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肖智伤缺致富力阵型扁平 斯帅盼丁海峰进攻更犀利

新快报记者 王敌 发自天津

昨天下午,在中超第6轮的比赛中,广州富力客场1∶2不敌天津泰达。虽然富力又一次抢得了开局,但因为两次不应有的失误而葬送了比赛。赛后,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很是不高兴,他说:“我们在2分钟内连丢2球,这是全队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并不是泰达踢得有多好,但不得不说,我们输得实在太草率了。”

斯托伊科维奇对富力的失利十分不满

变阵效果欠佳

肖智伤缺,富力阵型扁平

赛前,斯托伊科维奇便透露,肖智因伤未能随队来津,球队会相应变阵。是采用常飞亚替代肖智还是直接改打无锋阵,外界也对斯托伊科维奇的变阵充满好奇。

首发名单出来后,锋线上的常飞亚不在、防线上的姜积弘和李提香在,陈志钊时隔2轮也重回首发。在3中卫体系不变的情况下,富力的阵型变成了3-4-1-2——李提香和乌索搭档后腰、陈志钊出任前腰、扎哈维和小雷纳托突前。因为扎雷两人都不是正牌中锋,富力的打法更像是无锋阵。

开场之初,这套无锋阵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效,富力在第8分钟就利用反击让中路插上的陈志钊打进了一个单刀球。然而,抢到开局之后,富力就陷入了进攻瓶颈,这个问题接下来困扰了富力的整场比赛——即便制造出了边路起球的空当,但苦于禁区内没有高点,唐淼和丁海峰的传中始终处于空传状态。

可以说,富力本场比赛的进攻立体性全无。以速度见长的常飞亚只能增强前场跑动,空中优势不足,扎哈维也不擅长处理高空球,身高不足1.7米的小雷纳托在“高空作业”方面更是爱莫能助。作为前场支点的肖智不在,富力的阵型不仅变得扁平,攻击力也迟钝了许多。在少了高中锋掩护的情况下,扎哈维完全陷入了对方的防守丛林,表现远逊于平时。对扎哈维来说,他的表现好不好,一个关键就是球队有没有上高中锋。

没有高点的另一个问题在于球队会更加依赖场地条件,只有特别平坦的草坪,富力才能做到精准传递。显然,水滴体育场的草坪质量一般,扎哈维说:“这根本不是拿来踢球的,而是拿来养马的。”以往,富力在进攻三区的传球成功率为82%,本场为75%。

左路进攻不利

传控仍在,但缺少爆破点

控球率56%,这是富力本赛季控球率最高的客场比赛。尤其是下半时,富力的控球率达到了66%,几乎是压着泰达来打。如果控球率是决定胜负的唯一指标,那么富力应该在客场取得大胜才对。

事实上,传球并不足以把足球送进对方球门。强如巴塞罗那,球队也需要梅西这样的突击手去撕破对手的防线。过去两年,每当落入阵地战的时候,富力习惯把球交到左翼,让姜至鹏通过个人能力去打穿对手右路防线。只要能够在对方右后卫这一点咬开一个口子,接下来的问题便迎刃而解了。这个套路,在富力上赛季主场3∶2击败泰达的比赛中尤为明显,正是姜至鹏的突破传中帮助吉安努头球攻破了泰达的球门。

上赛季结束后,姜至鹏选择北上廊坊加盟河北华夏幸福。因为必然留不住姜至鹏,富力在无奈之下换来了丁海峰,就像斯托伊科维奇所言:“每个人都能看出来他们不一样,姜至鹏和丁海峰根本不是同一回事。这个赛季,我们在左路少了一个爆破点,只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别无选择。”

加入富力之后,丁海峰的表现的确低于预期,尤其是进攻端,场均成功突破仅0.8次,这和姜至鹏上赛季场均3.6次成功突破的数据有着明显的差距。不过,丁海峰昨天的发挥还是有一定提升,两个失球都和丁海峰无关,在Whoscored的评分中,富力左右两翼的评分均为6.8,也就是丁海峰和唐淼的表现不分高低。问题在于,丁海峰只是这样还不足以达到斯托伊科维奇的要求,“丁海峰必须踢得更好,现在的表现还不够。”斯托伊科维奇说。在斯托伊科维奇看来,丁海峰在进攻端还有潜力踢得更锐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