两位置都有不错发挥,助球队时隔12年重夺奥运冠军。

中国女排在里约周期实现两连冠,江苏女排在联赛和全运会接连登顶,张常宁都是队中的绝对主力。人美球靓的张常宁是女排比较有号召力的选手,正处于运动生涯黄金期有望取得更好成绩。

李国君

9. 李国君

李国君是继郎平之后,中国女排涌现的又一位重炮手。1米81的身高虽不抢眼,但她身材健硕、爆发力和滞空出色,凶狠的扣杀令对手难以防范,技术也比较全面。李国君1986年首次入选国家队,获得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铜牌,1989年成为绝对主力。

身处中国女排由盛转衰的年代虽让李国君没能实现世界冠军的梦想,但她主打期间在三大赛也有斩获。1989年世界杯力夺季军,个人荣膺优秀运动员;1990年世锦赛主场作战斩获亚军;1991年世界杯再夺银牌,个人被国际排联评为最佳运动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李国君赛中受伤令球队实力受损,最终仅获第七名。

更令人敬佩的是李国君在退役后的选择,她毅然投身排球后备力量的培养,创办排球学校走体教结合之路。扎根基层二十余年,李国君排球学校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戴卿尧、吴逸闻等名将都出李国君门下。

张越红

8. 张越红

张越红是中国女排难得一见的“越老越红”的代表。尽管高度一般,但她有着出色的弹跳和滞空,关键时刻敢于出手。2000年以25岁“高龄”首次入选国家队,2003年作为替补随队斩获世界杯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替补登场打中最后一分助中国险胜俄罗斯夺金。

张越红在国家队虽非绝对主力,但其职业生涯经历丰富,是鲜有的在国内外联赛都创下佳绩的选手。在国内联赛先后代表辽宁、北京和天津三队出战,随辽津两强都曾荣膺冠军。2002-2003赛季效力于方岩执教的法国戛纳,连夺法国联赛、杯赛和欧冠冠军。2008年落选北奥阵容后,张越红加盟日本东丽俱乐部,问鼎联赛冠军并荣膺MVP殊荣。

为更好地备战在家门口举行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张越红在2011年9月成为辽宁女排的主教练。她上任后展现出了较好地领军才能,率队在全运会一举闯入决赛,获得亚军后圆满卸任。如今担任辽宁省体育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的张越红仕途顺利。

杨昊

7. 杨昊

杨昊是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主力主攻,凭借灵活的头脑、多变的手法和出色的力量享誉排坛。2001年首次在国家队打上主力,杨昊就在当年的大冠军杯大放异彩荣膺MVP。2003年世界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两夺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季军后告别国家队。效力国家队期间,杨昊的大力跳发和多样的得分手段都令人印象深刻。

杨昊在国内联赛曾代表辽宁、上海和广东恒大三队出战。随辽沪两队曾荣膺冠军,帮助恒大在2009-2010赛季成功冲A。2008-2009赛季,杨昊也曾赶上中国排坛的第二个留洋高潮,加盟意大利佩鲁贾俱乐部。主力位置虽曾遭本土主攻安吉洛尼的挑战,但她还是力助佩鲁贾赢得当年欧冠的季军。

杨昊退役后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当起了大学老师和排球教练,后又担任北航女排的主教练,首位进入国家女排的大学生球员任凯懿就是她的得意弟子。今年杨昊成为国家少年女排教练组的一员,辅佐主帅于长文备战5月在泰国举行的亚洲少年排球锦标赛。

王一梅

6. 王一梅

作为中国排坛为数不多仍在一线拼搏的“八五后”选手,王一梅在排超元年成为话题人物。状态回勇依稀重现昔日风采令球迷大生感慨的同时,她和丁霞在常规赛末期的冲突也引来舆论关注。王一梅扬名于北京奥运周期,伦敦周期几经波折甚至一度被边缘化,在球队由盛转衰继而陷入低谷之际,她是支撑队伍继续向前的功勋队员。

1米9的身高、出色的力量,让王一梅拥有强劲的攻击力,但身体壮硕的她却几无一传功底。在中国女排的历任主攻中,王一梅可以说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在她之前和之后,都没有如此“偏科”的选手能成为挑大梁的关键人物。在愈发注重主攻攻守平衡的年代,优缺点过于明显注定了王一梅的运动生涯不会一帆风顺。

