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特评:郭艾伦用广厦的方式杀死对手 这是他的宣言

[摘要]腾讯体育邀请知名篮球评论员沈知渝评点每场CBA总决赛,独特的视角,犀利的观点,就在《沈知渝聊总决赛》。

撰稿/沈知渝(知名篮球评论员)

终场前4分58秒,广厦林志杰“啪”一个三分,追到100比107。广厦体育馆,球迷激情喷薄。

回身,郭艾伦闪现在三分线外,很坚决地扬手,很利落地进球,很迅速地冷却了主场的情感。

这球一进,广厦已经断了回勇之力。郭艾伦用广厦最擅长的投射,投死了对手。

苏若禹的伤停,让韩德君在禁区显得更加威猛高大。扛到最后,辽宁也正是打在了广厦的痛点上,用身高不足力量来补的巴斯,和韩德君构架内线堡垒,对面的赵天熠经验不足,技术平平,博洛西斯脚步太慢,内线扎不进去,和辽宁内线对位,痛苦不堪。

然而奠定比赛基调的,还是以郭艾伦为首的后卫线投射能力的释放。

广厦不是能投吗?外线不是射手成群吗,可以从1号位投到5号位吗?辽宁怎么对?就从三分线上对。第一节上来,郭艾伦就极为强硬地扔进两个三分,开局连取8分,马踏连营,箭弩齐张,以一种要用你最熟悉的比赛方式来击垮你的态度,来占据心理上的制高点。

没有苏若禹,但我并不需要韩德君在内线力凿华山才能开山劈路,韩德君就像摆在明处的诱饵,而手提长弓的郭艾伦,才决定着战役的走向。有韩德君,是辽宁的长处所在,但辽宁并未保守地使用长处,而以对方最擅长的方式来奠定系列赛基础,才会有足够的震慑力。

郭艾伦一战27分,5个篮板,4个助攻。上一次他得分在27分以上,是什么时候呢?今年1月2日,同样在这座球馆,同样的对手,他攻下29分,3个篮板,6个助攻。辽宁队那场赢了6分。

广厦的三分球,这场已经投得非常不可思议。林志杰对山东的第一场半决赛,那种神奇,好像又一次出现了,怎么歪着身子,盯着扑上来的手掌,都能把球扔进。那一场,他得了32分,三分球11投8中,这一场,他得了24分,三分球10投7中,老妖老妖,就像CBA里的吉诺比利。

在他的带动下,广厦全队的三分球命中率,超过5成。在总决赛级别的防守强度下,而且,辽宁队的防守,一直被视为联盟翘楚。还记得他们和北京队的五番大战么?最后两个队几乎都守到极致守成了铜墙铁壁。

广厦常规赛三分球命中率35%,这一场高出16个百分点。辽宁的迎面强怼,也让自己的命中率,从常规赛的36%,到了这一场的45%。林志杰70%的命中率,郭艾伦更邪乎,80%,生生用行动捍卫辽宁后卫的尊严。

如果你从一年前才开始看郭艾伦,你会觉得顺理成章。辽宁队主力啊,国家队主力啊,投篮准不是应该的么?这不是你份内的活儿吗?

而如果从他的新秀赛季看起,你会惊叹,7年里,郭艾伦的成长有多迅猛和稳健。那时的郭艾伦,就是快,嗖嗖地快,闪电地快,披件斗篷能上天,可他只会快,快到让对手发愁,也会快到让教练发愁。他很不擅长投射,或者干脆点说,就不会投三分,年轻,有弹跳有速度有冲击,要什么投篮,钻入敌人心脏,就是颗致命的子弹。可很多时候,人墙一立,子弹钻不进去。

他并不是不知道自己的弱项。他第一回参加全明星周末,去打星锐赛,我去他屋里。我记得很清楚,桌子上,摆着好几张美国篮球训练方法的光碟。对,那时候还没那么便捷的网络互通方式,他就看碟。他瞅着那几场光碟说:我需要提高技术。

这几年时间里,他一直在提高,尤其是他的投射能力,我们不说一日千里地增长,起码也是稳定地提高。在四五年前,对手可能还敢放他三分,现在你试试?

郭艾伦经历了太多的历练

他热爱训练,超热爱,这是圈内人的共识。训练也都是有的放矢,哪里不足补哪里。在这7年时间里,简单归纳,他练好了三件事:第一,降速,第二,找人,第三,投篮。

辽宁后卫层出不穷,郭艾伦之后有赵继伟,赵继伟之后有高诗岩,郭艾伦依然牢牢把持着绝对核心位置,绝不是因为他是“大侄子”。

一名顶级后卫的成长,需要7到8年的历练,在历练的过程中,少不了被人喷,就像当年刘炜的成长一样。在口水中成熟,才是本事。

与技术共同成熟的,还有心态。和刘铮的冲突,郭艾伦占着理,但并未怒不可遏,还是相对克制地进行了抗议。放在几年前,情形可能不尽相同。

再一次进入总决赛,郭艾伦已非吴下阿蒙。技术上,足够成熟,心理上,更加强大。以你最擅长的方式杀死你,是第一场的宣言。而下一场,你并不知道,他和身边的队友,又会有怎样的变化。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ji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