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看好李雪芮的艰难起步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5日,国羽女单迎来一个喜讯。27岁的奥运冠军李雪芮,在陵水大师赛上逆转战胜韩国队的金佳恩夺冠,这是她伤愈20个月后复出的首战。很多球迷都在以理智的心态,看待李雪芮的这次选择。李雪芮要立即恢复到对抗戴资颖、奥原希望、山口茜等当今女单顶级高手的水平,似乎还不敢想象,但至少现在李雪芮重新开头了。这个小小的冠军,让这位奥运冠军赛后感动得潸然泪下。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去年5月国乒女队在黄石封闭集训期间,陈彬就这样对自己的大满贯弟子丁宁说:“一个人最大的成就不是别人记住你、羡慕你,而是别人需要你。”而现在的国羽女单,似乎远甚国乒需要丁宁的那种程度,渴望李雪芮复出回归。

羽毛球顶级高手,因为缺赛太久积分被清零,要回归巅峰有多难?日本的男单顶梁柱桃田贤斗就是一个好的参照。桃田贤斗从去年7月起,在阔别国际赛场1年3个月后重返国际赛场,只能从加拿大公开赛打起。到现在经过9个月的艰苦努力,积分才涨到44114分,排名艰难回到第19位。而且去年大半年时间里,因为失去了国家队队员的身份,桃田贤斗只能自费背包到世界各地旅行参赛。

李雪芮比之桃田,最大的劣势在年龄和状态,最大的优势在国家队的期待和后勤保障。桃田贤斗今年年初即使回归了日本国家队,但他能得到的团队支持和后援力量,根本无法与国羽这边的条件比。现在李雪芮的情况是,她本人有比较强烈的继续征战东京奥运会的愿望,国羽女单这边更是特别需要她这样的功勋老将尽快复出挑大梁。

只要能参加一些比赛,李雪芮迅速找回巅峰状态也不是什么难事。不过本月的武汉亚锦赛,李雪芮已经确定是打不了了。因为有了这一站夺冠得到的5500分,国羽可以为李雪芮申报一些未来两三个月的大奖赛、挑战赛等级别的的赛事。李雪芮这次将复出首战选择在本周的陵水大师赛,也是有原因的。此前她国际积分已经为0,别的国家举办的赛事一般不情愿,给李雪芮这样的潜在巨大竞争对手复出开绿灯。现在有5500分的基础,今后申请参加一些低级别的赛事,相信就更有把握一些。

理论上说李雪芮可以参加5月的汤尤杯,但李雪芮只能打第三单打,届时小师妹们要给力能抢分,李雪芮这个点才能有更好的发挥才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当然从今天李雪芮赢得这个冠军的过程看,她的速度和反应还明显不够,但这些可以通过训练以及打一些比赛逐渐来恢复。近期参加一些级别不高的国际赛事看似辛苦,但对李雪芮来说正好可以在她逐渐恢复状态的过程中,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

现在的李雪芮肯定是无法与戴资颖抗衡的,日本那两位“跑不死”,目前看也是很难对付。我们在很大程度上依然看好李雪芮,不仅是她曾在2012年拿到奥运金牌,更在于她身上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和坚韧不拔的品质。李雪芮身上的很多有点,或许正是现在的陈雨菲、何冰娇等新生代所缺乏的。而那些东西的培养,不仅需要大赛的磨练更需要有良好的传承机制。今天的陵水夺冠对李雪芮来说,算是开了一个好头。未来还会遇到不少的艰难险阻,盼这位国羽一姐能顺利闯关,迅速找回2016年8月以前那种巅峰状态的感觉。(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