作为中国女排在北京和伦敦两个奥运周期的第一强点,王一梅凭出众的比赛气质和势大力沉的扣杀广受球迷喜爱。北奥周期风华正茂的她攻击力可跻身世界一流主攻之列,伦敦周期虽受伤病和换位困扰也一直在努力挑战自我。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1年世界杯两夺季军,是这位中国女排一代标志性人物在三大赛最出色的成绩。

惠若琪

5. 惠若琪

年少成名的惠若琪在2009年成为中国女排的主力主攻,2013年晋升为国家女排的队长,代表中国征战了伦敦和里约两个奥运周期的绝大多数赛事。技术全面、作风顽强、责任心强的惠若琪广受球迷喜爱。尽管因身体原因在今年2月正式宣布退役,但高颜值、高情商的她依然是目前排坛极具号召力的明星选手。

惠若琪能成为女排核心力量,靠的是过硬的保障技术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伦敦周期动荡之时,她力撑王一梅的对角,品尝了2011年世界杯勇夺季军直通奥运的喜悦,也吞下了2012年伦敦奥运与四强失之交臂的苦果。里约周期郎平重掌帅印,惠若琪的经历更加励志。世锦赛主打收获银牌树立更高目标后,因心脏问题无缘世界杯,克服重重困难历经两次手术终于站上里约赛场,从替补到首发,成功夺金令她终圆世界冠军梦。

里约奥运摘得金牌、江苏连获联赛和全运会双冠,惠若琪的运动生涯堪称圆满。尽管只有27岁,但这两年一直“用生命打球”的她在权衡之后还是选择了退役。离开赛场后,惠若琪不仅为推广排球尽心尽力,也致力于投身公益事业做好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凭她的能力和人气,相信惠若琪的下一站会更精彩。

孙玥

4. 孙玥

可爱的酒窝、甜蜜的笑容、全面的技术,是中国女排九十年代当家球星孙玥身上的“标签”。孙玥1991年入选国家队,出众的比赛气质、老队员意外受伤的契机,令她迅速上位成功接棒。“小老虎”代表国家队征战近十载,对角数次更换,唯有她稳坐主力位置,在1999年更接替赖亚文成为中国女排的第十任队长。

与神一般的对手古巴同时代,虽让孙玥无缘染指世界冠军,但她迷人的微笑和顽强的拼搏,是中国女排在从低谷到爬坡阶段的一抹亮色。孙玥不仅凭借全面的技术助球队重回强队之列,也靠自身魅力为女排留住了更多球迷,是中国体坛偶像级的选手。作为“白银一代”的当家花旦,孙玥在运动生涯三次站上三大赛的领奖台:1995年世界杯季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1998年世锦赛亚军。

孙玥是中国第一批留洋高潮时的代表人物之一。在江苏征战联赛三获亚军后,孙玥于2001-2002赛季登录亚平宁加盟诺瓦拉,效力期间三夺联赛亚军、2002-2003赛季首获欧联杯冠军、2003-2004赛季问鼎意大利杯。2004-2005赛季孙玥重回江苏征战联赛,年过三十主打仍有上佳表现,2009年更在36岁高龄复出备战全运,在中国排坛是运动寿命比较长的选手。

张蓉芳

3. 张蓉芳

“怪球手”张蓉芳是中国女排五连冠时期的当家球星。身高虽只有1米74,但凭借出众的手法和扎实的技术功底,牢牢占据了郎平对角的位置,随队在1981年世界杯、1982年世锦赛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三获世界冠军。大范围的游动、灵活多变的战术令张蓉芳成为对手难以防范的强点,曾被国外媒体成为“中国女排的镇静剂”。

张蓉芳不仅当运动员时成就辉煌,而且还是中国排球史上首位同时获得世界冠军称号的运动员和主教练。距1986年世锦赛开赛三个月之际,张蓉芳被任命为中国女排的主教练,由郎平辅佐带队冲击五连冠。当时已有孕在身的张蓉芳克服了诸多困难,最终带领球队成功卫冕,实现五连冠的壮举,个人被评为最佳教练员。世锦赛后张蓉芳又率队在第十届亚运会夺金。

