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足曾踩着日本进奥运?过往战绩难成参考 玫瑰需警惕

记者金山淞报道

小组赛三战全胜,且称得上狂胜对手,但不得不说,中国女足在本届亚洲杯,迄今还没有遇到真正试金石。进入半决赛,中国队的亚洲杯之旅才算刚刚开始。

北京时间13日凌晨,中国女足在亚洲杯小组赛第三轮,毫无悬念地8比1击败东道主约旦队。此役堪称中国女足的射门集锦,两队实力相差过于悬殊,很难看到均势,中国女足具有压倒性的优势。但在赛后,主教练埃约尔松还是有些遗憾。毕竟,约旦队上半场的表现,超出了她们的实力水平。不仅防守出色,而且还利用一粒定位球,敲开了中国女足的球门。“那个失球,我不太高兴,说明我们队员在防守任意球方面,做得不够到位,但她们从中可以学到更多,她们还有进步的空间。”

女足亚洲杯半决赛将对阵日本

三轮小组赛,中国女足4比0战胜泰国、3比0击败菲律宾、8比1大胜约旦,一共打入15粒入球。而且踢得相当顺畅,并以小组头名进入4强。但面对三支鱼腩球队,中国女足所失掉的这粒进球,却显得非常醒目了。事实上在三场小组赛,虽然中国女足具备绝对的统治力,但依然暴露出不少问题。首轮对阵泰国、第三轮交手约旦,中国女足均陷入到慢热困局,开场后迟迟找不到状态。上半场,被同自己实力相差悬殊的对手弄得相当尴尬,不但许久无法撕开防线,反而被人家的几次快速反击搞得手忙脚乱。这从一个侧面可以显示,中国女足在场上运用技战术以及心态方面的不成熟。

相比另一小组,中国队本届亚洲杯的分组堪称上上签,小组赛阶段,没有遇到一个强敌。而在另一小组,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女足纠缠到一起。结果在关键之战,日本和澳大利亚战成1比1,两队最终携手闯入半决赛。按照比赛规程,中国女足将在半决赛对阵日本,这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才是本届亚洲杯的第一个重量级考验。

日本队是中国女足的老对手,也是多年来极难战胜的球队。中国女足上一次击败日本,还要追溯到里约奥运会前的预选赛。当时的女足主教练,还是法国人布鲁诺。在日本进行的那一场比赛,结果爆出了大冷门,中国队最终2比1战胜日本,回到阔别8年之久的奥运会赛场。那一战,曾经让中国球迷惊诧万分,从而欢欣不已。但冷静分析后才蓦然醒悟:那时的日本女足已经老迈不堪,正处于强弩之末。从那之后,日本女足开始缓慢复苏。去年的东亚杯,中国女足在埃约尔松的率领下,一球不敌日本。不过,相比奥运会预选赛时,中国队在东亚杯,也正好处于历史低潮期。该场比赛前,中国女足已经在国际赛场遭遇三连败。因此,中日女足的最近两次交手,都不能真实反映中日女足的真实水平。

本届亚洲杯小组赛,日本女足第一轮4比0击败越南;第二场0比0战平韩国;第三轮1比1言和澳大利亚。单论数据而言,确实很不华丽,但从表现来看,该队依然延续日本女足传统的细腻地面配合,只不过在进攻犀利度方面,相比巅峰期的日本女足,存在不小的差距。

中国队主教练埃约尔松已经在三场小组赛,有意识地锻炼队伍。因为小组赛对手实力较弱,他得以大胆地令队员们都在场上表现一番。除了替补门将和22岁的闫锦锦,其余球员都有出场。首轮对阵泰国,右后卫薛娇严重受伤,十字韧带和副韧带断裂。在中国足协的安排下,她已经被送往德国医治并手术。但韧带断裂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属于重大伤病,能否恢复到之前的竞技状态,现在还是未知数。但至少在半年内,人们不会在足球场上看到薛娇的身影。不过在右后卫,中国女足还有替补人选。第二轮,埃约尔松针对这一位置,使用的是马君;第三场则是韩鹏。

北京时间18日凌晨,中日女足的较量将会拉开序幕。中国女足比日本女足要多休息一天,但对于赛会制大赛来说,休息四天和休息五天,差别并不太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