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仕鹏:辽宁赢球仍需警惕1点 广厦3方面求变

[摘要]腾讯体育在CBA总决赛期间推出专栏《大鹏妙论总决赛》,邀请前男篮国手、现篮球评论员王仕鹏带来每场专业点评与深度分析,这次总决赛,给你看点不一样的。

王仕鹏:辽宁赢球仍需警惕1点 广厦3方面求变

首战两队主帅都积极求变

撰文/王仕鹏

来到总决赛的舞台上,两支球队已经毫无秘密可言。经过一整个赛季的磨合和准备,双方已经都达到了自己的最佳状态,相比于技战术的博弈,心理和经验上的差异很有可能会决定整个系列赛的走势。很显然,经过6次总决赛洗礼的辽宁队要在这方面更胜一筹,相比于稍显青涩紧张,且在首节比赛就出现了6次失误的浙江广厦,辽宁队在比赛中将这一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

王仕鹏:辽宁赢球仍需警惕1点 广厦3方面求变

让我欣喜的是,这场比赛,两队的球员都发挥出了不俗的水平。辽宁队这边,拿到27分4篮板5助攻的郭艾伦无疑是他们本场取胜的重要功臣。艾伦本场比赛一上来就找到了自己的外线手感,他出色的个人进攻再加之对整支球队的组织串联,为辽宁队本场比赛的胜利奠定了基调。另一个让我印象极为深刻的球员无疑就是林志杰了。这个我在球员时代的老对手,延续了自己在上一轮系列赛中的良好状态,全场比赛命中了7记三分,在辽宁队首节想要进一步拉开分差时,是他的挺身而出帮助球队顶住了压力。“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相比于情绪化严重的福特森,他更像是这支广厦队的定海神针。

王仕鹏:辽宁赢球仍需警惕1点 广厦3方面求变

辽宁内线优势明显

除了球员之间的对垒,本场比赛的另外一大看点就是两支球队主教练之间的博弈。十年前,两人就曾在CBA总决赛的赛场上有过正面交锋,当时,李指导率领的广东宏远笑到了最后,作为当时那轮总决赛的亲历者,我不得不感叹时间的飞逝,同时也对两位目前国内最优秀教练员之间的再度对决充满期待。赛前,两支球队都出人意料地对球队的首发阵容做出了改变,广厦这边,李指导祭出了博洛西斯先打的变招,而郭指导则将贺天举排进了首发,针锋相对的意味十分强烈。虽然从未带队染指过CBA总冠军,但是经过几次总决赛的洗礼,郭指导在临场指挥方面已经愈发成熟灵活。半场休息时,广厦队将比分迫近至只落后1分,而辽宁队的球员则出人意料地早早走出休息室进行热身活动,因为郭指导明白,虽然经历了起伏,但是球队在上半场打得不错,战术不需要改变,他们要做的就是坚持自己。而在关键的最后一节,郭指导抓住了广厦队内线孱弱的弱点,将巴斯留在场上,让之前发挥出色的哈德森在板凳席待命,而这一点从比赛过程和结果来看也是正确无疑。

当然总决赛是七场比赛,一场比赛的胜负并不能为整个系列赛盖棺定论。年轻的广厦在首场比赛失利更多的是因为他们自己的心态,只要在后面有所调整,结果尚未可知。综合第一场的比赛过程,我认为广厦队接下来的调整方向主要在以下三点:

首先是在保证进攻端的高效,108分的得分并不是广厦真实水平的体现,作为全联盟进攻效率最高的球队,他们得分点多,进攻犀利的特点在第一场并未体现,尤其是作为他们攻城拔寨的利器——防守反击也没能在这一场发挥出应有的威力。

其次是他们要在防守端防住辽宁队的外线。在第一节比赛中,广厦队在防守端有意放李晓旭投篮,放贺天举投篮,但是这两名球员却都能够将球投进,这就是下场比赛摆在广厦队面前的一个难题,就是解决如何不给对手空位投篮的机会。这个赛季,广厦队的防守策略一般先是利用半场扩大,如果效果不好就改用联防,下场比赛,他们如果能够交替改变防守方式,打乱辽宁队的进攻节奏,也会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如果一味的按部就班,对于本来就不是以防守见长的广厦队来说会变得更加困难。

最后一点,就是广厦队内线需要更多的球员站出来承担责任。苏若禹的受伤,无疑让内线实力本就不算强的广厦内线更加雪上加霜,不过对于他们来说好消息是苏若禹即有可能在下场复出。但是,不论复出与否,一个苏若禹还是很难在内线经得起韩德君和巴斯等的轮流冲击,像鞠鹏和赵天熠这些球员更应该放下紧张的包袱,专注于防守,为球队内线分忧。

王仕鹏:辽宁赢球仍需警惕1点 广厦3方面求变

广厦急需调整

再说说辽宁这边,总决赛首场获胜,夺回主场优势,这样的开局对于辽宁队来说,无疑是美妙的。不过经过多次总决赛洗礼的他们应该很清楚,此时此刻心态也许才是他们冲击总冠军路上最大的敌人。虽然经过6次总决赛的洗礼,辽宁队已经有所成长,但是他们曾经所经历的一片大好形势下被对手反超,包括因为内部原因导致丧失优势的情况仍然历历在目,恕我直言,如果不断犯相同的错误,他们就不配作为总冠军的争夺者。当然,辽宁队想要保证心态不起波澜,作为主教练的郭指导在这其中要发挥重要作用,因为教练员的心态很大程度上会左右运动员的心态,进而影响他们的临场发挥,但是我相信和辽篮一起经历过大风大浪的郭指导在这一方面一定已经颇有心得。作为曾经7次随广东队夺得过CBA总冠军的我在最后还是要给辽宁队一些经验上的借鉴吧,辽宁队想要最终问鼎,就像以前的广东宏远,我们曾将季后赛看作一轮十场的系列赛,赢下十场,才算是赢得了总冠军。所以,辽宁队为什么不给自己制定个小目标呢?赢下一场再去想如何赢下下一场,我觉得这也是应对辽宁队自己心理问题的一个很好的办法。

看过全场比赛,这样的比赛内容和比赛过程确实配得上CBA总决赛的舞台,至于后面的比赛走势将会如何,我将和大家一起拭目以待!

王仕鹏:辽宁赢球仍需警惕1点 广厦3方面求变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