离开女排帅位后,张蓉芳调任国家体委训练局副局长,后又成为排管中心副主任。在任期间,她常在大赛期间担任国家男女排的领队,用自身丰富的阅历协助主教练工作。2015年因时任排管中心主任的潘志琛被调查并解除公职,党委书记兼副主任张蓉芳被推上中心一把手的位置。当年的世界杯张蓉芳亲赴现场督战,见证了女排时隔11年重夺世界冠军的荣耀,这也是她和郎平的最后一次合作。同年11月,张蓉芳因身体原因主动离职。

朱婷

2. 朱婷

现今中国女排的头号主攻朱婷是排坛身价最高的选手。谦逊低调、天赋出众、努力上进的她已成为中国体育的新名片。中国队能在里约周期的世界杯、奥运会和大冠军杯连夺三冠,作为队内的第一得分强点,朱婷居功至伟。得益于她的超强把握战机能力和越来越全面的技术,中国女排才能在与诸强的抗衡中逐渐显现实力上的优势。

前辈们大多只能在运动生涯末年走出国门感受异国联赛,相比之下,朱婷能在正当红的时候打破体制壁垒,获得加盟土耳其瓦基弗银行的机会着实幸运。朱婷征战海外的两个赛季,不仅成绩出众助本队相继在欧冠、土耳其超级杯和土耳其杯称霸,更凭高超的技术水平和出众的个人魅力吸粉无数。朱婷留洋在增加国内媒体和球迷对国外联赛关注度的同时,也扩大了中国排球的海外影响,对个人和项目发展是双赢。

1米98的身高、良好的弹跳和身体协调性是朱婷成为优秀主攻的先天条件,再加上后天努力,她已是当今世界排坛的第一主攻。一路走来,朱婷在多项比赛荣膺个人最高殊荣。2012年亚青赛MVP、2013年世青赛MVP、2015年亚锦赛MVP、2015年世界杯MVP、2016年里约奥运会MVP、2017年欧冠MVP、2017年世俱杯MVP、2017年大冠军杯MVP、2017年土耳其杯MVP,九大MVP傍身令她无愧于“MVP收割机”的美誉。如今仅差世锦赛MVP一个重量级奖项,朱婷或有望在今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满贯。

郎平

1. 郎平

郎平是中国排坛最响亮的名字。无论是老女排时期勇夺五连冠,还是九十年代中期白银一代的爬坡奋斗,又或是新女排里约奥运周期扬威,都与她有着莫大关系。某种意义上说,郎平已成为中国排球的代名词。“铁榔头”不仅运动生涯成绩显赫,转而执教更是硕果累累。从18岁入选国家队,到58岁仍在一线掌舵中国女排,郎平可谓是将一生都奉献给了排球事业。

作为老女排最杰出的代表和第一得分强点,扣杀凶狠的郎平领衔四夺世界冠军,分别是1981年世界杯、1982年世锦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1985年世界杯。1986年退役后,郎平以助教的身份辅佐张蓉芳,带队在世锦赛卫冕成就了五连冠的伟业。离开国家队后,郎平赴意大利打球,1990年复出帮助球队在世锦赛获得亚军。

郎平两度在中国女排陷入低谷之际毅然接手。第一次是1995年,当年就率队获得世界杯季军成功止颓,随后又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8年世锦赛两夺银牌。第二次是2013年,虽在重掌帅印的第一年兵败亚锦赛仅获第四,但坚持大国家队理念推新奏效,随后三年成绩节节高。2014年世锦赛力夺亚军,2015年世界杯、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7年大冠军杯实现三连冠。

郎平不仅为中国女排做出巨大贡献,在国外执教也备受推崇。自1999年起,她在意大利执教六个赛季,先后带领摩德纳、诺瓦拉和耶西三强连创佳绩。2008-2009赛季转战土耳其,率安卡拉电信获得常规赛亚军、季后赛和杯赛打入四强、欧冠跻身六强。两次执教欧洲俱乐部期间,郎平更担任了美国女排的主教练,帮助球队夺下2007年世界杯季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银牌。 (随意也随风)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本文为腾讯儒学独家原创稿件,转载请务必请注明作者及文章出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